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紫雲山尋子

紫雲山尋子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小景

  梅芳和黃飛結婚七年,兒子鐵蛋蛋五歲。也許是所謂的“七年之癢”吧,梅芳越來越覺得黃飛沒有以前那樣體貼、溫情,她時常有一種寂寞的清冷鑽入骨髓,使她內心無憑,靈魂無依。梅芳開始與黃飛冷戰,分房而居,只等時機成熟,就把維繫婚姻的紅本本變成綠本本,結束這不痛不癢的婚姻。

  這天晚上,梅芳下班後身不由己地來到“醉紅塵”酒吧,要了一杯“碧海雲馨”。她實在不願早早回到冷清的家中,她已經習慣了“碧海雲馨”那種涼涼的寂寞。突然,梅芳跳起來衝出酒吧,她想起早晨上班時,黃飛讓她晚上去幼兒園接鐵蛋蛋。梅芳打的趕到幼兒園,整個幼兒園人去樓空。

  梅芳又急忙向兒子的老師家趕去,那女老師見孩子的家長找上門,又不滿又驚訝,她說:“放學一個小時了,還不見你們來接黃沖,我就把他送回家,可你們家沒人,我正着急,幾位晚飯後在樓前散步的老人把黃沖領過去,說是你們的鄰居,等你們回家后把孩子交給你們。”

  黃沖是鐵蛋蛋的學名。梅芳道罷歉又急忙趕回家,敲開鄰家的門領兒子。老人吃驚地問:“你們晚上和朋友們聚會,不是讓朋友來把孩子接去了嗎?”

  梅芳莫名其妙,她還是一一給朋友們打電話,誰也沒接過鐵蛋蛋。梅芳有些心慌,不由地給黃飛打電話。最初的沉默過後,黃飛惱怒地大吼:“誰有閑心去聚會?早晨就告訴你,我要加班,讓你接次兒子都誤事,你在幹什麼?”

  惱怒歸惱怒,兒子不見了,黃飛還是火燒火燎地趕回家,把所有朋友同事們的電話打了一遍,結局和梅芳一樣。這一鬧嚷,驚動了樓上樓下的鄰居。老人們過來紛紛說,接鐵蛋蛋的是個青年男子,鐵蛋蛋見了他老遠跑上去,又親又抱叫叔叔。不然,誰會放心讓他把鐵蛋蛋帶走?

  鐵蛋蛋性格開朗,見面就熟,難道……一團不祥的陰雲籠罩在夫妻倆頭上。眾人讓他們去父母家看看。梅芳和黃飛各自去父母家。梅芳回到家,父母正在看電視,家裡哪裡有鐵蛋蛋的蹤影?梅芳腿一軟差點跌倒。她掙扎着回到家,黃飛也苦着臉回來了。梅芳坐在那裡直抹眼淚,黃飛急得額上青筋暴突,沒頭蒼蠅似的在屋裡亂撞。

  兩個人的異常舉動還是驚動了雙方的父母,四個老人連夜趕過來。

  “老兒子,大孫子,老頭老太的心尖子。”當他們得知小孫孫丟了之後,家裡立即響起一陣斥責聲。梅芳的老爸對乖巧的小外孫心肝寶貝一樣,鐵蛋蛋的乳名還是外公取的,老人狂怒得幾乎要跳起來,叫女兒女婿去報警。可接待他們的警官說,人口失蹤24小時才能立案,就是24小時后不見人影,這種失蹤案警察也無能為力,還是要親屬自己去尋找。

  一連三天過去了,鐵蛋蛋無影無蹤。梅芳和黃飛幾乎崩潰,六神無主,手足無措。

  梅芳的老爸在不停地打電話。上個世紀七十年代末南疆那場自衛還擊戰,她老爸是前線部隊的一位營長,全營三百多名戰友,有三分之一的人把鮮血灑在了南疆的土地上。後來大家轉業複員,遍布全省各地,這群經過血與火洗禮的兄弟一直聯繫着。老爸給老戰友們打電話,請求他們幫忙尋找小外孫。

  信息很快就反饋回來。老爸一個家住紫雲山區的戰友陳建峰打來電話,說是見過鐵蛋蛋。

  梅芳趕緊把電話打過去,老人在電話里不停地自責:“侄女,都怪老叔老了。去年夏天你爸帶着鐵蛋蛋到我家玩時,我見過鐵蛋蛋。那天,我去縣城醫院看病乘車回家,發現車上一個青年男子拉扯着一個小男娃,哭得淚人似的。當時我看着像鐵蛋蛋,心裡很奇怪,可一想世上同貌的人多了,也就沒理睬。都怪老叔人老遲鈍,沒上前問問……”梅芳急切地打斷老人的話:“陳叔,你見娃兒穿的啥衣服?”陳叔在電話里毫不遲疑地說:“男娃穿着一身紅色的運動短衣短褲,白襪子,皮涼鞋,對了,男娃的運動衣是8號!”

