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關於門的思索

關於門的思索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走進走出,司空見慣往往就熟視無睹,其實門裡門外的許多事都很令人思索。

  門的設置純粹是一種封閉性自我保護行為。可是,門不是牆,門有它的靈活性。關上門就有兩個世界,裡邊的屬於你,外邊的屬於大家;敞開門,兩個世界融為一體,你屬於世界,世界屬於你。該關上的時候不關,你就顯不出個性;不該關上的時候關上,世界因你而殘缺。門是形式,開與關是內容,是技巧,也是學問。

  若沒有門,這世界就顯得平淡無奇,人與人之間就會缺少那份好奇和嚮往,就沒有了個人與群體的相對獨立,除非混沌未開的原始社會或將來大同世界的實現。否則就是在某種情勢逼迫下,不能或不敢有門,家門國門都如此。若是門到處林立,這世界就顯得繁雜無序。

  門在佛家眼中是一個具體化了的禪字,門裡門外參悟出不同的世界機緣。在道家眼中,門是過濾世俗的網,網裡是魚,網外是水,然後同歸於自然,水是魚,魚是水。儒家眼中的門是做人行世的界碑,達則出門普濟天下,貧則閉門獨善其身。

  當門的作用超越它的實用性時,就會有一種無形的門出現,這就是門第。門第高低取決於權勢錢財。然而,朱門柴扉常有錯位時,柴扉未必就低賤,朱門未必就高貴,柴扉中的貧寒士可能是一時落魄的大智者,朱門綺羅人可能是百無一用的紈絝子弟。

  最令人心酸的是倚門而望的父母。出門闖世界時,你的背影深刻着父母的殷殷期盼;當你倦鳥歸巢時,家門和父母一樣一如既往地撫慰你的辛勞。若干年後,當父母融為黃土,家門依然等待風塵僕僕的你。

  人創造了門,也創造了自己的內心世界和所有生活。所以,走進生活的門就應該放棄芝麻開門的神話咒語,因為夢想根本不可能靠咒語來實現。

您正在瀏覽: 關於門的思索
網友評論
關於門的思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