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憶《紅樓》

憶《紅樓》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憶《紅樓》 標籤:紅樓夢

  《紅樓夢》在四大名著中所佔的位置,是其他名著很難比擬的。小學的時候沒 初看《紅樓夢》,可能我和其他讀者一樣,看不下去,一版版的古文,對於我們現代人來說,多少有點難度。剛開始就有放棄的想法。現回想高中的時候,一本正經地讀《紅樓夢》真的不大可能。那時的我,連自己也說不明白為什麼看《紅樓夢》。或許,是因為別人都看,所以我隨波逐流看吧,也許是因為是為了應付作文,怕找不到寫作素材,所以勉強自己看了一些。當我仔細回想起來,高中時看的那點《紅樓夢》只是九牛之一毛,看的太淺,而且最令人頭疼的是,我已經忘了大半。

  《紅樓夢》在四大名著中所佔的位置,我想這不用我再贅述。小學的時候沒有辦法接觸,因為對於我一個來自大山深處的農村孩子來說,能得到一本作文書已經是非常不容易的了,因為在那封閉的山區,進一趟城市是多麼不容易,要知道很多人,一輩子都沒去過縣城,更別說大城市。還記得我拿了全校第一的時候,姐姐送了我一本作文書,問我如獲珍寶,甚至連睡覺我都會抱着睡,裡邊的一字一句我都會仔細斟酌,慢慢品味。說遠了點,當我第一次看到紅樓夢的時候,那是初一的時候,進入鎮重點初中,帶着一點點榮耀感,進入一個陌生的初中,從一個同學的課桌上見了了《紅樓夢》的“芳容”,本想去借它,用來滿足我小小的慾望。可想而知的,那個同學是它為至寶,生怕弄壞弄丟,所以就算我怎樣求他他也無動於衷。當然,在當時我們家的家庭條件下,要一本《紅樓夢》幾乎是不可能。所以對紅樓夢的追求只得壓在心底。

  通過初中的努力,夢寐以求的進入重點高中,從大山裡邊走進了所謂的城市,很好奇、也很高興。但進入高中的第一件事,至今我還清清楚楚的記得,我懷着久違的好奇心跑去高中那不大的圖書館,那裡邊擠滿了人,連個坐的地方都沒有,蹲在地上,一頓幾個小時,吮吸着《紅樓夢》的精髓。腿麻了,身體都沒有一點感覺,現在回想,我很羨慕我當時的熱情。還記得有一次,抽出吃飯的時間跑去那個熟悉的角落,開始我的閱讀生涯,忘了時間,等想到上課的時候,一節課已經快上完了,回到教室,被班主任的狠狠地揪去辦公室,寫了檢討。後來,朋友問我在圖書館幹些什麼,我毫不猶豫回答再看紅樓夢,臉上洋溢着滿足的神情,但超乎我想象的是,他對我說,你能不有點追求,什麼年代了還看紅樓夢,我沒回答,因為我明白他和我不是一個階段的人,不能相提並論,我可以理解。

  經過了殘酷的高中生活,雖然也進入了大學,雖然沒有達到自己預計的目標,難免會有一點點失落,但閱讀的熱情依舊不減當年,圖書館找了好久沒有發現它,為了省點錢,我用手機下載下來了、它,忘情的投入,高中時候未完的夢,如今重續前夢,孔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當經歷了一些事情后,在瀏覽《紅樓夢》時,又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仔細回味,感嘆雪芹的鬼斧神工。花了半年的時間看完了紅樓夢,“滿紙荒唐言,一把酸辛淚”一句話把紅樓夢概括的淋漓盡致。

  當然我不是再拍《紅樓夢》的馬屁,雖然它在中國文學界有很大的影響,很多方面都獨具匠心。我打心裡很佩服雪芹能寫出這樣的文字。仔細回想紅樓夢的情節,從木石前盟的傳說開始了《紅樓夢》的序幕,在文中我驚嘆待遇的凄婉、才情,“花謝花開花滿天,香消玉殞有誰憐?”雖然在小說中,黛玉的多心,計較很不受人尊重,最可惜的是她多愁善感,多病多心,連當時賈府最受尊敬的賈母和王夫人對她都不大看好。雖然寶玉對其一往情深,但結果還是落得個金玉成良緣,黛玉相思命絕瀟湘館。這也是讓我覺得最可惜的。自古到今,“有緣人終成眷屬”,但事實往往比理論要殘酷,這不得不讓我感嘆,所謂的真愛也得向現實低頭。

  《紅樓夢》中,自寶玉降世,偕玉而生,世人都很好奇,都以為是很了不起的風雲人物,所以深得賈太君疼愛,雖中途有被賈政懲罰,但仗着賈母和王夫人,寶玉亦可以翻雲覆雨,少年的寶玉在花柳叢中,留連戲蝶時時舞,風花雪月,享盡了世間奢華,又是我一直在納悶,雖然賈府有錢,但在當時小農經濟的封建社會,能這樣消費,我一直懷疑。且不說這些,寶玉自渺渺道人和茫茫方丈帶入紅塵,領略一番紅塵俗世,自小跟着賈母,周圍丫頭姐妹,花枝招展,群芳齊聚。但後來的結果想想還讓人流淚,晴雯被王夫人逐出而暴斃,元妃死於宮中,秦氏早逝,黛玉銷魂,惜春出家,探春遠嫁,迎春逝於夫家……家道中落,賈母長辭,鳳姐暴斃,鴛鴦殉葬,熱鬧的大觀園,變得蕭條一片,妖孽滋生……看到這些不得不感嘆,物是人非。小小的賈府,勾心鬥角,鳳姐一個聰明人物,一個女人家掌管賈府,有條不紊,鳳城賈母和王夫人,把賈府大小事掌握手中。戲耍賈瑞害相思而死,借刀殺人,尤二姐入園早亡,所有的一切在鳳姐手中,那只是雕蟲小技,不值一提,但聰明一世,糊塗一時(待續)

您正在瀏覽: 憶《紅樓》
網友評論
憶《紅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