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老婆不在家的日子

老婆不在家的日子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聽說西方頗流行一種叫“賓客婚姻”的生活模式。多年來,人們一直在努力探索最理想的生活方式,以提高生命的質量。在普通的婚姻中,夫妻常年居住在同一屋檐下,需要彼此適應和容忍。而賓客婚姻則是一種全新的探索:夫妻雙方日常分居兩地,彼此有着自己的生活、工作和社交圈子,只有在周末或節假日才團聚在一起。

  不記得從何時開始,我也成了賓客婚姻中的一員,但絕不是為趕這個時髦。由於我從事的公安工作的特殊性,一年中的假期本來就少得可憐,而且越逢節假日還越忙。白天的忙活咱也不說了,最要命的是每月要在單位值十幾天的夜班。妻子終日一個人帶着特別調皮、搗蛋的小子,難免會日久生怨。終於有一天,她忍不住了,以N種借口提出了要回她娘家住。我認真考慮一番后居然答應了。當然,我的理由也有很多條。比方說,我愛獨處愛清凈;再比如說,本身我的工資就不高,這樣一來,能幫着我節省不少銀子呢······

  老婆不在家的日子,最大的好處就是人一下子自由了。沒人吵着要你拖地擦桌子,也沒人盯着要你勤洗澡換衣,少了煩人的嘮叨,彷彿又回到了單身時代。上網想上多久就上多久,看電視也沒人和你搶頻道了,早上還能多睡會懶覺呢,爽呀!

  但是孤身一人在家,有個問題你無法迴避,那就是要忍受無邊的孤寂。好在婚前,我有過十年獨自在外漂泊、闖蕩的經歷,所以早就習慣了忍受孤獨和寂寞,甚至還學會了享受孤寂所帶來的心靈上的清靜。一個人在家,難免會有心緒煩亂的時候,大多情況下,我會給妻兒打電話,聽聽他們的聲音,緩解一下相思之苦。然後聽聽喜歡的歌,搜一部百看不厭的老片子;然後就靜靜地躺在沙發里看會書,發發獃;或乾脆鎖上門,一個人晃到田間小徑,觀路邊的野花,看天上的流雲,聽蛙鳴蟬叫。

  老婆不在家的日子,我早、中餐在單位食堂吃,晚餐每頓都是方便麵,或是煮點麵條,湊合著填飽肚皮就可以了。常常是一邊煮,一邊就想起了老婆的好——要是她在家,我早就吃上香噴噴的飯菜了,就想起了往日“衣來伸手,飯來張口”是何等幸福的一件事,就莫名地想到了“團圓”、“珍惜”“感恩”這類美好的詞彙。

  老婆不在家,與她如影隨形的的那個“跟屁蟲”自然也不在。兒子雖是屬雞的,但他有時做出來的事卻很“牛”,為此沒少挨我的揍。現在,他很少在家了,基本上是一個星期一天,於是,我又常想起他的淘氣、他的頑皮其實還是很可愛、很聰明的表現,以致於我們一見面常會抱着猛親,四周歲的兒子居然還說出了以往在家絕對說不出口的話:阿爸,我真想你,做夢都想!說得我一楞一楞的,這小子好象突然之間就長大了,懂事了。妻子在一旁偷着樂:你們爺倆在一起時總是打打鬧鬧,分開就親了,還是距離產生美呀。

  老婆兒子在岳母家,她娘倆的飲食起居我就放心多了,少了擔憂,工作也更順心了。繁忙的工作之餘,我最大的愛好就是“爬格子”。老婆兒子不在家,沒人吵着要我在電腦上搜“奧特曼”,沒人要我陪着看韓劇,使得我有了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來從事“第二產業”。產量多寡無所謂,能否發表不重要,關鍵是樂在其中。也曾有幾篇小文見報,其中,有三篇是寫老婆的好,讓她看了,她竟紅着臉說:整天不在家,難得照顧到你,我哪有你寫的這麼好呀。我說,這是我的真心話,不但我說的,我的同事、朋友們都這麼說,你就虛心接受吧。老婆一臉歉疚地說,再辛苦一下,等明年兒子上學了,我們就回來了。

您正在瀏覽: 老婆不在家的日子
網友評論
老婆不在家的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