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一個人的旅行

一個人的旅行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我們在塵世沉浮,自以為找到了生活的真諦,到頭來才發現,原來自己不過是芸芸眾生的一員。然後呢?是停留在原地得過且過,還是就此出發?

  一個人的旅行,是要逃離或是尋覓?

  看着窗外那倒飛而去的綠意,陽光灑在窗上,折射出七彩光,似乎毫不吝嗇她的溫柔。車上的旅客的臉上皆着笑意,倒是為這場旅行平添一絲樂趣。車漸漸遠離了喧鬧熙攘的人群,周圍的行道樹也是少了起來,被一片片綠窪所取代。終於,車在一個破舊的小站台停了下來。隨着人群下了車,再回望,那車在傾倒出人之後,再次變得空曠了。

  抬頭,太陽已從和煦溫柔變得強烈炙熱,人們都紛紛找了地方避了起來,方才的喜悅不在,愁苦爬上了他們的臉龐。“曬死人了,這該死的太陽”不少人抱怨道。笑了笑,我拿出之前預備的遮陽傘,“這是有備無患呢!”我輕聲的說。不理會那些失去興緻的人,向前走去。

  沿着小路,且賞且行。那水,那橋,那樹,果然是別有風致。江南水鄉,小橋流水,那般雅韻,竟是如此養人,難怪古今那麼多文人雅客偏愛這江南的山水煙霞。立在橋頭,凝望着清冽的河水,我在想在多少年前,是否有儒雅的才子在此吟出錦繡篇章,是否有愛侶在此海誓山盟,是否會有伊人在此期盼,望穿秋水......似乎看見了才子與佳人的別離,從此,伊人在這日復一日的望眼欲穿中,青絲換作白首。河水啊,你是不是看了太多的離別,所以不忍,乾脆來到這桃花源般小鎮隱居?可惜你錯了,只要有人的地方,便會有離別。人不會永遠活在幻想里,終有一天,他們會為現實而變,或是物是人非,或是滄海桑田......

  什麼時候臉上一片冰涼,原來淚水早已落下,是為那苦苦等待的女子,或是那沉溺於美好,躲避現實的流水?或是......原來我還是不夠堅強,本以為可以帶着笑顏,一個人吃飯旅行到處走走停停,也一個人看書寫信自己對話談心,但是我還是會牽挂,還是會孤單,還是會寂寞。前行的腳步停了下來,望着那翠綠的修竹,沉思。

  皺緊的眉頭驟然鬆開,明媚的笑意如陽光在嘴角蔓延,也許,我找到了答案。為什麼會被世俗所擾呢:為什麼會害怕離別,為什麼會疲於那循規蹈矩的生活,為什麼會厭倦那人世的繁雜熙攘?其實我可以毫不在意,生活是自己的,堅守本心,便不會為他人所擾,便不會流於塵世。在幾千年前,一位偉大的先哲便告訴過我們,知行合一,堅守本心便不會為世俗所移,這位先哲就是王陽明。在三千紅塵之中,我偏要凡而不庸,在心中留下一片凈土,放逐心靈去旅行。生活不會為我改變,我可以融入生活,我可以改變生活。擁有家人,擁有朋友,擁有親情,擁有陪伴,擁有這世上最真最美的愛,我不孤單。

  在這渲染如水墨畫般的小鎮,我似乎尋覓到了,我一直在尋找的答案。打開手機,望着那二十多個未接來電,一抹歉疚從眸中閃過。回撥。另一端傳來了媽媽焦急的聲音,心底里卻瀰漫這一種令人嚮往的溫暖,那種溫暖叫做家!如聖歌,溫暖着我迷茫的心。一個人的旅行,似乎結束了,似乎從未開始。因為我知道,我從來就不是一個人......

您正在瀏覽: 一個人的旅行
網友評論
一個人的旅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