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管好自己的舌頭

管好自己的舌頭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管好自己的舌頭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一天,一個人急急忙忙地跑到某位哲人那兒,說:“我有個消息要告訴你……”“等一等,”哲人打斷了他的話,“你要告訴我的消息,用三個篩子篩過了嗎?”

  “三個篩子?哪三個篩子?”

  那人不解的問。

  “第一個篩子叫真實。你要告訴我的消息確實是真的嗎?”

  “不知道,我是從街上聽來的。”

  “現在再用第二個篩子審查吧,”哲人接著說,“你要告訴我的消息就算不是真實的,也應該是善意的吧。”

  那人躊躇地回答:“不,剛好相反……”

  哲人再次打斷他的話:“那麼我們再用第三個篩子,請問,使你如此激動的消息很重要嗎?”

  “並不怎麼重要。”那人不好意思地回答。

  哲人說:“既然你要告訴我的事,既不真實,也非善意,更不重要,那麼就請你別說了吧!這樣的話,它就不會困擾你和我了。”

  有時候我們着急告訴別人的事情,也像這個人要告訴哲人的消息一樣對人對已毫無益處,如果我們先用“真實、善意、重要”這三個篩子篩一下我們要說的話,我們就會發現,很多話其實根本不必說,也不用說。

  語言是一把雙刃刀,當我們興沖沖地去對別人說三道四時,我們自己本身也會受到傷害,只是我們沒有發覺而已。學習掌管好我們的舌頭吧,不要讓它任意妄為。你會發現:當你管好了自己的嘴,你自己就能管好你的生活

您正在瀏覽: 管好自己的舌頭
網友評論
管好自己的舌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