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淮上名勝茅仙洞

淮上名勝茅仙洞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上世紀六十年代初,我曾在合肥讀書,大學畢業后被分配到上海工作。與同學們分別已近半個世紀,近日和部分同學重逢於淮南,激動不已。

  春日的一個上午,我們一行從淮南市區出發,乘專車前往茅仙洞。這是這次聚會計劃遊覽的第一個景點。這些年,我遊覽過許多名山秀水,對遊覽茅仙洞,原先我真的沒有太多奢望。但能夠和同學們一起前往,我還是興緻勃勃。

  路過八公山,我知道當年淮南王劉安不就是在這裡煉丹得到升天的嗎?這裡還曾是淝水之戰的戰場,可是如今處處寧靜優雅,“風聲鶴淚,草木皆兵”的場景已不見蹤影······我正沉浸在淮南同學給我講述的故事之中,忽然我們專車拐上了一條岔道,開始向一座山嶺爬行,大約二十分鐘左右,我們便見到了額懸“茅仙古洞”四個木匾的牌樓,進入茅仙洞景區。

  原來,這茅仙洞景區位於山巔,古洞及洞前長廊連同長廊上的亭閣殿堂,銅鐘鐵爐,石刻碑文和古柏、宋梅等千年遺物,均在懸崖峭壁之上,只因我們是從山的背後上來,所以一點也沒有察覺。步入長廊,立於洞前,仰望仙洞,如在頭頂。拾級攀登,大約五、六層高方達洞頂。洞內供奉着如真人一般大小的三尊神像,即始祖茅盈、茅固、茅忠三兄弟。據史書記載,公元前32年至前28年(西漢成帝兩年間),陝西邠州人茅盈,“少秉異操,獨味清虛”,年十八歲即棄家修道,雲遊至此“仙宅”,又見此處面淮,懸崖峭壁之上有天然巨石,形勢險要,周圍林海茫茫,人跡罕至,便在此棲身修道。後來,其弟茅固、茅忠毅然棄官,亦來此處隱居修鍊。從此,這裡便成了淮上名勝。兩千多年來,香火不斷,文人墨客至此遊覽,描繪山川,歌頌仙道者絡繹不絕。今日我等亦來此一游,不亦樂乎!

  我們從仙洞下來,在長廊上瀏覽,只見亭閣聳霄,飛檐展翅,雕樑畫棟,殿廡典雅,猶如山林精舍。憑欄俯視,長淮如練,由南向北,從崖底繞山而去,看起來不過三、五十米寬,一打聽才知道,河面實際寬達三百米(夏季達五、六百米)。可見峭壁之高,懸崖之險。極目遠眺,河的對岸,是一望無際的平原,綠油油的麥苗,生意盎然,一派山水美景盡收眼底,令人心曠神怡。據我所知,安徽皖南地區,山川秀美,許多地方都是風景如畫。不曾想,皖中北地區,這淮河沿岸竟也有如此美景。之前,聽淮南同學介紹,半信半疑,現在身臨其境,方知同學之言毫不誇張,這茅仙古洞確實值得一游。

  我們在仙洞之前流連忘返。同學們或集中或分散,不停地拍照留念。就在我們準備離開之時,忽有一家電視台記者“盯”上了我們,匆匆上前,說是我們這一群體,都是白髮蒼蒼的老者,與眾不同,難得一見,要求採訪,說著就把鏡頭對着我,將話筒遞到我的手上,要我發表觀感。我毫無準備,又不好拒絕,只能勉強“應付”。不過“風景獨特優美,出乎意料,不虛此行”云云,倒完全是實話實說。

  告別茅仙古洞,我們下山到八公山區一家餐館品嘗聞名遐邇的“八公山豆腐宴”。大家歡聲笑語,情意濃濃。茅仙洞真美,豆腐宴亦佳。而我們這些年逾古稀之人在這仙山聚會,不也是一道亮麗的風景嗎?

  (刊於2012年6月11日《淮南日報》三版)

您正在瀏覽: 淮上名勝茅仙洞
網友評論
淮上名勝茅仙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