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真實的謊言

真實的謊言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小景

  大根在一家私營企業上班,工作很緊張,半年多了,從沒歇過一天。這天,大根娘從鄉下趕來看大根。

  這些天,在大根住的這個小區里,一直有個小夥子在搞活動,說是什麼治療儀免費試用,每天都有不少老年人圍在那裡,試用那種儀器。

  那天吃午飯時,大根娘就對大根說:“兒啊,那個儀器能治關節炎、腰椎、頸椎病,好幾樣呢,我試了兩天,覺得挺好的。哪天你有空了,也過去看看,替娘參謀參謀。”

  聽了娘的話,大根一口米飯卡在了嘴裡,他抬起頭,衝著娘尷尬地笑了笑,說:“娘,吃完飯,我就下去幫您看看。”

  大根很孝順,他不忍拒絕娘。可是,他也知道,那種儀器是糊弄人的,而且,價錢肯定也會高得驚人。所以,他要想個兩全其美的辦法:既不能傷了老娘的心,還能讓老娘斷了買那個儀器的念頭。

  吃罷飯,娘在家裡收拾碗筷,大根就下樓去了。他來到小夥子的攤位前時,已經想到了一個辦法,於是就簡單地問了一下那個儀器的情況,然後把小夥子拉到了一邊,拿出十元錢,遞給小夥子說:“小兄弟,你幫我辦件事。”

  小夥子看着遞過來的十元錢,並沒有接,只是瞪大眼睛,愣愣地說:“大哥,你這是?”

  大根說:“我就給你明說吧。我娘看上了你的那個儀器,可我不想讓她買,因為我都幾個月沒發工資了,實在是拿不出這個錢。所以,下次我娘再來你這兒時,我想讓你偷偷地告訴她,你這個儀器治不了她的關節炎。總之一句話,就是讓你想辦法打消我娘買儀器的念頭。給,這是給你的報酬,十元錢,不多,可也是你應得的。”

  小夥子這回聽明白了,他愣了一下,隨即就回過了神來,慌忙推開大根遞過來的十元錢,尷尬地笑着說:“大哥,你想錯了。你要是不買這個治療儀,以後肯定會後悔的,你聽我說,我的這個治療儀,對於治療關節炎,效果那可是相當地好……”

  “不,你聽我說,”大根打斷小夥子口若懸河的推銷,“小兄弟,你咋不明白呢?我剛才和你說得很清楚了,我確實想買一台,可是——”話沒說完,大根一陣劇烈的咳嗽,大約一直咳嗽了五六分鐘,憋得滿臉通紅,好不容易緩過氣來,他大口喘着氣說:“小兄弟,我病了兩個多月了,小門診看過幾次,就是不見好;要是有錢,我早就去大醫院看了。你說我連看病的錢都沒有,哪裡還有閑錢買你的儀器。”

  小夥子見推銷沒戲了,轉而盯着大根手裡的十元錢,吞吞吐吐地說:“這個——也太那個了吧?”

  大根明白小夥子的意思,便從口袋裡又拿出了十元錢,一塊兒遞給小夥子,說:“就這些了。”

  小夥子接過二十元錢,語氣肯定地說:“你放心吧,我保證不讓你娘買我的治療儀。”說完,扭頭就走了。

  剛才和小夥子說話時,大根故意撒了謊:其實,大根還不至於這麼慘,連看病的錢都沒有,他之所以沒有去大醫院看病,就是因為單位管理很嚴格,請假要扣很多的錢,大根有點心疼;還有就是,現在大醫院看病很麻煩,據說掛個專家號,要排好幾天的隊,不想排隊也行,要從“號販子”的手裡買,一個專家號需要六七百元。

  下午加班,大根下班回到家時,已經八點多鐘了。娘已經做好了飯,坐在客廳里等着大根回來,見大根來了,娘便回廚房熱了飯菜,擺到了飯桌上。吃飯時,娘心疼地看着大根說:“兒啊,你天天都這麼晚下班嗎?”

  大根大口吃着飯,說:“是啊,私營企業,就是拚命地干。不過,我都習慣了。”

  娘又說:“大根,我又去看那個儀器了,那個小夥子告訴我,那個儀器治關節炎,但是對我的這個關節炎沒效果。我就問他,那你這個儀器治頸椎病效果咋樣啊?他說很好。我說,只要是治頸椎效果好就行。”

  可娘沒有頸椎病呀?大根疑惑地抬起頭,問:“娘,你的頸椎?”

  娘笑了笑,什麼也沒說,她起身回到卧室里,出來時,就見她手裡多了一個治療儀。

  大根愈加不解了:娘說買這個儀器,好像是治療什麼頸椎的?可是——

  娘走過來,把那個治療儀放到餐桌上,對大根說:“兒啊,你快點吃,吃完飯,娘帶你去串個門。”

  “串門?”大根脫口而出,他就想:“娘在這裡沒有認識的人啊。”

  娘說:“這幾天我去試用那個儀器,認識了一個人,姓劉,我喊她劉姐,也住在你們這個樓上。這個劉姐有頸椎病,很喜歡這個儀器,她說她兒子就在省立醫院上班,是個專家,她兒子堅決反對她買這個儀器,可是劉姐呢,也是個有主見的人兒,說是再試用幾天,堅決買下。所以,我就買了一個想送給她。”

  大根頓時明白了娘的良苦用心,他喊了一聲“娘”,就再也說不話了。

  娘過來,撫摸着大根的頭,說:“兒啊,工作再重要,也要注意身子。你咳嗽的病不能再拖了,就怕積成大病呀。可是,在這個大城市,看病挂號也要排好幾天的隊,而且,一個專家號,我聽說被‘號販子’賣到了七百多元。我就想,我們給劉姐買了這個儀器,托她給她兒子說聲,看能不能儘快弄個專家號。”說完,娘抱起那個治療儀,就朝門口走去。

  大根看着娘因犯有關節炎,走路一瘸一拐的樣子,再也忍不住了,他兩眼一熱,大顆大顆的淚就滴到了地板上。

您正在瀏覽: 真實的謊言
網友評論
真實的謊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