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清明放飛千紙鶴

清明放飛千紙鶴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每年的四月正是春暖花開,草長鶯飛,燕子銜泥的美好時節,卻又是一個清風苦雨的清明時節。每年這個時候,都會不由自主的想起離開我20年的曾經疼愛我的外公。我用自己的方式來懷念敬愛的他,親手摺幾隻千紙鶴放飛,讓它隨風飄遠,把我無盡的思念帶去天堂,問候我親愛的外公,“您!還好嗎?”

  外公曾是我最尊敬最崇拜的人,他會拉二胡會彈琵琶,書法繪畫還有剪紙手工都很精通。也許在那個年代,藝人被稱作“下九流”,身份和地位都很低下,外公常被辛苦勞作的外婆罵作“不務正業`,而不願回家。媽媽說外公痴迷於他的藝術,漂泊一生,年近半百才回到家鄉。外公沒有兒子,而媽媽又是他最疼愛的小女兒,晚年就常住在我家。我是最喜歡外公了,他是那種很有氣質,皮膚白皙,眼睛里透着靈氣的帥老頭,漂亮的媽媽像極了他,至今我還記憶猶新。

  外公隨劇團雲遊四方,見多識廣,讓我這個沒出過村莊的小女孩見識到了許多新奇的事物。他心靈手巧,普通的白紙在他手中跟變戲法似的就成了玩具,花籃、水泵、青蛙、小鳥,最喜歡的是會飛的小鳥,他告訴我那不是小鳥,是可以帶着思念飛的千紙鶴。外公手把手教會了我折千紙鶴,那時5歲的我會折千紙鶴曾是小夥伴們羨慕的對象,因為那個年代沒有玩具,會飛的千紙鶴是孩子們的最愛。你左手拿紙鶴的肚子,右手拉紙鶴的尾巴,它的翅膀就會翩然的煽動起來,我們都會高興地歡呼,我還成了夥伴們的小老師。

  還有神奇的走馬燈,我們只有在書本里見到的東西,外公用了一天的時間給我做了一個,他先用高粱桿扎了一個大圓柱形的架子,仔細的用白紙把它圍起來包好,又用黃色的皺紋紙做了一圈幔子裝點在燈籠邊沿。接着又在紅色彩紙上剪了起來,真的很神奇,外公竟摸索着剪出了一條惟妙惟肖的大龍。又剪了一匹棕色的高頭大馬,用絲線把紙龍和紙馬連起來放進了燈籠里。蠟燭點燃不一會兒,裡面用線吊著的紙龍和紙馬便真的自己轉了起來,我圍着走馬燈轉來轉去,獃獃的望着它,腦袋裡一連串的問號和驚喜。

  外公對音樂十分痴迷,琵琶,二胡這些樂器他都是自學而來的,拉起二泉映月,神情專註,醉在那悠揚凄婉的樂聲里。記得那年鎮上有貿易大會,劇團來演出,可把他樂壞了,拿上他心愛的二胡,帶着我就去劇團了。這是我平生第一次跟劇團親密接觸,還跟演員一起吃飯,是那種大鍋菜,未卸妝的一個叔叔還給我買了香甜的爆米花。戲曲真的很有意思,油墨重彩塗畫在臉上,黑的是公正無私的包公,白的是賣國求榮的潘仁美,特別是阿姨扮的閨閣秀女,釵環叮噹,羅裙飄逸,映着美麗的容顏,讓人心馳神往。

  那時的我雖不懂事,可不知為什麼我從那以後迷上了戲曲,有時自己還會唱上兩句。戲曲小舞台,人生大智慧。從戲里我學到了許多道理,人生如戲,要學會適時的轉折,不要只轉牛角尖。對於哀怨要學會寬宏大量,學會以德報怨,方能真正的輕鬆生活。就像忠義雙全,胸懷坦蕩的《楊家將》,一次次的被奸臣迫害,直到滿堂兒女只剩下十二個寡婦,依然對國家忠心耿耿,奮力抵抗外敵。

  外公還有一本我覺得好奇的《聖經》,他是一個虔誠的天主教徒,每天早上他都是做完禱告再吃飯。一個七十多歲的農村老頭做着農村老人不理解或者厭惡的事情,但他是快樂的,他傾其一生為了他的熱愛,無怨無悔。

  現在的我好像一下子明白了許多,外公度過了他精彩的一生,不圖名不圖利,就圖個開心。我想他現在一定在西方極樂世界,繼續做着他喜歡的事,腦海里是他慈祥微笑的臉龐。

  “永生相記,隔世相憶”,我將放飛我的千紙鶴,帶着我濃濃的情,願天堂的外公能感受到,安息!

您正在瀏覽: 清明放飛千紙鶴
網友評論
清明放飛千紙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