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偷便盆的女孩

偷便盆的女孩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pp958

偷便盆的女孩 標籤:賣火柴的小女孩

  莫院長明天就要退休了,他最後一次巡視自己管理了多年的醫院。辦公室里掛滿了錦旗,都是患者送的,莫院長視如珍寶。從辦公樓出來,莫院長又準備去住院部看看,剛走到門口,就聽到裡面一片吵鬧聲。

  這裡住的都是病人,這樣吵鬧成何體統?莫院長很生氣,大步走進去,正要教訓護士一番,就聽到一個護士喊:“莫院長,那個女孩是小偷,快攔住她!”

  有個女孩迎面跑過來,幾個護士在後面緊追不捨,莫院長下意識地攔住樓梯口。女孩無路可逃,站住了。女孩頂多只有十一二歲,頭髮零亂,臉蛋曬得黑黑的,衣服上打有一塊小補釘,顯然這是個鄉下孩子,家裡一定很窮。

  莫院長看見窮苦人心就軟,他溫和地問:“小朋友,你拿了什麼東西?”

  護士們已經追上來,異口同聲地說:“她偷了一個便盆。”

  女孩的手裡果然拿着一個女式便盆,抓得緊緊的,有個護士拉了兩下,居然沒能奪過來。

  女孩把便盆抱在懷裡說:“這個尿壺是我的,不是醫院的。”

  莫院長耐着性子說:“小朋友,如果你喜歡,我可以把這個便盆送給你,但你必須做個誠實的孩子,不能說假話。這個便盆確實是我們醫院的,你看,盆上有個紅十字,還有我們醫院的名稱。”莫院長將便盆上的字指給女孩看。

  女孩呼一聲把便盆翻過來:“這個尿壺就是我的,上面有我的名字。”

  便盆底面果然刻有“王海英”三個字,光滑的搪瓷都被刮破了。這個鄉下女孩太不像話了,莫院長不高興地說:“要是你把名字刻到牆上,這座醫院豈不是就是你的了?”

  女孩固執地說:“我不要醫院,我只要尿壺。”

  莫院長的好心情都被女孩攪壞了,他終於不耐煩地揮揮手:“拿回便盆,把這個小東西轟出去。”

  幾個護士一擁而上,七手八腳搶奪便盆。情急之下,女孩一屁股坐到便盆上,不料用力太猛,“吧嗒”一聲,屁股竟卡到便盆里,怎麼也出不來了。女孩疼得躺在地上放聲大哭,邊哭邊叫:“醫生欺負人,媽媽快來救我。”

  一個中年婦女聞訊趕來,看見女兒的屁股上套着個便盆,瘦小的身子彎得像張弓,側卧在地上,做母親的心如刀絞,眼淚“刷”一下流了出來:“醫生,我女兒犯了什麼罪,你們給她套上這麼個東西?”

  護士們立刻跟中年婦女吵起來,還要旁邊的病人作證。莫院長大聲喝斥:“吵什麼?先救孩子!”

  幾個人又掰又扯,好不容易才將女孩的屁股從便盆里弄出來。女孩撲進母親的懷裡,抽抽咽咽地說:“媽,醫生欺負我。”

  中年婦女緊緊摟住女兒:“不哭不哭,快告訴媽,這到底是咋回事?”

  女孩用手背擦一擦眼淚:“媽,你還記得上次我住在這裡治病嗎?”

  中年婦女摸摸女兒的頭:“咋不記得?那是上個月的事,你昏迷了一天一夜,把媽都嚇壞了。”

  女兒接著說:“就是那次治病,我看見床頭的賬單上有‘便盆一隻,4.5元’,才知道在這裡治病,連尿壺都要我們出錢買的。我怕和別人的弄亂,就特意在尿壺底刻上我的名字,可出院的時候,我們卻忘了帶回去。”

  中年婦女苦笑一下:“傻孩子,哪有人出院帶尿壺的?”

  “那是我們出錢買的呀!”女孩一本正經地說。“剛才我跟你上樓看奶奶,在樓梯拐角的地方,看見這個尿壺很像我那個。我等到旁邊沒人了,翻過來一看,壺底真的刻有我的名字。可我剛拿起尿壺,醫院的人就說我是小偷,他們搶我的尿壺。”

  中年婦女問:“你為什麼不說這個尿壺是我們的?”

  女孩委屈地說:“說了,越說他們越搶。”

  莫院長萬萬沒想到是這麼回事,他嚴厲批評那些護士做事太馬虎了。護士長解釋說:“都怪孩子沒說清楚……”

  “這麼清楚的事還用說嗎?”中年婦女上下打量護士長,“看你這把年紀,在醫院該有些年頭了吧?你在醫院這麼多年,看見有一個病人出院帶走尿壺嗎?我敢說,病人留下的尿壺,沒有一萬,也有八千,醫院裡所有的尿壺都是我們病人的!你們把上一撥病人留下的尿壺,再賣給下一撥病人。這麼耐用的尿壺,最少能賣幾十回!”

  中年婦女的話像一把鹽撒進油鍋,圍觀的病人立刻沸騰起來,紛紛指責醫院亂收費,太黑了,越說越難聽,還有人罵起娘來。

  莫院長的臉掛不住了,他連連向病人道歉,並宣布,從今天起,醫院再也不收便盆錢。

  從住院部回來,莫院長馬上召開會議。這是他退休前召開的最後一次會議,議題是查找醫院亂收費的項目,結果查出似是而非的收費37項,便盆錢僅僅是冰山一角。莫院長驚呆了,他望着牆上的錦旗喃喃自語:“我們愧對病人啊!”

您正在瀏覽: 偷便盆的女孩
網友評論
偷便盆的女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