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小草怨

小草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平凡的東西並非全無可取之處,有時反倒倍受讚賞。比如小草,有歌曲《小草》就是寫她的。歌中唱道“沒有花香 ,沒有樹高,我是一棵無人知道的小草”,說“從不寂寞,從不煩惱,你看我的夥伴遍及天涯海角”,還深情道謝“春風啊春風,你把我吹綠,陽光啊陽光 ,你把我照耀,河流啊山川,你哺育了我,大地啊母親 ,把我緊緊擁抱”。可從那反覆吟唱的“沒有花香,沒有樹高”“我是一棵無人知道的小草 ”中我卻聽出了別樣的心曲,還真不能說清這是讚賞還是幽怨。

  平凡的東西往往不上人眼。田間地頭,誰還在意你一棵小草,甚或因你影響莊稼的成長影響收成而被鏟鋤,不夠實用吧。誰還管你“清新空氣、凈化自然”?不能產生經濟效益,直接去了吧。家在農村,自小常干農活,這事我非常清楚。有時也為小草抱不平:幹嘛不給它一席之地?幹嘛非要排擠它的生存空間?弱小吧,不夠強大吧?不夠有用吧?

  也許不夠高貴吧。請看,那傾國傾城的牡丹,萬人膜拜;那秋菊冷梅,常因名人而高貴;就是那身處幽谷空山之中的蘭花,雖頗孤苦,然而其名氣早已遠播,穿越時空而成千古名花。獨余無名小草,只生憂怨,“更行更遠”都是愁,漫山遍野皆是怨。賤啊,位卑而身賤,誰能記起它的好處來。“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贊它頑強吧,為何偏要踐踏它?君不見,路旁青草難生處,幾番生死幾番無,千人萬足踏個體無完膚,身殘骨枯,我常不免為之垂淚。與名花高樹比,天地之間,位高者與位卑者何其異哉!

  看來,小草絕非自甘為小草,當常望高樹而嘆息,只是無奈罷了。能有機會長大成材的還得努力爭取,畢竟情況會不同。如果能夠選擇,還是力當名花高樹吧,小草們,你們說是吧

您正在瀏覽: 小草怨
網友評論
小草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