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嚴謹,是寫作的基礎

嚴謹,是寫作的基礎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文學創作是一項陶冶人類情操和提升文化素養的複雜工作。在創作過程中,需要寫作者具有一定的文化基礎、表達能力、情感積澱、生活閱歷等等,才可以完成。然而,真正的好 作品是必須經得起推敲的,那麼具備嚴謹的寫作態度也正是寫出好作品的重要基礎。

  篇幅的完整是寫作的關鍵。要想了解文字的寫作,首先要明白什麼才是文章。每一篇文字都凝聚了作者的思想和情感,都是有價值的,這一點不可否認。首先文章的字數必須有一個適合的標準,相比詩歌來說,詩歌沒有過多的約束,但是也要分節才可以讀出字面所表達的意思。那麼文章呢?一篇可以稱作文章的文字,也有字數的限制,幾十字就是全篇的不是文章,以說說形式分成若干個數字組合成篇的也不是文章,一般散文要500字到三千字不等,甚至根據需要還可以更多。那麼,什麼才是好的文章呢?

  個人認為,真正的文章不但要語言流暢,字面簡潔,而且要完整並可以給讀者或多或少的啟示。然而,在網絡文學湧入文化市場的今天,大眾文學的突起,使不規範的文字越來越泛濫成災,一發不可收拾。多數文章題目所表達的完全與內容無關,文章篇幅的長短也和題目不成正比,導致題目冗長,篇幅短小,語義貧乏。而有些作品篇幅過長,語言堆砌,也使一篇好作品大打折扣。這些現象日趨嚴重,並使文學市場陷入窘境蒼白無力。然而,在語言的流暢方面,也存在很大的問題。作者語言上的組合,必須具備流暢的語速和語義,要讀者閱讀沒有生澀感,這樣才能激發讀者的興趣去閱讀你的作品。而多數文章,沒有正確使用標點、沒有正確的排版方式、沒有簡潔的語言、散亂的篇幅和糾結的語言導致閱讀受阻,停停頓頓無法做到流暢,也無法表達你寫作的初衷,更別說和讀者產生共鳴了。那麼,這個重要的環節中出現的問題其核心在哪裡呢?一、是作者沒有接受正規的寫作指導,二、是作者本身沒有嚴格的看待寫作,三、是懶散的寫作態度造成。信手拈來,胡編海造,不管詞與句如何不協調,不管是否風牛馬不相及,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想怎麼寫就怎麼寫,根本無所謂自己的作品是否符合寫作規範,是否存在語病,是否有人看的懂,以所謂的華麗為美,以所謂的意境為美,完全扭曲了文字的價值所在。

  情感的融入需要真實性與理性的組合。文章寫作中作者都傾注了自己的精力和情感,同時也給自己的人性得以升華。那麼,對於寫作來源於生活,且高於生活的看法,是多數作者遵循的一個宗旨,是否正確呢?寫作來源於作者生活中的日常點滴,所見所想,和生活的環境都是息息相關的,這個不容置疑。那麼,高於生活的寫作,是說明要寫作者以文字的方式經過藝術加工並整理來串聯成文,從而達到藝術美感和社會背景的折射。而在大多數的文字里,我們不可否認文字的價值和美感。但是,有些文章脫離了生活的本質,甚至誇大事實、空洞無物、沒有實質、虛假杜撰、缺乏真實性。對於穿越時空的寫作手法,更是文學市場的最大弊端。那麼出現這些問題的關鍵在哪?一、作者沒有過多考慮到文學的本質,也絲毫沒有正確的價值觀念。二、以點擊和好評,以跟風和掌聲來敷衍了事,用泛濫的文字來褻瀆文學的神聖。這樣的寫作氛圍,勢必導致作者進入誤區,無法履行文者的真正義務。

  語言的表達是寫作者思維邏輯的重要表現。活躍的思維邏輯是文學創作的重要基礎,而語言邏輯混亂是多數文章的弊端。多數文章經不起推敲,作者表達的東西完全是隨意的,往往會前言不搭后語,表達不清晰。如:在描寫景物時,失實描寫,過度誇張,依靠華麗的文字渲染創造意境,使文字失去了本真。那麼這些問題的關鍵在於,作者不會去仔細地分辨自己的文字搭配是否合乎語言邏輯,只認為通篇閱讀流暢和美即可。那麼試問,一篇成型的作品無疑是字與字的組合,才可以成為文章,假如不要一字一句去理解作者的文章,只看通篇的美麗文字,那文學創作將失去可讀性,也勢必失去了一字千金的宗旨,這樣的寫作目的是不嚴謹的。假如不認真對待就算作者可以寫出一萬篇文字,和垃圾又有什麼區別呢?究其根源,完全是作者忽視作品的客觀性、真實性、邏輯思維正確性、導致的最終結果。

  嚴謹謙卑才是寫作的唯一途徑。寫作是沒有年齡、性別、職業、地位限制的一項工作。不論是初學者和成熟作者抑或資深的作家都應該嚴謹的進行創作,本着對自己負責對讀者負責的態度來履行文者的義務。沒有天生就會寫出好作品的作家,也不會有無懈可擊的作品,瑕疵和完美本來是對立的,但是如何 杜絕這些問題,嚴謹的寫作態度和謙虛的心態也是必須具備的。做為一個虛心好學的作者, 必須嚴以律己才可寫出經得起推敲的作品。接受不同的聲音,接受質疑和否定,方可在不斷地 循序漸進中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不斷摸索中提升個人素養。然而,自古文人自負,多數作者是不願意接受質疑和建議的,虛榮的面子與精彩的掌聲永遠是某些文人無法相拒的誘惑。還有就是文人相輕,對少數作者的文章不滿不是客觀地提出見解和 意見,來彼此交流,而是一番言辭咄咄,挖苦打擊。試問在一次次口水大戰的背後,又有着怎樣讓人無法理解的劣根性?一個文者,若聽不進不同的聲音,是可悲的,一個作者,若沒有虛心好學的態度,是可憐的;而一個不為文字只為面子,失去謙和心態的寫作者是可憎的。中國,作為歷史悠久的文化大國,假如長此已久,文學市場將會走向衰亡。

  嚴謹,是寫作的基礎。它需要更多的作者樹立正確的文學價值觀,更需要有經得起千錘百鍊的刻苦精神。謙虛,是文者該有的素養。它需要在平和的心態下才可以達到成熟,更需要以真實的自我和堅持不懈的努力去完成文學夢想,才可以用多彩的筆墨營造出更精彩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嚴謹,是寫作的基礎
網友評論
嚴謹,是寫作的基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