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古堂村怪事

古堂村怪事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得得9

  近來,古堂村發生一樁奇怪的事情,村裡的古老頭不問世事,整天閉門在家。即使村裡的喇叭點名道姓,要他去領取信件,他都磨磨蹭蹭、不緊不慢地穿好外套,還隨手拿了一盒火柴,慢騰騰地來到老支書華玉山家。他懶散地接過信件,看都不看,掏出火柴就點燃了。信件瞬間化為灰燼,然後轉身回家。一旁的華玉山看得心驚肉跳,可又不知道如何阻止。

  次數多了,華玉山很不高興了,忍不住攔住說:“古老頭,你怎麼能這樣,看都不看就燒了,多可惜啊。”古老頭不回答,華玉山生氣了,呵斥道:“下次拿回去再燒,別在我家丟人現眼的。”

  古老頭似乎聽不進去,還是我行我素。華玉山非常生氣,大罵他是瘋老頭。古老頭不辯解,還嘿嘿一笑,露出兩排蠟黃的牙齒。華玉山沒有辦法,只好趕他出門。

  俗話說得好,好事不出門,壞事行千里。村裡人都學着村支書,叫他瘋老頭。古老頭不理會,每天照樣忙自己的。村裡孩子見到他,遠遠地丟石子,還大叫瘋老頭。古老頭就會攔住他們,認真地問道:“你們說說,我瘋在哪裡啊?”孩子說不出,被嚇跑了。

  這件事越傳越開,村裡人公認古老頭一定瘋了,還沒有親人在身邊,真可憐。古老頭自己卻不覺得,活得挺自在的,村民都很納悶。

  老支書快要退下來,就召集村上的人,討論選舉的事情。大夥都勸他再留任一屆,華玉山搖搖頭,還表示自己精力不濟,該讓位了。會計吳再位有點憤憤不平,華玉山忍不住拉過來問道:“再位,你有什麼事情,就給大夥直說吧。”

  其他人都慫恿吳再位講一講。吳再位來勁了,衝著華玉山就說:“老支書,你當了一把手將近二十年,做事情從來不留尾巴是不是?”華玉山一臉詫異,連忙點頭。可是,吳再位繼續說:“現在有一件事情,你沒給大夥弄明白,你就退下去,這樣對得起大夥嗎?”

  忽然,吳再位就此打住了,華玉山盯住吳再位,催他繼續講下去,給大夥說個明白。可是吳再位不願意再講,華玉山不高興了,指着吳再位的鼻子說:“你一定要說清楚,否則,我不會放過你的。”

  吳再位看到老支書很生氣,有點慌了,連忙要求老支書一定不要生氣,更不能打擊報復他,才敢說。華玉山一一答應了。吳再位說:“村裡出了怪事,你為什麼不調查清楚,給大夥一個交代呢?”華玉山一愣,繼而哈哈一笑,拍着胸脯向大夥保證:“原來是那件事,我還真放不下。不過,不出一個月,我保證會水落石出的。”

  華玉山做了保證,可大夥並沒看出實際行動。他一沒有去調查,二沒去詢問古老頭,明擺着是拖字訣。一個月轉眼過去了,大夥徹底失望了。這時,村裡的喇叭響起來了,通知大夥到村部開會。

  大夥三三兩兩徑直來到村部。老支書看來得差不多了,就走上台大聲說:“鄉親們,我在這個村幹了一輩子,做事情從來不留尾巴,今天藉此機會,就是要揭開村裡最大的謎團,好給大夥們一個交代。”

  村裡人幾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議論紛紛,不知道村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老支書示意大夥安靜下來,然後拉了古老頭上來,要他講一講古怪的原因。可是,古老頭並不配合,閉口不談。下面的鄉親們故意起鬨,華玉山沒有辦法,只好匆匆回到家裡,端出一簸箕的灰燼。大夥感到好笑,一陣風吹來,華玉山連忙架起胳臂,擋住風勢,大聲問道:“鄉親們,你知道這些是什麼嗎?”

