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遊人止步

遊人止步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小景

  “一個人太好奇了,有時候會倒霉的。”那個戴紅箍的公園管理員惡狠狠的把老張攔住,然後用手拍了拍旁邊樹立的那塊“遊人止步”的告示牌,警告他別想越雷池半步。

  公園花圃西北角上,有片紅樹叢,來公園裡的遊人很少注意到,那片紅樹叢後面,還有一條狹窄的小道,而順着彎彎曲曲的小道穿過茂密的樹叢,就會來到一個緊閉上鎖的小紅木門前。那次,老張啤酒喝多了尿急,找廁所時無意中闖進了那條小道,來到了紅木門前。

  紅木門鎖得嚴嚴實實,旁邊立着“遊人止步”的牌子。老張這人沒什麼毛病,就是好奇心特重,他一心想瞧瞧木門後面到底有什麼古怪玩意,可這門關得連道縫都沒有,周圍的院牆又高,老張上躥下跳了半天,啥也沒看到,只得敗興的回了家。從此,老張上公園晨練或者散步,總要轉悠到紅木門前一趟,瞧瞧門開了沒有,這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課。

  今天運氣好,老張發現木門上的鎖竟然打開了,那道充滿誘惑的門正虛掩着。老張掩飾不住興奮的心情,立馬就要推開門看看裡面有啥景色。誰知這時那個長着一臉絡腮鬍子的公園管理員鬼一般出現,一把拉回了他,然後大聲質問他想幹什麼。老張賠笑說:“我只想瞧瞧門後面有啥景緻。”

  絡腮鬍子惡狠狠的叉着腰說:“工作重地,外人嚴禁入內!”說完,就把老張趕走了。老張不服氣,心想老子瞧個稀罕,又不是賊,你幹嗎那麼兇巴巴的?不服歸不服,可人家不讓看,他也沒轍。

  老張除了好奇心重,再就是有失眠的毛病,好奇加失眠,那道門後面到底有什麼的想法,開始纏繞得他睡不着覺。老張住的小區與公園只有一牆之隔,老張為了進那道門,開始每天花大量時間在那裡轉悠。反正他已經退休了,有的是空閑,只要那個絡腮鬍子偶爾忘記關一次門,他就絕對不會放過這個機會。不想,絡腮鬍子彷彿知道老張的心思,每次不但把那道紅木門鎖結實,而且還加了個報警器,只要有人碰到那道門,報警器就會“嗚啦”亂叫一通。

  老張的鼻子差點氣歪了,這個絡腮鬍子是成心和自己過不去呀!不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老子不信鬥不過你。

  那天,那個絡腮鬍子剛打開紅木門,一個學生模樣的小姑娘就氣喘吁吁的奔過來,拉住他說:“叔叔,快去救人,有個小孩子掉到公園的人工湖裡了。”絡腮鬍子一聽不敢怠慢,跟着小姑娘就急匆匆而去。兩人前腳剛走,老張就鬼一般鑽了出來,心裡不住狂笑:一個小小的公園打掃衛生的,還敢跟我斗,哼!

  不錯,那個小姑娘正是他花二十元錢雇來的。他知道等絡腮鬍子明白自己受了愚弄,肯定會暴跳如雷地趕回來,他要趁着這段時間進門好好參觀參觀。他抑制住激動,伸出手“吱呀”一聲,輕輕推開了一道縫隙。沒想到門后竟然一片漆黑,還發出一股古怪的氣味,老張捏着鼻子閃身鑽了進去,想瞧個清楚,可還沒等他站穩,就覺得腳下一下子踏空,老張驚呼一聲,嗖的一下掉了下去……

  老張醒來時,感到自己待在一個潮濕悶熱的黑暗空間,周圍散發著陣陣令人作嘔的怪味道。老張想站起來,卻感到雙腿一陣劇烈疼痛,他只得大喊:“有人嗎?我這是到了哪裡啊?”

