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寶貝在獅城》有感

讀《寶貝在獅城》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寶貝在獅城》有感

  寧波16婧媽

  一口氣讀完了《寶貝在獅城》上下兩冊書,感覺這套包括郵費78元從微店買來的 "精神食糧" 花得很值。

  《寶貝在獅城》是一大群 "SM1新加坡獎學金留學項目" 的家長和孩子們共同的心血和智慧,凝聚了他們的心路歷程:坎坷、糾結、挫敗、成功、喜悅、思念……

  雖然我們無緣SM1項目,純粹靠自己誤打誤撞也來到了地球上的那個小紅點——獅城,開啟了我們的留學之旅,但是SM1父母學子們的經歷非常值得我們借鑒學習。我們也在國內完成了初三學業,我們本也可以考取本地最好的重高按部就班地升學,但我們也同樣選擇了在孩子15周歲不到就送她來了坡上。顧不上高昂的生活費、學費,也顧不上分離,被獅城世界一流的教育深深吸引,被精英培養的理念所折服。所以,深深感到,SM1奮鬥的方向也是我們的方向;他們的困惑也是我們的困惑;他們的感情也是我們的感情!

  感謝一群高素質的家長編輯整理了這樣一套書,讓我們這些正在迷茫中的家長及時找到了明燈,就如大海中的救命稻草、沙漠中的一塊綠洲,讓我的視野一下開闊起來,讓我的各種困惑一一解開。

  本來對新加坡的教育政策一竅不通,更厘不清什麼是O水準、什麼是A水準,也不明白為什麼那麼多牛人在申請本科前會糾結於"留坡"還是"申美本"、"申英本",若申美本又要做出怎樣的系統規劃?通過不斷的上網、看書學習、拜訪名師、聆聽交流與講座,我在女兒留學后的這四個月里,可以說脫胎換骨地給自己來了一次頭腦風暴。

  只因不想做一個事事摸瞎的父母,除了物資與金錢供給就啥也不懂了,我希望做一個知識型的開明的母親,不斷跟上時代的腳步,當我隨時與孩子交流時,都能與她在一個頻道里對話,我需要不斷了解這個世界,我希望作為女兒的良師益友傾聽她,還能常給她出出主意,在她需要找人商量時,我可以給出一些比較靠譜的建議。要知道,在這個殘酷競爭的時代,誰先掌握了信息誰就掌握了主動權。雖然與孩子遠隔重洋,但我們永遠是一條戰壕里的戰士,孩子獨自在外奮鬥的時候,我也需要不斷充電,從外界獲取信息,全力以赴幫助我的孩子,而且愛學習的媽媽是不會老的! 此外,我還開始學習一門完全陌生的樂器,陶冶情操,挑戰自己。所以,每當別人問起:"你的孩子不在家了,你們空虛無聊嗎?"我只是笑笑,因為我依然很忙,我的內心依然充實!

  看過的書,全部被劃上了鋼筆痕迹,請原諒不是我不愛惜書籍,而是太想記住這些菁華了。我已經年過不惑,記心越來越差,經常看書要看得打瞌睡,但是碰到有興趣和想鑽研的內容,我也會挑燈夜讀到凌晨之後,每次碰到有價值的內容,或者欣賞的句子,我都會下意識地操起身邊的鋼筆劃拉划拉。我希望下次在翻閱時,一眼先看見我喜歡的內容。又或者,我會推薦孩子或者友人一起來分享它們。

  這是我在讀完下冊最後一頁時,看見還有一點留白,便忍不住手癢,信手寫下一些閑散文字。可能不能與書中牛蛙爸媽們寫的分享文章媲美,但那是我由衷的小感想。

  2016年8月9日, 颱風。陣雨。熱

  今天是新加坡的國慶日,成立51周年,舉國歡慶,煙火輝煌。聽說女兒她們學校連着周末放四天假,今天是最後一天,明天將返校複課,並在晚上繼續參加Afterschool的補習班……每天都很想念女兒,今天恰逢中國的"七夕"節,老公的紅包帶給了我短暫的快樂,卻依然無法沖淡我對女兒濃濃的思念……

  為讓自己轉移注意力,我開始學古箏,每天晚飯後都彈奏1、2小時,雖然手笨、記心差,反應也不快了,但我堅信水滴石穿不是靠的強大的力量,而是鍥而不捨的堅持與努力,恰如在外求學的女兒一樣,一天一點的積累,才能實現夢想,達到目標。我要堅持學習這樣完全陌生的樂器,就是為了與孩子同步體會爭取達到目標的過程,征服看似強大的對象,努力讓自己成功!

  另外,正如編後記里寫的那樣,我每天像一個貪婪的"小偷",潛入到留學前輩們的博客、QQ群、書籍里尋寶,學習經驗,掃盲認識,像一個飢餓的人撲在食物上一樣,閱讀甚至親自交流,加"寶貝在獅城"的父母為好友,討教、互相幫助等,樂此不疲。只因我不能總打女兒電話,"騷擾"她學習……

  在微信群里獲得信息后購買的《寶貝在獅城》上下兩冊,我已如饑似渴地讀完了,並用鋼筆下意識地標出了覺得重要的句子和經驗,抬頭看鐘,突然發現已經凌晨00:45了,但受到文字的刺激,實在又忍不住拿起筆,一氣呵成地寫下了"今天"(其實已經算明天)的這篇心路歷程。

  晚安,孩子!晚安,我自己!

  寧波。婧媽

您正在瀏覽: 讀《寶貝在獅城》有感
網友評論
讀《寶貝在獅城》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