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有夢在鳳陽

有夢在鳳陽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有夢在鳳陽

  作者:張永坤

  八月一望無垠的田野里,馨香潔白的稻花,害羞地藏在了渴望收穫的夢裡。抬眼間儘是滿滿的金黃,青澀的稻桿彎着腰頂着沉甸甸的稻穗,一陣風吹過發出歡快的嘩嘩聲,像掛滿金錢的搖錢樹一樣誘人。

  八月是收穫的季節,每個人都在做着收穫的夢。早些年那粗布青衣在小溪邊捶衣的女子,如今正伴着我緊握那月亮般的鐮刀,彎腰揮汗如雨。一雙兒女像風一般,在田野里追逐着我還在做着的兒時夢。

  天高雲淡,連小溪也一改往日潺潺的喧嘩,像是面給雲彩梳妝的鏡子透徹靜謐,倒影着秋的丰韻。

  已而山腳下炊煙裊裊,大黃狗歡快的汪汪叫着,迎接肩扛爬犁勞作而歸的主人。這不是哪個畫家的圖畫作品里的美景,而是我家鄉—鳳陽,收穫夢想時節的一副和諧的活國畫。

  “鳳凰不落無寶之地”。在這魚米之鄉的淮河南岸,鳳陽也在文稻武略的朱元璋鴻圖霸業夢下,家喻戶曉,風風雨雨六百餘年。

  鳳陽是古老的,古老才具有歷史韻味,古老才會孕育出偉大的夢。朱元境也是有着傳奇色彩夢的皇帝,雖出生於貧寒的農民家裡,但人窮志堅。饑寒交迫讓他討飯、當和尚,但他一直胸懷一個出人頭地的夢。從一個窮小子到士兵起步,至將軍、元帥直至稱王稱帝,譜寫了一個從農民到皇帝的華麗篇章。

  歷史已老去,留下的殘垣毅然昭示着夢的魅力;挺立的中都古城,更顯露着鳳陽深厚的文化底蘊。鳳陽人在自然災害面前生生不息,為了實現自己的發家致富夢,背起了花鼓走四方。一曲惋嘆的花鼓曲,影響了各地曲藝藝術,還把一大一小兩花鼓唱過了“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總部的紀錄”審批。並多次出國進行表演,受到了國際友人的廣泛讚譽。

  鳳陽人的夢,就像翩然飛舞了600多年的鳳畫,經曆數代人的不斷創造,聚集了百家之長。敢於創新、敢於發展、敢於讓自己的夢想飛舞起來。

  有着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正是付諸夢想的動力源泉。1978年的一個冬夜,18人懷揣夢想的農民按下紅手印,搞起“包產到戶”,這夢一付諸實施,猶如鳳舞九天一時驚天動地。帶動了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在全國廣大農村推廣開來,讓小崗人民在夢想下脫貧致富。

  鳳陽古老悠久的歷史,讓生活在這裡的人們時刻感受着帝王之鄉的寧靜;鳳陽深厚的花鼓文化底蘊,讓這座城市更具有無限的魅力;鳳陽一個勇於創新的地方,更讓人以改革之鄉美譽贊之!

  清風徐送,皓月當空。在這環山依水的地方,往昔如山般堅毅,未來又似水樣睿智,構築着鳳陽人和諧香甜的夢!

您正在瀏覽: 有夢在鳳陽
網友評論
有夢在鳳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