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宏村,疊加的記憶

宏村,疊加的記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宏村,疊加的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暮春三月,江南草長,雜花生樹,群鶯亂飛。”

  自來,我對江南水鄉總有種莫名的情愫,是種夢境,是種朦朧美。如同黑瓦白牆掩映下的小橋流水,如同長柳晚荷陪襯下的青石拱橋,如同曲折幽深小巷的安逸意境,不管走在哪裡,都像游弋在淡淡的水墨畫中。

  走進安徽宏村,無聲無息中,邂逅了內心深處柔軟的思念。

  駐足村外,輕輕一撇就,就窺見了宏村神秘的身影,直覺告訴我,這世外桃源般的古村落定是個如夢如幻的人間仙境。夾雜在空氣里的竹林、花草、樹木氣味,無拘無束地交織着,隨着微風絲絲縷縷地漫漫彌散開來。在這裡,城市的喧嘩悄然淡去,似乎一切都寧靜了。忍不住,閉上眼睛深深一吸,那似曾相識的味道,沁人心脾。小心翼翼地輕踏在“牛肚”彎曲的青石板路上,生怕履步聲驚擾了這份寧靜。可不一會兒,又下意識地用力跺了跺這古老的青石板,想聽聽深藏的古老記憶。

  別有一番景緻的南湖風光,不由放慢行走的腳步。青藤盤繞的參天古樹,那探入水面的慾望,流露出錯落凌亂的意趣;枝葉婀娜的垂柳,像臨鏡梳妝的少女,把秀髮灑向湖面水中。正當中午,明媚的陽光,飄動的白雲,頓時整個湖面,倒影浮光水天一色。湖中畫橋、遠峰近宅隨意跌落水中,明麗的南湖顯得幽深靜雅。忽然想起古詩“無邊細雨濕春泥,隔霧時聞小鳥啼;楊柳含顰桃帶笑,一邊吟過畫橋西”,更增添了些許南湖情景交融的動人景象。

  穿梭在九曲十彎的牛腸水圳里,曲折幽深的小巷,像精巧的蛛網,把村落串連成整體。村中各戶皆有水道相連,汩汩清泉從各戶門前潺潺流過,滋潤得滿村清涼,使靜謐的山村有了份動感,正是“浣汲未防溪路遠,家家門前有清泉”啊!聽說這裡的祖先曾立下規矩,每天早上八點之前,為飲用之水,過了八點之後,才能在這裡洗滌。一路只聽見流水低吟,卻看不見流水源頭,彷彿迷失在彎轉九曲中。熱心的村民告訴我們,不會迷路的,只要跟着渠中流水,一定可以走出宏村的。

  處在“牛胃”的月沼,常年碧綠,塘面水平如鏡,四周青石鋪展,粉牆青瓦整齊有序,屋檐上高高掛着大紅燈籠,藍天白雲悠然漂浮在水面,裝飾着這一汪碧水裡的倒影。你看,這裡老人祥和地閑聊,婦女們專註洗着腌菜,還有些宏村人擺攤位做着小生意。頓時,我產生了一種幻想,就在“中國畫里的鄉村”隱居吧,讓心靈虔誠無比地歸隱在神秘的古樸中,從此過着理想的田園生活。

  腳步越想停,可就越停不下來。耳邊傳來更遙遠的聲音,那是古民宅的呼喚,滄桑而暗啞,氣勢恢宏的承志堂、傍水而立的南湖書院、民藝收藏館的樹人堂……據說宏村的古民宅宏村完好保存的明清民居有140餘幢,敬德堂、桃園居等這些古色古香的建築均建於明清年代,是聞名遐邇的雉山木雕樓,徽派建築的典型代表。精美的雕花門,樓空雕刻的銅錢圖案,雕刻精緻的窗欞和欄杆,每一個細節都展現着花樣繁多、寓意深刻的雕刻技術,都在訴說一個悠久的歷史故事。眼前恍如時光倒流,古樸的韻味濃重地迎面撲來,觸摸得到,呼吸得到。恍若間思緒飛越那千古的夢回,好似我們是履着唐風宋月,一路迤邐而來,穿越到了明清時代。

  思緒未回,時光卻匆匆,終究要在鵝卵石鋪就的歸程路上踟躕前行,溪水漸行漸遠,回望美麗的南湖,滿心的依戀和不舍,因為這一汪碧水裡有我曾經的倒影,有我心靈真切的感動。

  別了,宏村的疊加記憶……

您正在瀏覽: 宏村,疊加的記憶
網友評論
宏村,疊加的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