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迴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得得9

  輪迴

  風中搖曳的絲絲柳條,垂落在溪流里,被流水撕扯着,一下向左搖,一下向右搖,一會兒擺向前,一會兒擺向後,與溪底的水草一道把溪水染綠了,但也有一些枝葉在水裡的浸泡的時間太長已經發黑或腐爛了,由於水是流動的,因此並不影響溪水的清澈。老布哥家的老母鴨帶着剛出殼的毛茸茸的小鴨子,搖頭晃腦地出現在村頭,來到小溪邊,一路縱隊迫不及待地滑到水裡,在柳條和水草的縫隙中笨拙地擠來擠去,嘎嘎叫幾聲,抖抖小翅膀,幾分得意,幾分瀟洒,小鴨子是快樂的,世界也變得快樂起來。幾天前還在老母雞溫暖的翅膀下孵化的鴨蛋,一眨眼就成了鮮活的小鴨子,生命的變化與輪迴竟是如此的迅速。

  坐在岸邊的柳蔭下,收起雙腿,兩手托腮,獃獃地望着流動的小溪,以及歡天喜地的小鴨子,不時隨風擺動的柳絲條,空氣里瀰漫著水草的腥香,吸進肺里,迅速傳遞到身體的每一個角落,陽光里也充滿了水草的腥香,我已完完全全變成了一條魚了,像小鴨子一樣在溪里左衝右突,最終還是沒入水草深處,躲在水裡享受那份是潔凈與清涼。

  躺在柔軟的草地上,背緊緊地貼在地面上,地底下潮濕的氣息濕潤了身上的單衣,野草偎在我的周圍,就像躺在襁褓之中,忍不住要攏攏身上的衣服,襁褓內涼涼爽爽,襁褓外明亮溫暖,那明亮和溫暖感覺像是從天上來,又像是從地上噴薄而出。我抬頭望着天空,陽光燦爛,天空湛藍如洗,乾淨得沒有一點點雜質,大樹為我撐起了一片綠蔭。飛翔在天空的鳥兒,彷彿是遨遊在蔚藍色大海里的魚。蜻蜓從眼前緩緩的飄過,翅膀是透明的,載一翅陽光泄在我的臉上。

  太陽下山,月亮上山,飄過天空,掛在樹梢。田野完全靜寂了,偶爾發出的一兩聲蛙鳴是那樣的真切和乾淨,田野的氣味是那樣的清純,彷彿是過濾了一般,甜甜的,爽爽的,帶着絲絲的涼意,不僅能聞見,也能聽得見。白天的喧囂掩蓋了田野的真實面目,暗夜裡整個田野復活了,可以聽稻田裡稻穗拔節的聲音,魚兒遊動的聲音,小草喝水的聲音,蟋蟀彈琴的聲音,蟲兒在泥土裡爬動的聲音。暗夜已不屬於我,我不能邁動腳步,不能呼吸,腳下和我的四周是無盡的生命,彷彿自己的一個輕率和不慎的舉動,都會對周遭的滿地生命造成威脅。那是一個和諧和萬物競發的暗夜,暗夜涌動着生命的力量,暗夜在做着勃發的準備。月亮下山,太陽上山,花開了,草綠了,芽發了,就是一夜的工夫,世界改變了模樣。

您正在瀏覽: 輪迴
網友評論
輪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