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找一處空曠

找一處空曠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小景

  找一處空曠

  想象一下,一個很有心計的人,在沙漠里按裝了一部公用電話。其初衷當然是為了那些偶爾經過的人,可以使用它來接通城市,以滿足物質的、心理的種種需求甚至援救。而決不會是相反的情形。有人打過來,打過來找誰呢?有誰會傻傻地在沙漠里等一個電話嗎?

  住得離這部公用電話最近的人名叫查理,他家離電話亭約10公里,有一天他經過這兒,聽見電話鈴在響……那個人顯然是撥錯號了,但他與接聽電話的查理聊了一會兒,聊得挺愉快。

  後來查理經過時,只要聽到電話鈴聲在響,就去接聽,他和每個打進電話來的人都聊得很愉快。但心裡不免奇怪,自己與那些人素不相識,他們都是來找誰的呢?

  有一段時間查理試着不去接那個電話,漸漸他發現,無論接與不接那電話鈴總是在響,就像都市裡的心理熱線一樣。久居沙漠的查理當然不知道,對於城市人,這電話還真有點類似心理熱線的作用。身居鬧市的他們憑藉一根電話線接通了一片空曠,如果正好查理來接,他們可以聆聽那寂靜無邊的美妙聲響,如果沒人接聽,就正好證實了那裡空無一人,只是想找一處空曠,一處可供心靈迷失片刻的地方。查理更想不到的是,這個電話號嗎如今已被張貼到互聯網上,很多人都在撥打它。結果是,那頭電話鈴聲整天響個不停,這頭撥號時常遭遇忙音。為了找一處空曠,人們掙先恐后,擁擠如常。

  ≤作者:莫小米≥

您正在瀏覽: 找一處空曠
網友評論
找一處空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