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悟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得得9

  品茗幾乎是大多人的愛好,過去喝茶是男人的嗜好,現在喝茶的人群在不斷擴大,不但男人喝,女人也喝;不但大人喝,十幾歲的小孩也喝。特別是最近幾年,通過新聞媒體的大量宣傳,喝茶的人群在不斷膨脹。

  我喝茶的歷史較短,當然對茶的理解也不深,但通過近兩年的品嘗和領悟,對茶也有了一些粗淺的認識,並對喝茶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那天我坐在電視機前的沙發上,凝視着杯中綻開的茶葉,思緒彷彿也隨着慢慢展開的茶葉,開始浮想聯翩……

  茶一般都是在春天被採摘下來的,此時的茶葉,嫩綠嫩綠,晶瑩剔透,青翠欲滴,呈現出勃勃生機。接着茶葉被送進加工廠,進行蒸發、烘焙、珍藏、直至綻放在水中。茶葉在沉浮中,譜寫着生命中最華美的樂章,也在沉浮中悄悄走向生命的盡頭,留給這個世界的是繞樑三日而不絕的清香。慢慢品味着這余香,我便聯想到人生也如茶。

  少年時,為了內心的那個夢想和憧憬,不顧一切,攢足了勁向前沖,不諳世事的你生活非常簡單愉快,有時也會碰到一點點煩惱,卻是“為賦新詞強說愁”罷了。

  青年時,你風華正茂,意氣風發,躊躇滿志,幹什麼都是風風火火,彰顯着青春的氣息和熱情,如當年的茶葉離開茶樹時一樣洋洋洒洒。當你走向社會後,受到了社會一定的壓力和衝擊,甚至載了幾個跟頭,這時你才幡然醒悟,原來長大不完全是一件好事,於是你內心充滿了矛盾,在跌跌撞撞中摸索前進,卻也因此堅韌成為一片可入茶的茶葉。

  到了壯年,你成熟多了,對社會、對生活、對人際關係你都有了一套自己的見解和認識,你在沉浮之中掙扎,在艱辛之中遊盪,為的是爭取到屬於自己的幸福,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人生長河裡,你勇敢而又堅強的跋涉着,在艱難中沉浮而不放棄夢想;在痛苦中磨礪而不喪失希望。

  到了老年,你坐在一把舊式藤椅上,面前放着因長年浸泡茶水而變成黑紫紅的搪瓷茶缸,在夕陽溫柔的注視下,打開你那台伴隨你多年的半導體收音機,品嘗着濃濃的青茶,回味着美麗的青春,於是人生之坎坷,人生之遺憾,人生之慘淡,人生之輝煌,都已不復存在,只留下了幽靜的回味,回味着如茶般的馨香。

您正在瀏覽: 茶悟
網友評論
茶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