  鄉親們當然不知道,華玉山神情激昂地說:“這些都是愛心。愛心,你們知道嗎?”其中有人上前,探頭看看,然後失望地走開了。不滿的人越來越多,都要老支書說點正經的。

  華玉山揮揮手,聲情並茂地說:“我理解大夥的心情。可我說的都是心裡話,這些都是古老頭的信,而且都是感謝信啊。”

  村民們當然不相信,這怎麼可能呢?大夥越是不相信,老支書越是激動:“天地良心,我說得都是真的。”

  華玉山一個勁地誇古老頭,村民們更加納悶,當然更不相信了。老支書沒有辦法,再次拉住古老頭,要他自己講一講,可是古老頭還是不願意。

  老支書氣急了。“古老頭,你不承認,你以為我就沒證據了。”華玉山猛地一拉口袋上的拉練,掏出一疊紙來,在大夥面前晃晃:“你們不相信,我就讀給你們聽,‘我非常感謝您對我的幫助,讓我渡過難關,完成大學學業,所以,畢業后,我決定做您事業的接班人……’”

  古老頭直着脖子叫起來:“華玉山,你不要讀了,所有信件都燒掉了,那是假的,不要騙大夥了。”華玉山不理會,繼續讀下去。古老頭髮瘋一樣,撲上去搶信紙。華玉山連忙叫人攔住古老頭,迅速把信件轉給吳再位。

  吳再位看不出名堂,當然不知道真假,只好煽動大夥說:“我個人能力有限,鑒別不出信件的真假,當然無法判斷老支書的話了。”華玉山急得沒有辦法,竟然舉起手來發誓:“請大家相信我,我說的都是真的,如果有假,我不得好死。”話是這麼說,但是沒有證據,還是沒人信。事情到了這種地步,華玉山只好請大家原諒他,他才可以告訴大夥一個驚人的秘密。

  事情越鬧越大,居然還有秘密,大夥當然想知道,不僅點頭答應,還很快安靜下來聽講。華玉山又領着古老頭上來了,然後說:“我第一次看到古老頭燒信件,跟大夥一樣,感到不可理喻。我問他為什麼,他越是不肯說,我越被深深地迷住了。後來再有他的信件,我就偷偷地拆開了,看了以後,我就後悔,這樣的信不該被燒掉啊,我就把信件的內容換了,而得以保存下來了。”華玉山頓了一下:“至於事情真相,該輪到古老頭髮言了。”

  雖然大夥還有點疑慮,華玉山還是不失時機地煽風點火,鼓動大夥:“給我們古老頭來點掌聲吧。”大夥稀稀拉拉地響起了掌聲。古老頭臉像塊紅布,嘴角哆嗦着,不知道說什麼才好。華玉山要求大夥再鼓掌。

  過了好一會兒,古老頭還真沉得住氣,又是一聲不響。華玉山來勁了:“你不要以為不開口,我就沒辦法了。”華玉山又匆匆回家了,大夥不知道這次他又拿出什麼東西,只好翹首以待。

  過了好一會兒,華玉山兩手空空回來,大夥都嘲笑他在吹牛。華玉山氣得一跺腳:“你還不出來,你對得起你大恩人嗎?”大夥一愣,還真跑出一個小夥子,馬上站到古老頭面前,深深地鞠一躬。

  古老頭連忙攔住了:“孩子,這可使不得,我不認識你啊。”華玉山來勁了,挖苦說:“古老頭,你就裝吧。你還以為別人不知道。實話告訴你,為了調查出真相,我冒充你給孩子回信,現在孩子找上門,還有什麼好說的。”

  那孩子非常懂事地站在人前,講述了古老頭贊助他求學的經過。人群里不時發出熱烈的掌聲。在一片掌聲中,古老頭終於道出心中的秘密。

  原來,古老頭兒子定居國外了,沒有機會回來看他,但是給他辦了張卡,定期將錢打進卡里。即便如此,古老頭還是捨不得花,省吃儉用,連電話都不常打。兒子很着急,就托國內的朋友,給古老頭買一台電腦,還連線上了網。由於古老頭是初中畢業,文化有點基礎,還真學會上網。在網上,他看到捐資助學活動,就給兒子一說。沒想到兒子很贊成,他就認領了幾個,並且一直堅持下來。那些受捐助的孩子非常感恩,就相繼給他寫信,表示謝意,還有的要來看他,可都被古老頭回絕了。

  大夥再次響起熱烈的掌聲。

您正在瀏覽: 古堂村怪事
網友評論
古堂村怪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