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愛、幸福

愛、幸福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生活就像很多斷斷續續的片段鏈接在一起的記憶,當你在過任何一個片段的時候就會覺得像是在過一個很特別的獨木橋。開心的時候,獨木橋就像是寬敞的大道,任由自己在上面盡情的玩耍。很憂慮時獨木橋就像就會變成一根繩鎖,總在不停的搖擺,你只有戰戰兢兢的一步一步挪動自己的腳步。很多時候的敵人都是自己假想出來的,就像很多時候的疼痛是自己一手造成的,做人就是這樣吧!永遠的無憂無慮是不可能的,就像很多的夢想如同天空的彩虹一樣,看上去真的能在上面行走。但其實不然,那隻能是想想,也只有看看,一切都是空的。空得有些讓人想往,也空得有些讓人不切實際的憧憬彩虹的美好。

  生活就像一部很真實的苦情戲,來的時候你最親的人疼,走的時候你最愛的人哭。所以每一個人的肩上都會有一份責任,當你選擇去承擔的時候,就表明你真的認識到生活不光光只是應酬,應該還有應酬后的總總瑣事。就像一個人的時候,你可以在外面隨時隨地的大醉一場,然後在一個陌生的床榻睡上一夜。你不會去多想什麼,更不會去牽挂什麼,一切都是那樣的坦然,那樣隨心隨欲。更或許酩酊大醉才能更好的詮釋自己的生活,亦或者只有陌生的床才能睡出不一樣的溫暖。但兩個人的時候,你就會在想喝喝酒、唱唱歌時,發覺原來自己唱得很好聽的歌曲,在此時會變得不是那樣好聽,也不是那樣的好唱。原來能喝上八兩老白乾的酒量,現在喝起來卻很不是滋味,或許酒味相比以前更濃了,更容易醉人了吧!所以總是會在朋友聚會的時候,半途離場,打一個車回家。看着正在看電視的家人時,你這才發覺,其實酒還是原來的酒,歌自己還是原來那樣會唱,只是心態變了。這種變化會在你結婚前的某一個夜晚,也會在結婚後的某一個中午時分,更會在認識某一個人的時候發覺到。其實吧!每一個人都能擔負起一個自己認為很重要的家庭,哪怕他是一個殘疾,或者是一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孩童,只要他願意。可能過程有些艱辛,但是這一定是能辦到的。

  生活不總是人們想象中的那樣難,就像我們的父輩一樣,在結婚的時候其實什麼都沒有,有的只是一個熱忱的心和一個彼此互愛的情。雖然一路上的風風雨雨在他們臉上顯現得淋漓盡致,但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活,也會讓他們感覺很真實的幸福。但在這個幸福的攢家過程中,生活已經把他們磨礪得有些疲憊不堪,還沒有好好的享受幾天就已經匆匆老矣,所以就希望自己掉下的心頭肉能少吃一點苦頭,把他們沒有享受的到的快樂都加到自己的孩子身上來。以至於總是在兒女的婚姻問題上,生活習慣上發表自己的看法,然後很刻意的想去讓自己的孩子過得幸福。這就是一個父母的本性吧,但這也是對自己子女做的最離譜的事情。父輩坎坎坷坷一輩子就這樣過來,看的事情多了,想的問題深了,所以顧慮的東西就會特別的多,可能感情這東西對於一個遲暮之年的老人來說,真的並不是那麼重要。他們真的關心的只是兒女的日子是否過得舒坦,過得讓他們放心,安心。這樣一想,其實他們介入我們的感情生活也就是人之常情了。其實你也有這樣的感覺,那就是你在一個人的時候唱歌喝酒,兩個人的時候就完全不同意一個樣子。雖然這些看似關心兒女的舉動,能讓很多人接受。但這也或許是當下中國的傳統觀念的一個悲哀吧,物慾橫飛,物質就是一切的思想統治了大部分人的大腦。很多人總認為太過真實的談感情就該是一種錯誤,和一種應該歧視的天真的想法。現在這個社會已經不是人文的時代,已經不是自由戀愛的時代,已經不是光憑自己努力就可能改變的時代了。說道這裡,忽然感覺自己就是這個時代造就的棄兒,拋棄在了路邊無人言語,可悲?可嘆?可遺憾?其實自己還是想往你的頭依偎在我的懷裡,然後輕輕的吻吻你的額頭,然後說句“我愛你!”。聲音不比太大,只要能看見你的嘴唇在動就行,因為我已經知道你要說的每一個字。只有在這樣的場景中才能真的體會到,其實愛就是愛,就像小朋友的酒窩一樣讓人陶醉,讓人不知覺的想上前親一口。

  幸福是自己的,就因為媽媽爸爸時常的問候,時常關心“自己”的幸福。所以每一個作為孩子的心裡,才會覺得他們是如此的偉大。但也正因為幸福是自己的,所以很多年輕的朋友才會背棄父母的意願,自己去尋找自己的愛,去尋覓自己認為快樂的生活。這種生活在很多人的嘴裡叫着磨練,在自己父母嘴裡叫着受苦,但在愛人口裡卻叫同甘苦的幸福,風雨同舟的欣慰。父母一定會在深夜感嘆這個小孩不聽老人的言語,所以現在他們過得才會這樣的艱難。但也會在某個陽光燦爛的下午打個電話問候一下自己的孩子“這段時間的是否過得開心,是否過得幸福,你的他還是否依然愛你,呵護你”。當你把你的近況述說了后,他們又會很靦腆的微笑,不為別的只為年輕時候,他們也是如同我們一樣過來的。痛苦也好,辛酸也罷,自己選擇的道路,自己選擇的愛人,自己選擇的生活才能讓自己坦蕩蕩的過,然後舒舒服服的享受下午的霞光。

  其實吧!這個社會裡沒有任何人能逼你做任何事情,可能是自己的信念還不夠徹底,也可能是你還不夠相信自己做出的選擇。所以你才會總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勝利后感覺不到快樂,感覺不到一絲絲的幸福,和一絲絲家的感覺。這個社會讓太多的人迷失了,也讓太多的人走向了一條看似幸福的痛苦路。現在吧!結婚的多了,離婚的也多了。因為都還沒有考慮清楚就一股腦摘了下去,但下去了卻沒有得到想象的甜蜜,最後只有痛哭流涕的爬出來,所以該分的就分了,該散的也就散了。其實“相守”不是草率的兩個字,也不是相擁在一起的誓言,更不是物質框架下的溫室,而應該本是互相扶持的一種態度和一種責任。就像西方婚禮上神父對新婚夫妻雙方說的話一樣“無論疾病還是健康,或任何其他理由,都愛他,照顧他/她,尊重他/她,接納他/她,永遠對他/她忠貞不渝直至生命盡頭?”

  還記得你曾經問過我一個問題“幸福是什麼?”其實幸福很簡單。回到家一杯涼好的白開水,一個溫柔的擁抱,一個很清脆的聲音在叫你“爸爸、媽媽”,偶爾生活也會如此的簡單,如此的平平淡淡,如此的讓人感覺貼心。其實有家的生活每一秒都是幸福!每一句話都會很甜蜜,每一個夢都會很天真的美好,每一個擁抱都會有很真實的溫度和很愜意的愛和幸福!所以每一個人都需要一個家,特別是在黑夜,因為家是為黑夜而存在的,白晝也是因為有家才悄悄的給黑夜讓了一條路出來。所以夜晚到來的時候,你就會特別的想念你所想念的人,因為那個人或許就是你的家,你心靈依靠的家,你可以廝守一輩子的愛人。

您正在瀏覽: 愛、幸福
網友評論
愛、幸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