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世界上的最後一滴水

世界上的最後一滴水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我走在一條崎嶇並不平緩的馬路上,這像是一條永遠都走不完的路。連續走了兩天兩夜,一路上並沒有發現行人,更看不到其他的生物。與我相依作伴的只有風沙,只有一片荒涼。

  走着, 走着,感到了一絲疲倦。於是,我便找了一塊空地,用手抹去了沙石,然後再脫下那件乳白色的襯衫,不對,應該是土黃色的。我雙手緊抓着衣服的兩端,向著前方甩了甩,一甩便有一陣輕塵徐徐飄落。連續甩了好一會工夫,衣服終於還原了幾分乳白。

  我站起身子,突然雙腳感到了一陣麻木,我雙手扶着旁邊僅有的枯枝。花了一會工夫,穩住身體后,再一次邁開了步子向著前方走去。我回頭看了看那片空地已經再一次被沙石覆蓋,旁邊可以清晰地看見一個深深的足跡。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任何塵土繼續走去。

  歲月匆匆,時間無情地帶走了十年的青春。不經意間,下額也多了一片鬍鬚。然而,我卻依然地走在這條路上。十年的光陰,這條路依舊如此,崎嶇而不平緩,但卻多了幾層厚厚的塵土。

  一路上揮去了無數的塵埃,經過了無數的廢墟和乾涸的河道,但卻不曾發現生物的蠕動。於是,我感到了一些傷感。我仍然走了下去。

  一走便又過一個十年,額上也多了幾道淺淺的皺紋,下額的鬍鬚也增長了不少。這十年的歲月顯得比較漫長,一路上經受風沙和烈日的烤熾,終於在絕望之至,我尋得了一棵枝葉茂密而參大的樹,這是我二十年來唯一看到的另一種顏色——綠,這棵樹綠得妖艷,綠的奇怪。而我,為了躲避風沙的吹蝕已在樹下休息了數日。

  那一夜,風沙終於停止了對我的吹襲,四周靜得奇怪,周圍只有我心跳聲的迴音。

  那一夜,我做了一個奇怪的夢。那棵樹頓時發出了妖艷的綠光,當綠光大盛的那一刻,整個世界就剩下一尊奇怪的佛像和我。

  我走到佛面前,問道:“佛,為何我二十年來所到之處只有廢墟和乾涸的河道?為何我所到之處都沒有生物的處在?“

  佛說:“這是對你們的懲罰。你可記得曾經青山綠水之際,你們對水是怎樣得濫用和浪費。我賜你們水,但你們卻沒有好好利用。於是,我便把水收了回來。這世間並沒有消失是因為世間還有一滴水。”

  我問道:“佛,那你可否告訴我,這僅存的一滴水在哪嗎?”

  佛說:“不可,不可。”說完,整個世界又恢復了這一夜的黑暗和寧靜。

  我已經決定要在這樹下為這蒼生而贖償那筆舊帳。歲月無情的沖逝,又過了五百年。五百年來風景依舊,沒有生物。於是,我為蒼生落下了一滴淚。當這滴淚打落在地面時,整個世界只剩下黑暗,連我也消失了。

您正在瀏覽: 世界上的最後一滴水
網友評論
世界上的最後一滴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