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胎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小景

  輪胎

  兩個月前,把我的車子送去車廠作例常檢查。

  車子保養得還算不鍺,沒有什麼大礙,只是檢查員認為我車子的四個輪胎已經“超齡”了,勸我到輪胎店去撤換。

  回家后,我仔細看了看那幾個輪胎,咦,都還蠻好的嘛,輪胎上的花紋,一絲不苟、清清楚楚,一點也沒有耗損的跡象;用手大力敲了敲,結結實實,彈性十足。

  於是,把那檢查員的話當作耳邊風。

  雨季來了。

  一日,車子在濕漉漉的路面行駛時,突然有一種力不從心的感覺,輪胎好似不大願意“聽從”輪盤的控制,尤其是在滑滑的路面上轉彎時,更有一種輪盤與輪胎“各自為政”的感覺。

  這一驚,非同小可。

  趕快把車子駕到輪胎店去。工作人員一檢查,便驚喊出聲:

  “哇,這幾個輪胎,實在太老了,隨時隨地都會爆胎的呀!怎麼你不早一點送來換呢!”

  我囁嚅地應:“看起來完好如新嘛!”

  工作人員一面快手快腳地把這四個“金玉其外、敗絮其內”的輪胎拆下來,一面善心地給我這個門外漢灌輸常識:

  “現在,製造輪胎的技術很好,輪胎上的花紋,即使在路上滾動十年八年,也不會有磨損的痕迹啦!不過,你要記住:平均每條輪胎,只要走上三萬兩千公里,便得撤換了,所以,常走長程的車,每隔一兩年,便得換輪胎;只走短程的車,隔上兩三年,也得撤換。許多交通意外,都是路上爆胎、車子失卻控制而造成的!”,

  經一事,長一智。

  換了四個輪胎,也上了寶貴的一課。

  人世間的許多危險,都不露痕迹地潛藏在外表完美的人和物里。

  (作者:佚名)

輪胎 範文推薦:

  • ·輪胎
  • 您正在瀏覽: 輪胎
    網友評論
    輪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