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過啥樣的日子

過啥樣的日子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當一個人或一個家庭連溫飽問題都沒有解決的時候,那麼,你就要全力以赴地去為個人或家庭的生活必需所勞作、打拚,其它的任何事情都要往後放。但是,當我們在為獲得物質資料進行勞作的同時,心裏面一定要有自己的文化理想,要有自己對精神層面、思想境界的嚮往與渴盼。任何一個只有前者、或惟對前者感興趣的人或家庭都將是不可理喻的、愚昧粗俗乏味蒼白的。

  當一個人或家庭解決了溫飽並稍有節餘的時候,繼續博取更多更好更牢固的物質利益是無可非議的。但這個時候一定不要忘記,要在行動上把喜歡思想文化或精神的事情付諸行動。

  當一個人或家庭的物質生活條件達至小康和有相當盈餘條件的時候,一定要把自己的部分精力立馬投入到對思想文化的追求上去,不然,這個人或家庭就會走上動物的道路。

  三十餘年以來,中國人對自己祖宗數千年形成的優秀思想文化的疏遠和隔膜幾乎是全民性的,絕大多數的人和家庭早已被徹底的銅臭所污染,包括在思想領域承擔教化任務的億萬學校教師和學生,他們心靈的根基被摧殘早已是不爭的事實。中國許多極具社會和人文價值的優秀傳統文化為外國人看得很重,被稱為文化主人的中國人倒把它看得沒什麼價值。億萬中國人把一切的東西都以“有用”“無用”界定其價值,把能否立竿見影給自己帶來利益或好處視為判斷事物優劣的標準。中外有識之士早已看出來,這不僅是一種殘害文化的悲劇,也無可避免地為中國人自己產出了無數肢體臃腫頭腦蒼白的傳人。

  時至今日,我們仍痛心地看到,許許多多的中國人連最起碼最基本的哲學理念也沒有,看問題從不講究思想方式和價值判斷方式,人們甚至連道佛儒這幾家至為重要的國學內容也予以粗暴而愚昧地否定。

  絕大多數的中國人至今不知道“大”、“君子”、“詩”和“樂”這些東西為何物,他們只能乏味地消受感官刺激,只能為趙本山小瀋陽搗鼓的垃圾文化傻笑噴飯。千萬別以為能炒錢掙錢坐飛機游洋人就有實質性的“文化”,千萬別以為一穿金戴銀寶馬香車就是所謂的“完人”。

  期待中國人學“大”,期待中國人學做“大人”或“君子”,期待中國人把享受思想、詩和藝術放在首位,然後享受美味不遲。

  庚寅年三月二十九於武昌

您正在瀏覽: 過啥樣的日子
網友評論
過啥樣的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