  “啪”的一聲,梅芳手中的電話應聲落地。這身衣服是她親手給兒子穿上的啊!鐵蛋蛋真真切切被人拐走了,兩口子心中那絲僅存的僥倖徹底破滅了。梅芳泥巴一樣癱倒在地,淚水直流。梅芳的老爸不虧是個老軍人,鎮定自若,指揮女兒女婿迅速趕往紫雲山區,尋找鐵蛋蛋。

  梅芳和黃飛乘火車坐汽車,一路顛簸趕到紫雲山陳叔家。讓他們兩口子傻眼的是,紫雲山連綿百十餘里,連接三縣八九個鄉鎮,從哪兒找起呢?黃飛已從慌亂中鎮定下來,他帶有鐵蛋蛋最新照片,去最近的鄉鎮打字複印店,擬寫尋人啟事,懸下重賞,複印了幾百份,告別陳叔一家,踏上尋子之路。

  兩口子風餐露宿,路上一邊打聽,一邊張貼尋人啟事,一個一個鄉鎮、村落尋訪。盛夏的紫雲山林木茂密,荒草遮徑,毒蛇出沒,都市裡長大的梅芳何曾走過這樣的路?幾天時間過去,梅芳光潔的俊臉慘白無光,一下子病倒了。

  黃飛把梅芳送進了鄉鎮小醫院裡,忙前忙后給梅芳端水遞葯,一有閑暇就往附近的村莊跑,去尋找兒子。梅芳躺在病床上,眼淚直淌,看着黃飛圓潤的臉,幾天工夫就變得黑瘦黑瘦的。梅芳心裡又是心疼又是氣惱,在心裡惱恨黃飛,若是早關懷她一下,兒子鐵蛋蛋怎會被人拐走,事情也不會這樣,她躺在病床上,也沒給黃飛一個好臉色。

  終於有了鐵蛋蛋的消息,透露信息的是一個三十來歲的紫臉漢子。

  那天黃昏,那紫臉漢子走進病房,吞吞吐吐地問黃飛和梅芳,若是幫他們找到兒子,賞金兌不兌現。得到了黃飛的保證,紫臉漢子悄聲說,鐵蛋蛋是他的鄰居從人販子手中買下的,鄰居家族勢力大,藏得很緊,他是悄悄來把消息告訴他們的,鄰居若是知道了,非要了他的命不可,紫臉漢子要黃飛去跟他摸清地址,再想辦法把孩子弄出來。

  黃飛盯着紫臉漢子,有些不放心,盤問他怎麼認定那孩子就是鐵蛋蛋,紫臉漢翻眼想想說:“娃的左屁股上有塊拇指大的紅胎記。”

  這正是鐵蛋蛋啊!梅芳從病床上爬起來,不顧黃飛的勸阻,急切地要紫臉漢子帶他們去找兒子。紫臉漢子很謹慎,等到天色已晚,才動身走出鎮子,讓黃飛兩口子在後面跟着。

  小半夜時,黃飛扶着梅芳跌跌撞撞約摸走了十幾里的山路,紫臉漢子在一座小木屋前停下,招手示意他們跟進去。兩口子正疑惑,紫臉漢子拍拍手,燈光應聲而亮。兩口子赫然發現,小木屋裡已有兩個男子,嘻皮笑臉地看他們。兩口子正吃驚,紫臉漢子“嘿嘿”乾笑兩聲說:“別找了,娃兒是我們賣掉的,你們竟然聞風趕過來。現在,有人又看上了娃的媽,要買去做媳婦,又該兄弟們發一筆小財了。”說著,紫臉漢子轉臉對黃飛說:“小子,識相的就早點滾回去,過幾年又可以娶個如花似玉的媳婦,否則……”

  梅芳魂飛魄散,明白鑽進了惡人的圈套。她看看瘦弱的黃飛,再看看三個如狼似虎的男人,絕望地閉上了眼。

  “放屁!除非老子死了。”黃飛怒吼一聲,撲上去同三個男子斗在一起,對梅芳大叫:“快跑!”

  黃飛哪是三個惡漢的對手?被幾掌推翻在地,黃飛爬起來,瘋了一樣再次撲上去。紫臉漢子怒吼一聲:“殺了他!”說著就抽出刀,黃飛迎刃而上。三個惡漢突然住了手,紫臉漢子對梅芳說:“妹子,你老公對你命都敢舍,咋會沒有溫情呢?”梅芳蒙了,結結巴巴:“你……你們……”

  紫臉漢子嬉笑不語。突然,門外有了說話聲:“什麼叫體貼?什麼叫溫情?一個男人為老婆孩子敢以命相搏,這就是溫情!這就是體貼!”隨着話音,梅芳的老爸肩上駕著兒子鐵蛋蛋與陳叔走了進來。

  梅芳哪裡知道,她與黃飛的冷戰,早已驚動了父母。父母想勸,又知道女兒的脾氣,怕越勸越僵。他們分析原因,是女兒的“小資情調”在泛酸,為了挽救女兒的家庭,老爸想到一個主意,請求老戰友陳建峰一家幫忙,把外孫鐵蛋蛋悄悄接到紫雲山。鐵蛋蛋一下失蹤了,在女兒家造成恐慌,再提供線索,讓女兒女婿到紫雲山去尋子,讓他們夫妻在尋子途中,明白什麼是體貼、溫情,紫臉漢子和那兩個男子,都是陳叔的子侄。

  梅芳恍然大悟,囁嚅着不知說什麼,擁着老公和兒子,流下了慚愧的淚水……

您正在瀏覽: 紫雲山尋子
網友評論
紫雲山尋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