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學會低調做人

學會低調做人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得得9

  學會低調做人

  ??我國明朝有位著名的畫家——鄭板橋,在他做縣令的時候,出現過這樣一折故事:當時鄭板橋遠在他鄉做官,有一天家裡的鄰居因為牆的事和他的家人吵了一架,然後,他的弟弟就給他寫了一封信把這事說了一下,希望他能回家把這事給處理一下。鄭板橋看了家弟的來信,並沒有回家,而是寫了一封信給他。信里寫到:千里書信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緣何不見秦始皇!

  ??中國有很多的隱士,像晉代的陶淵明,他為什麼要回鄉下去種田?是因為他沒有才華?是因為他沒有能力?不是,而他只是不想不想把自己的才華無謂的浪費在人際鬥爭之中。他們藏拙了自己的才華,也同時保護了自己,讓自己蕭蕭洒洒、平平安安、明明白白的過完此生。

  ??中國最早的農民起義:陳勝、吳廣起義。最後失敗了,失敗的原因,一是沒有完整的組織;再一個原因,我認為與他們的做有關。陳勝在之前曾經說過:夠富貴無相忘。而他沒有做到,在他略有成績的時候,並沒有降低自己的身份,從而他失去了民心,最終失敗。

  ??明末李自成,也是這樣,總想着自己做皇上,不能與自己一同打天下的弟兄站在一條平行線上,最終也是徒勞無功。

  ??三國時,曹操的手下有一個叫楊修的,才華橫益是不可否定的,但是,他並沒有得到好的下場,為什麼?最重要的我想就是楊修,有保護好自己的才華,反之,處處釋放自己的才華,最終,就是自己才華害了自己。

  ??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也。

  ??如果你始終站在顛峰,你沒失去了進步的喜悅,那麼,你也不會成功,因為,你停止了前進,甚至還會重重的摔自己一腳;如果你試着降低自己,這樣你才有前進的空間,才有成功的道路。

  ??低調做人,謙虛做人,這不僅是你成功的方法,更是你保護自己的法寶。

  (作者:佚名)

您正在瀏覽: 學會低調做人
網友評論
學會低調做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