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掌聲》教學案例與反思

《掌聲》教學案例與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掌聲》教學案例與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掌聲》教學案例與反思

  【案例背景】

  探究性學習(inquiry learning)是一種積極的學習過程,主要指的是學生在科學課中自己探索問題的學習方式。最早提出在學校科學教育中要用探究方法的是杜威。在1909年前,大多數教育者認為科學教育的方法主要是通過直接教學讓學生學習大量的科學知識、概念和原理。1909年杜威在美國科學進步聯合會的發言中第一次對這種方法提出批評。他說,科學教學過於強調信息的積累,而對科學作為一種思考的方式和態度沒有予以足夠的重視。杜威認為科學教育不僅僅是要讓學生學習大量的知識,更重要的是要學習科學研究的過程或方法。這實際上就是肯定了學生在實際教學中的“主體”地位。

  因此,一種名為探究式課堂教學悄然而生,它符合教學改革的實際,能使班級教學煥發出生機勃勃的活力效力,能破除"自我中心",促使教師在探究中"自我發展",使得學生在更高的層面上進行學習,從而不斷地提升自我,這是對我們一線老師的教學模式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覺得在實際的教學中,作為教師應當鼓勵、保護和發展學生的好奇心。鼓勵學生在課堂中大膽“質疑問難”“追根問底”和“別出心裁”地思考問題是很重要的。當然,學生在自主學習過程中,會遇到許多問題,有的問題學生一次就能輕鬆解決,有的則要經過一番探究以及老師的指導才能解決,但是老師需要保護和提倡的是這種精神和對學生探究能力的培養。

  【教學案例】

  以下是我執教三年級上冊《掌聲》第一課時的四個教學設計。

  教學設計一

  (出示句子:說也奇怪,從那次演講以後,小英像變了個人似的。)

  師:小英以前什麼樣?後來又變得怎樣呢?

  生:在我上小學的時候,班裡有位叫小英的同學,她總是默默地坐在教室的一角。因為小時候生病,一條腿落下了殘疾,她不願意讓人看到她走路的樣子。

  她不再憂鬱,開始和同學們一起交談、遊戲,甚至還走進了學校的舞蹈房……

  師:“她不願意讓人看到她走路的樣子”,你體會到了什麼?

  生1:怕別人笑話她

  生2:她自卑

  師:“她總是默默地坐在教室的一角”,你又覺得她怎樣呢?

  生:沒人和她玩兒,很孤單。

  師:現在她變得怎樣,你能用哪些詞語來概括呢?

  生1:開朗

  生2:活潑

  生3:自信

  師依照學生的答案板書。

  反思:探究式的學習倡導尊重學生的體驗,倡導人人平等,“一千個讀者,就會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沒有包辦與替代,一切從學生出發,允許他們的想法與預設有距離,老師無須將孩子的想法強行拉到自己的教學設計上來。

  教學設計二

  師:為什麼小英會象變了一個人似的呢?

  生1:因為同學們鼓勵了她。

  師:你的理解能力很強,你已經體會到了,了不起!

  生2:因為演講課上,她敢於上台演講,同學們給了她掌聲。

  師:看來,課前你預習得很充分。請大家快速地瀏覽全文,看看課文哪幾個自然段講述了那次演講?

  生1:2-4節

  師:你找得很准。

  生2:第二小節一開頭寫到:一次演講課上。這個給了我們提示。

  師:你很注意細節,真是細緻到位。

  反思:“探究性學習”的理念中提到,應該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真正地把課堂交給學生,讓學生做課堂的主人,教師要為學生創設一個和諧、寬鬆、民主的課堂氛圍,那樣的話,學生暢所欲言,思維得到極大的調動,往往學生的答案會超乎想象、前所未有的精彩。

  教學設計三

  我在設計這堂課教學環節的時候,曾經有過矛盾,是為了教學時間而省去孩子自己動手動腦呢?還是扎紮實實地讓孩子依靠自己原有的知識經驗和能力,去獲得知識呢?最後我選擇了後者,我將教參上的目標與課時安排拋之腦後,根據班上孩子的學情,設計與安排了許多讓學生既動手又動腦的環節,如:讓學生讀一讀2-4自然段,想一想一共描寫了幾次掌聲,用橫線把描寫掌聲的句子劃下來。想一想,同學們在給小英鼓掌之前看到了什麼?,默讀2-4自然段,把描寫小英神態、動作的句子用波浪線劃下來。給予孩子充分地尊重與信任,相信他們的能力,老師要敢於放手,要懂得適當的時候縮小自己,反而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否則孩子的所謂自主探究性的學習也只是空談。

  教學設計四

  在探究的過程中,肯定不會一帆風順,我們要結果,更注重“過程”,在“過程”中當然少不了教師的指導作用。實際上,我們老師善於抓住課堂上生成的某些有價值的東西,自然地引導,同樣也是可以達到目的的,當然,千萬不要怕花時間。課上,我曾經多次需要學生按我提出的問題,自學,如:1、再讀一讀2-4自然段,想一想一共描寫了幾次掌聲,用橫線把描寫掌聲的句子劃下來。2、同學們在給小英鼓掌之前看到了什麼?請默讀2-4自然段,把描寫小英神態、動作的句子用波浪線劃下來。實際上,我在巡視的時候,發現很多孩子勾畫的沒有達到我所希望的答案,當時,我的內心很矛盾,一個聲音告訴我,這課的課時安排本來就比較緊了,就別在這裡浪費時間了,直接讓勾畫對的孩子報答案得了,但是另一個聲音又提醒我,這樣是不對的,因為就算你公布了答案,勾畫錯誤的孩子未必能弄清楚為什麼,那樣的話這個環節的訓練目的根本達不到,不是形同虛設嘛!因此我特意請了一個畫多了和一個畫得不完整的孩子來彙報,同時全班討論,讓他們的思維相互碰撞,在探究中達到“知其所以然”的目標。

  【教學反思】

  學生探究性的學習,使得課堂教學正發生前所未有的變化,教師不再是知識的“主宰”,不再是課堂的“主演”,而是學生實踐的引路人,是課堂的組織者、探索的參與者,是學生的良師益友。首先,探究性學習給學生提供了全新的學習世界,他們的潛能充分地發揮了出來。使我體會到,沒有差生,只有遲到的學生。其次,探究性學習為教師提出了全新的教學思路,啟發我用探究的學習方式來指導自己的備課和教學,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思路自然滲透到了我的教學中。第三,在課堂教學中,民主的氣息濃厚了,學生暢所欲言的機會增加了。第四,探究性學習是一種沒有模式的開放性的教學,他要求教師要有淵博的知識,紮實的功底,信息來源廣泛,在學習書本知識的同時,要多走向社會,和學生一起成長。第五探究性學習,師生共同享受着探究的樂趣,培養了合作的精神,讓我學會欣賞每一個學生。

  因此,傳統課堂教學應該注入探究性學習這一時代活水,把探究性學習的“特質魅力”始終貫穿於課堂,讓學生成為課堂學習的主人,以人為本,讓課堂充滿探究的樂趣,這是新課改的必然趨勢。我相信,探究性學習定能為傳統教學插上飛翔的翅膀,引領我們進入一個新天地。我覺得教師職業是一種既能使人在挑戰中獲得成功的快樂,又能使人充滿活力的職業,能為自己“生逢其時”而慶幸,為探究性學習而歡呼!

您正在瀏覽: 《掌聲》教學案例與反思
網友評論
《掌聲》教學案例與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