  沒人回聲,老張只好摸索着四處找出口,可過了半天他才沮喪地明白,自己掉進了一個大坑,根本沒有出去的路。公園裡怎麼會有陷坑呢?四周一片漆黑,只有頭頂上漏下一絲光亮,藉著那點光亮,老張發覺這個坑有七八米深,四周光滑一片,別說人,就是老鼠也爬不上去。腿又疼,心裡又怕,老張不禁悔青了腸子,都是好奇惹下的麻煩啊。為了活命,他不住大喊救命,直到喊啞了嗓子,累得趴在爛泥里睡了過去。

  不知道過了多久,頭頂上突然傳來了腳步聲,老張立馬來了精神,大喊救命,誰知只聽“媽呀”一聲,上面的人撲通摔倒,大喊着“鬧鬼了”,跑得沒了影。“你才是鬼呢!”老張氣憤地說。不一會兒,又接連傳來腳步聲,不過結果一樣,只要老張一喊救命,上面的人就嚇跑了。老張納悶了,自己到底掉到了哪裡?怎麼一出聲,上面的人跑得比兔子還快?

  老張又累又渴,發起了高燒,就在他絕望之時,一道光束從頭頂上照下來,然後是一個顫抖的聲音:“底下的是人還是鬼?”

  老張激動地說:“是人,我是人。”過了半天,上面丟下了一截繩子,把老張拽了上去。老張一上來,正要道謝,卻發現救他的人正是那個絡腮鬍子。絡腮鬍子也愣住了,許久才說:“跟我去洗洗吧。”

  老張跟隨絡腮鬍子到他的值班室洗乾淨,換了絡腮鬍子一件衣服,老張不住地道謝。這時他才知道,他掉進去的那個地方,是公園的公廁下面的一個化糞池,多虧了化糞池剛剛清理乾淨,不然夠他折騰的。老張不滿地說:“現在的人真沒公德,見人掉進了陷坑,也不救人。”絡腮鬍子笑了:“你在化糞池裡喊救命,上面的人都差點嚇癱了,以為鬧鬼了,誰還敢問是誰喊?”他告訴老張,如果不是他聽人說那裡鬧鬼,膽大的他非要尋個明白,老張就是爛在那裡也沒人知道。

  絡腮鬍子不禁批評老張:“老先生,你都這麼大年紀了,不好好在家待着,整天出來溜達什麼啊?”老張告訴他,他老伴幾年前死了,兒女又在外地,退休后他一個人怪孤單的,就養成了好奇瞧稀罕的習慣。絡腮鬍子說:“你不會再找個老伴?又解悶又不孤單。”老張嘆了口氣,說他命不好,總算相中了一個和他同歲的老伴,是個退休老師,兩人都願意,可是老婆子的兒子是個死腦筋,死活不同意啊。

  “小夥子,謝謝你救了我,可救了命救不了心啊,有誰在乎我們老人的感受呢?你們年輕人整天勾肩搭背,可不好好想想,我們老年人也是人,也需要關懷和體貼啊!”老張黯然落淚。絡腮鬍子沉默了,考慮了好久才猛地抬起頭:“大爺,你別說了,你和我媽的婚事,我……我同意了。”

  “什麼?你媽?”老張張大了嘴。絡腮鬍子點點頭,說那個退休老師就是他的母親,他慚愧地說:“去年我媽獨自出去買菜,也是掉進了一個窨井,如果不是好心人救助,恐怕她……您老現在的遭遇讓我感到,老年人是應該有個伴啊。”

  幾個月後,老張和老伴的婚禮隆重舉行了。婚禮上,絡腮鬍子叫了老張一聲爸,然後輕輕地告訴他,他相信老張一定會對他媽好,因為不是每個男人都會為老伴去故意跳糞池的。老張呆了,許久流下了眼淚,他知道,是自己這條苦肉計感動了老伴的兒子,自己的罪總算沒白受啊。

您正在瀏覽: 遊人止步
網友評論
遊人止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