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老歌新說

老歌新說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紀念“九。一八”事變八十周年

  中央電視台著名主持人白岩松說,當年在我們國家糧食非常緊張的時候,我們用寶貴的外匯購買糧食支援阿爾巴尼亞,但最後兩國反目為仇;我們無償支援越南,最後卻兵戎相見;我們支援朝鮮石油、糧食,卻發現那是個填不滿的無底洞;我們支援外蒙古建設,他們卻把中國工人關進監獄;我們支持非洲國家建立工廠,他們卻責怪中國設備落後。這些受援國家的政府和平民並沒有對中國有好感,中國的犧牲和奉獻得不到友誼,難道中國人是天底下最大最大的傻瓜?

  ——題記

  天上布滿星

  月牙亮晶晶

  生產隊里開大會

  訴苦把冤申

  萬惡的舊社會

  窮人的血淚恨

  千頭萬緒

  千頭萬緒湧上了我的心

  止不住的辛酸淚掛在胸

  …………

  這是一首經典老歌。誕生於上世紀六十年代,以配合社會主義教育運動,進行憶苦思甜教育。曲調凄涼婉轉,歌詞血淚斑斑,既貼近生活又朗朗上口,在一段時間內相當地流行。進入八十年代以來,隨着時代的文明進步,人們追求時尚現代的生活方式,不再崇尚艱苦樸素勤儉節約的思想觀念,憶苦教育已經不能適應時代的需要,從而逐漸淡出了人們的生活。有一天,即使有人想唱這首歌,恐怕也很難到歌的詞和曲了。

  為此,我在網上找到了這首歌。我希望年青人能夠知道,自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中華民族歷經磨難,飽受欺凌,過着十分悲慘的生活。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推翻了壓在頭上的三座大山,迎來了人民的解放和民族的振興。我們不能忘記過去,也不應該忘記過去!

  在天安門廣場矗立的人民英雄紀念碑,由毛澤東起草、周恩來題寫的碑文是:

  “三年以來,在人民解放戰爭和人民革命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

  三十年以來,在人民解放戰爭和人民革命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從那時起,為了反對內外敵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歷次鬥爭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

  就是說,從1840年鴉片戰爭開始,中國從此瀰漫著滾滾硝煙,成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八國聯軍侵入北京。八國聯軍是指1900年(庚子年),以軍事行動侵入中國的英國、法國、普魯士(德國)、沙俄、美國、日本、意大利、奧匈帝國(今奧地利和匈牙利)的八國聯合軍隊。此事件最後以大清王朝戰敗,聯軍佔領首都北京,清廷政府逃往陝西西安,談和后清朝付出白銀4。5億為終。聯軍佔領北京后,對北京皇城、衙門、官府大肆掠奪,因而造成大量中國文物和文化遺產(包括故宮,頤和園,西山以及圓明園)的失竊、破壞。八年抗戰,中國人民付出了巨大代價。據不完全統計,中國平民共傷亡1800餘萬,軍隊傷亡380萬人,財產損失和戰爭消耗達1000多億美元。

  巨大的戰爭消耗,巨額的戰爭賠款,不僅讓國庫空虛,還極大地加重了百姓的負擔。記得在革命現代京劇《杜鵑山》中,黨代表柯湘在敵人的刑場上,有過這樣精彩的對話,“請問現在是哪一年?”“民國十七年。”對方不加思索地回答。“可是,你們的苛捐雜稅已經收到民國三十七年了!”我想,劇中的描寫應該是真實的。在當時的中國,封建割據、軍閥混戰,紅色政權成“星火燎原”之勢。即使執政當局有這個意願,也沒有能力讓百姓過上好日子。因為,他們要傾盡全國之力,養活數量龐大的軍隊,以應付頻繁戰爭的需要。而數目龐大的軍費開支,最終都以稅賦的形式,攤派到普通百姓的頭上,由此造成了民不聊生、餓殍遍地、生靈塗碳的悲慘景象。

  從1950年10月—1953年7月,中國人民志願軍開赴朝鮮,與朝鮮人民一道,共同抗擊美帝國主義的侵略,取得了歷史性的勝利。作為中國人,這是應該感到驕傲和自豪的。但是,長期的戰爭也造成了巨額債務。1960—1962年,中國發生了嚴重的自然災害,這與償還抗美援朝等事務中,積累的對蘇債務有很大的關係,收糧還債導致一些地方的飢荒加重,從而造成了50年代末、60年代初我國經濟發展的停滯。

  1965年2月—1975年5月,中國人民在偉大的抗美援越戰爭中,無償向越南人民提供大量軍事裝備和作戰物資。其中飛機170架,艦船140餘艘,坦克500餘輛,汽車1。6萬餘輛,火炮3。7萬餘門,槍枝216萬餘枝,子彈、炮彈12。8億餘發等。僅物資援助折價就達200億元。至1968年3月,先後派出的援越部隊共32萬餘人,最多一年達17萬餘人,共傷亡5270餘人,1100人陣亡並被安葬在越南國土。這場戰爭,與其說是越南人和美國人較量,不如說是中國人民和越南人民一道,共同抗擊美帝國主義的侵略。巨大的戰爭消耗,造成了文化大革命後期國民經濟的停滯,幾乎走到完全崩潰的邊緣。

  所以我說,我們不應該忘記的,不是我們個人的過去,也不是哪個階級的過去,而是整個民族的過去。所謂“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就是要求我們中國人,要牢牢記住歷史給予我們的經驗教訓,作為以後工作生活的指導和借鑒。更希望領導者們,能夠站在國家和民族利益的高度,從血的教訓中汲取經驗。不要以為自己是救世主,不要以“解放全人類”為已任,不要任由強權欺凌和宰割,踏踏實實做好中國人自己的事。

  我想,如果中國強大了,那種任人欺辱的日子還會走近嗎?不會的!過去,有這樣一句宣傳口號,“讓美帝國主義及其走狗,在我們的面前發抖去吧!”如果我們中國人,按照現在的發展模式和發展速度走下去,相信用不了多少時間,發抖的就不僅僅是美國人吧!

您正在瀏覽: 老歌新說
網友評論
老歌新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