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過往來年

過往來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時間就這麼滴答滴答過去了,一分一秒,不多也不少。

  也許世間本如此,如此安靜,如此祥和,似乎所有光影下的事物都停下了腳步。

  此刻,我的心也是如此平靜,一個人,一張紙,一支筆,攜帶着一陣春風,將逝去的歲月傾瀉在宣紙上。

  心如止水,水的心是平靜的,水的心是輕靈的,心的本色也該如此,成,如朗月照花,深潭微瀾,不論順逆,不論成敗的超然;敗,仍水滴石穿,匯流入海,有窮且益堅,不墜青雲的傲岸。

  在越來越看不清未來紋路的世事里,一切都走的太快,一切都成熟的太早,蒼涼便是宿命。而在心底,卻還居住着一個孩子,它會告訴你,你曾這樣想過,也曾那樣萌過。花團錦簇,紅塵深深,這是萬物賜予我們的恩情,燈如海,花如潮,而這一切,一如這四月的如水夜涼,籬笆上盛開後轉眼凋零的薔薇花。

  總有一些隱秘的故事,彷彿一架豎琴,在無人知曉的一隅,不經意地被襲來的寂寞彈響。

  成熟是什麼?

  是一種明亮而刺眼的光輝,一種圓潤而不膩耳的音響,一種不需要對別人察言觀色的從容,一種終於停止了向周圍求告的大氣,一種不理會哄鬧的微笑,一種洗刷了偏激的冷漠,一種無需聲張的厚實,一種並不陡峭的高度。

  生活是什麼?有人會說,生活如酒,童年就像雞尾酒,色彩斑斕,甜美之味令人回味,青年就像冰鎮的啤酒,色彩濃黑,清涼的同時又讓人覺得苦澀。中年就像烈性酒,純凈無色,辛辣之味使你五臟六腑都會灼熱。老年就像葡萄酒,久存彌香,滴滴讓你感受到香中之甜。

  突然想起泰戈爾說的話,天空不曾留下鳥的痕迹,但我已飛過。我想,這也許是對坦然的一種詮釋吧。也曾記得,來年陌生的是昨日最親的某某。愛恨情仇一場空,經歷了又如何,是遺憾,抑或是留戀?沒經歷過又如何,是不甘,抑或是不屑?沒有絕對,所有的絕對都是相對,沒有誤解。所有的誤解都只是看法與觀點的不同而已。在這樣一個世界里,把心放平,把心放輕,平靜地面對,不管怎樣,少一些無奈與感慨,多一份從容和淡然,正如一句詩: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且望天上雲捲雲舒。

  生於天空,就不該忘記飛翔。 每一條走過來的路都有不得不這樣跋涉的理由,每一條要走下去的路都有不得不這樣選擇的方向,席慕容是這樣說的。

  每一個笑容背後,都有一片汪洋,那是淚;學着,把淚往心裡咽;每一個腳印下面,都有一座山巒,那是苦;學着,把苦往腳下踩。流水有心載落花,落花無意隨流水。人生斯如此,無須太多言語,走。無論是一個人,還是兩個人。

  stubborn.

  文/歐陽氏

您正在瀏覽: 過往來年
網友評論
過往來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