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 徒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小景

  廖信民技校還沒有畢業,就被“紅日機械出租公司”的老闆看中了,非要廖信民去他那裡實習。廖信民學的是機械程序操作,是當前很吃香的行業,“紅日機械出租公司”的老闆為了擴大規模,就預先把他招到自己的公司。

  老闆對廖信民說:“新機械已去訂購了,還有一段時間來,你先跟我們這裡的王大貴師傅去開兩天混凝土輸送泵車吧。”說完,就叫來王大貴。

  王大貴四十多歲,長得又黑又瘦。老闆對王大貴說:“我把這個小孩交給你了,你得把自己的本事全傳給他,不要保留。”

  王大貴點了點頭,老闆又對廖信民說:“你跟王師傅好好學,等你回來,我想知道你學會了些什麼。”

  出了門,王大貴告訴廖信民,這幾天,他要去一個工地給別人打混凝土,讓廖信民跟自己一塊去。

  這是個建房工地,幾條大梁施工難度太高,需要用泵車架管輸送。

  也不知什麼原因,剛接上電源,泵車就不工作了。王大貴一檢查,電源燈沒有亮,便知道是電源出了故障。王大貴對那裡的施工人員說:“對不起,電源壞了,我給公司打個電話,讓他們派人來維修。”

  施工員說:“你開泵車的,不會修理嗎?盡耽擱我們的時間。”

  王大貴聽了,一邊說對不起,一邊掏出手機,要給公司打電話。

  “王師傅,讓我來瞧瞧,也許能修好。”廖信民說,“你帶有萬能電錶嗎?”

  王大貴說有,就急匆匆地從工具箱找來,遞給廖信民。廖信民拿了萬能表,查了一下線路,才發現是有個開關壞了。這個開關很普通,就讓施工員在工地上找了個開關換上,立刻就好了。

  廖信民見王大貴連電器基本知識都不懂,心裡就犯了嘀咕,說:“怎麼讓他給我當師傅,我給他當師傅還差不多。”廖信民從心裡瞧不起王大貴。

  在工地上幹了三天,就把建築工地上的活兒給做完了。剛回到公司,老闆就打電話讓廖信民和王大貴到他的辦公室。到了老闆的辦公室,見老闆辦公室里坐着一個人,個子矮矮胖胖的。老闆指着這個人說:“這是魏經理,這次,他承包了花堰滑坡治理工程,你們跟着他去干,工期可能要兩個月。”

  老闆又對魏經理說:“這兩個人是我們公司的得力幹將,由他們替你做事,包你誤不了工期。”

  廖信民來到工地上,才知道,花堰滑坡區是個非常關鍵的工程,滑坡區下面不光有一條國道,還有一百多戶居民。而且他聽魏經理手下的工人說,魏經理這個人挺有本事的,他的一個伯父是市裡的頭頭,據說,他承包這個工程,他的伯父還幫了不少忙。

  花堰滑坡區由於山體鬆散,必須先用鋼筋打錨桿植入山體,然後再用混凝土從山腳下澆鑄到山頂,只有這樣,才能保證山體不再滑坡,是一項一勞永逸的安民工程。

  第二天,就要開始澆混凝土了,有個戴眼鏡的男人找到王大貴,把一張混凝土配方交給王大貴,要王大貴按照配方配混凝土。

  戴眼鏡的人走了,廖信民問王大貴,說:“這個人是誰呀?”

  王大貴回答說:“這是甲方請的監理公司的監理,專門監督工程質量的。你看,這是混凝土的配方,攪拌一方混凝土,一定要放八包水泥,這樣,混凝土承壓力強,才能達到要求。”

  澆混凝土的時候,王大貴負責開機器,讓廖信民看着那幾個上水泥的工人,一定要往攪拌機里上八包水泥。

  往攪拌機上水泥的是魏經理手下的工人,開始沒多久,廖信民就看見,他們每次只上六包水泥,就把這件事告訴給王大貴。

  王大貴一聽,心裡就火了,他把泵機關了,衝著那幾個工人發火:“你們不知道一方混凝土要加八包水泥嗎?”

  那幾個工人聽了,對王大貴說:“是魏老闆讓我們做的。”

  魏經理正在上面監督工人施工,見機器突然停了,以為機器壞了,就從上面來到泵機前。

  見魏經理來了,王大貴衝著魏經理嚷道:“魏經理,是你讓他們少放兩包水泥的?”

