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山楂片

山楂片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得得9

山楂片 標籤:山楂樹之戀

  我不喜歡吃山楂片,不是因為不好吃,是因為那顏色,淡紅色,一種沒精神的顏色。這是大多數人的通病,注重外觀,因此可能會錯失很多有營養的東西。比如我就不會吃那些蠕動的蟲子,即使非常美味我也不吃,至於餓到什麼程度我就不再在乎這一點那我就不知道了。

  外表好,有很大的好處,什麼好處呢,人們會以為你其它的方面也好,儘管大多數情況並不是如此,但人心大多時候都是這麼想的,甚至這是一種根深蒂固的想法,即使自己錯了一百次,也改變不了這種想法。孔子尚且以貌取人,常人又怎能不犯錯?何況誰不喜歡同美的東西在一起呢?就算是膚淺的美也總比沒有美要好吧。

  中國人講究色香味形俱全才佳,但現實和理想總有差距,人們總是在選擇。如一個漂亮但不賢惠和一個醜陋卻賢惠的女人,你會選哪一個?大多數會選漂亮的,為什麼?因為人喜歡顯而易見的好處,並且對未來抱有幻想,相信自己可以把漂亮的女人改造的賢惠。當然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更何況賢惠不賢惠又不是如漂亮不漂亮那麼顯而易見,大多數情況是當因為漂亮而選擇久了之後發現不賢惠時,後悔有可能後悔,但還是抓着不放。外表是一種資本,但這個資本只能給你開一個好頭,並不能給你全部,剩下的還得靠努力。

  花瓶為什麼不好,因為沒有生氣,漂亮是一種固定的東西,看久了會讓人審美疲勞,而且花瓶最多只能插插折下的花或者假花,所以沒有生氣,不如花盆,就算花盆不太漂亮,只要有花,就有值得人欣賞的東西,不然只能是擺設,所以人還是培養內涵最重要。內涵最重要的三種東西,我認為是自信,愛心和胸懷。而知識是一種文化涵養,以上三種是透過知識而積澱的。自信給人一種朝氣和一種活力,就像花盆中有一顆種子或者正要開放的花,讓人感到有希望,有生命力,而這種自信來自知識的積累,技能的掌握,禮儀的學習,處理問題的方法等等等等,最關鍵的是保持這種積極向上並且十分穩定的心理狀態,當你的心真的能做到波瀾不驚時,那你的心就真正的成熟了。

  愛心,是一種熱情,與自信不同的是,自信是向外散發陽光,而愛心不僅可以散發光芒還可以讓熱情和感動在周圍傳遞,自信是讓人看到你個人充滿希望的未來,而愛心是給人展示一片希望的現在。愛心可以增加自信,但自信不能增加愛心。所以愛心是這三者中最有生命力的,它不僅自身有強大的生命力,而且在展現出來的時候,會給所有看到它的人以生命力。

  胸懷,是在和諧的狀態下不能表現出來的,但它卻可以決定一個人的未來,因為有胸懷的人一定有大志,但有大志的人不一定有胸懷,有愛心也不一定有胸懷,它像是大海,可以任人撐船,如果沒有寬廣的胸懷怎能容得下衝天的志向,寬廣的胸懷是有大志的人經過艱苦的磨練才成練就的,這種志向可以是事業上的精神上的或者信仰上的極致追求,對自我要求的不斷完善,是人的內在的最高層。

  所以對於一個人可以分為兩方面,外在和內在。外在感染情緒,內在影響靈魂。只要你存在,你周圍的人就會感到你的魅力輻射和精神力場。好的外在可以給你一個好的開始,而不太好的外在可以激發你的內心讓你培養通天之志。大多數人相貌普通就像山楂片,與其花盡心思整容,不如在自己的味道上下下功夫,其時山楂片的味道還不錯,寫完這一篇我已吃了一袋。

您正在瀏覽: 山楂片
網友評論
山楂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