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小景

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人生,看起來很簡單的一個詞語,可是我沒有辦法用語言來描述下來,甚至突然發現自己根本不懂……

  正因為不懂,所以我經常想要去思考人生,因為我從來找不到一本書或一個人來告訴我我的人生應該是什麼樣,或者什麼樣的人生是值得去擁有的。去思考總是不會錯的,正如我們不懂這個宇宙而去努力探索它一樣,雖然每一次的探索所取得的成就與這個宇宙比起來顯得是那麼微不足道,可畢竟我們在進步,她那神秘的面紗也一點一點被掀開。

  外物總是能夠幫助我們去思考,例如在我們知識睏乏或者質疑這個世界的時候,書本總是能夠帶給我們答案,如同久旱的甘霖帶給大地滋潤。

  事實是,在我寫下這個題目之後的很長一段時間,我都沒有勇氣再次打開這個題目來繼續寫下去,我需要時間來從新思考這個問題,我不想隨意的應付一下,直到我想起了麥兜……

  麥兜是只豬,一隻在她媽媽眼中都笨到要死的豬。不過我還是比較贊同教授給麥兜的評價:他不是太笨,他只是太善良了。他可以為了好看的橡皮不被磨掉一個角,寧願自己的試卷亂塗亂畫,只得到了H;他為了不讓媽媽掉眼淚,寧肯放棄自己最愛的快快雞;他為了道長的心血沒有白費,寧肯自己回去學武參加那場在別人看來就是去挨打的比賽。

  麥兜最後的比賽被人痛扁,這或許會讓很多人感覺不應該是這樣,這樣麥兜的努力不就沒用了嗎?其實,我我非常喜歡這樣的結局,這樣才不會違背麥兜帶給大家的真正的東西。麥兜就在我們身邊,麥兜就是你我他。我們不會像很多電影那樣在最後一舉成為英雄,相反我們更多的努力會是徒勞的,或者說是沒有那麼大成效的,就像電影開始出來的那個大鼎,需要一千年的時間來醞釀一次報時。與一千年相比,那一次報時顯的多麼的微不足道,這才是我們大眾的人生。

  麥兜的人生(準確的說是豬生),註定是平凡的,我從電影中感受到的卻是一次愉快的人生,沒有無謂的擔心,沒有勾心鬥角,當然也沒有大富大貴。

  一直有兩種人生的樣子在我腦中對立着:一種是忍受所有的孤獨寂寞,放棄親情友情愛情(或者說不上是放棄吧,只是沒有佔據我們生活的第一位),爭取上流社會的生活;第二種是把握好我們現在擁有的,父母、朋友、愛人,沒有那麼強烈的上進慾望。

  可能在我們看來,這甚至不算是兩種人生,我們可以一起擁有這些,可是真正做到的或者是有能力做到的,在我看來幾乎沒有多大的可能性:你必須放棄一些東西來得到別的東西。在你為事業奮鬥,為事業煩惱的時候,你還有多少的心思去經營你的感情?現實沒有我們想象的那麼可怕,不過它也絕不會是善類,他不會給你所有。他帶給我們名譽的同時,一定要我們拿我們的其他來替換。范蠡評價越王勾踐有一句話這樣說:我們可以共患難,卻不能一起享受成功。就是這個意思了。

  很多人在年老將死之際都會發現自己失去的東西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有錢的感慨自己沒有經營自己的親情友情愛情;沒錢的感慨自己一事無成,沒有一番驚天動地的事業。我在想,如果可以有一次重生的機會,他們會不會在生命將近之時,有相反的感慨呢?我考究他們感慨的原因發現,他們的感慨也僅僅是因為他們人生盡頭缺的是情或者是名,這僅僅是出於對當時的思考。客觀的來對待這兩種人生,我不能評價哪一種更好,只是希望我們不要走極端去爭名或者是用情,在這裡,我們祖先的中庸之道的優良可以體現到極致。

  我們總是後悔,人生充滿了後悔。其實我是不主張後悔的,後悔本身沒有錯,錯的是我們。假如時光倒流,給我一次後悔的機會,我不一定有勇氣去改變我後悔的事——誰知道我會不會犯新的錯誤呢,或者也許結局也還是一樣?

您正在瀏覽: 人生
網友評論
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