  魏經理聽了,面子掛不住,板著臉說:“是的,怎麼啦。”

  王大貴說:“您知道,我們是打工的。老闆把機械交給我們,要我們把機械保養好,要是壞了,我怎麼給老闆交代?”

  魏經理說:“你的機械怎麼了?”

  王大貴說:“我的泵機有個小毛病,每次打混凝土一定要加八包水泥,要不然,彎管潤滑不夠,彎管上的螺絲容易崩掉。”

  魏經理走到王大貴面前,小聲說:“你這不會是騙我的吧,是不是你怕監理找麻煩?給你說,監理我早就搞定了,你只管開你的泵車,其他的事我會處理的。”廖信民這才恍然大悟,難怪魏經理天天陪着監理上館子,還給監理買五十元一包的香煙,原來,他在拉攏監理。

  王大貴愣了一下,說他不是騙魏經理的,水泥要是不夠,真的容易出毛病,要不然,螺絲打崩了,耽誤了魏經理的時間,魏經理可不要找他的麻煩。

  魏經理說:“好吧,要是出了毛病,我絕不找你麻煩。”

  王大貴聽了這話,心裡鬆了口氣,說:“只要有你這句話,我就放心了。”說完,就跳上他的泵車,啟動泵車工作。

  打了一會兒,王大貴對廖信民說:“你來操作,我檢查一下機械。”說完,就在機械附近轉了轉。

  機械工作一直很正常,這時,魏經理來了,對王大貴說:“這不是一點事也沒有嗎?”

  誰知,魏經理話音未落,只聽見“叭”的一聲巨響。王大貴臉色一變,說:“崩管了。”就和魏經理來到機械彎管處。魏經理看見,彎管處少了個螺絲,沒有了壓力,混凝土從裡面流了出來。

  王大貴把魏經理瞪了一眼,說:“我早就說打不了,你不信,這下怎麼辦。”見魏經理尷尬得說不出話來,王大貴對廖信民說:“愣着做什麼,快幫着找螺絲,要不然,機械壞了,老闆要罵的。”

  魏經理聽了,也對手下的工人說:“你們也幫着找呀。”十多個人找了十多分鐘,也沒有見到那顆崩掉的螺絲。

  魏經理對王大貴說:“你還有備用的嗎?”

  王大貴搖搖頭說:“沒有,得找人去買,這個螺絲挺難買的,公司也沒有了,我得去西城專營店去買。”

  從工地到西城有一百五十多公里的路程,魏經理說:“那你就去西城買吧,快去快回,我的工期可耽誤不得。”

  王大貴叫上廖信民,兩個人一同去西城。在路上攔了個車,王大貴讓司機去公司。廖信民問王大貴,說:“去公司做什麼?”王大貴做了個手勢,讓廖信民不要多問。

  下了車,王大貴攥着拳頭,對廖信民說:“你猜,我手裡的東西是什麼。”廖信民搖了搖頭,說不知道。王大貴把手鬆開,手裡是一顆螺絲。廖信民說:“你把那顆螺絲拾到了?”王大貴笑了笑說:“不是我拾到的,是我下的。”王大貴就實話實說,他看魏經理搞工程偷工減料,不是個老實人。其實,偷工減料還是小事,更重要的是,工程質量得不到保證,以後出了事故,王大貴說他會心裡不安的。他就趁檢查機械的時候,偷偷下了顆螺絲,用一根鋼筋串上。由於泵管壓力過大,就把鋼筋給打飛了。所以,誰也看不出來。王大貴說:“做事,我們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呀。”廖信民點了點頭,他這才明白,為什麼老闆讓他給王大貴當學徒。

  第二天,王大貴和廖信民才帶着螺絲來到工地。見了王大貴,魏經理向他們訴苦,說:“昨天停了一天,讓我損失了幾萬元。”說完,魏經理對那幾個工人說:“以後,按配方放水泥,要不然,機械壞了,又得不償失。”聽了魏經理的話,廖信民在心裡偷笑。

  做完這個工程,老闆把廖信民叫去,問廖信民當了幾天學徒,跟王大貴學到了什麼。

  廖信民想也沒有想,說:“做學徒,首先就是要學做人,學做正直的人。”

  老闆聽了,點了點頭。

您正在瀏覽: 學 徒
網友評論
學 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