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且說知識分類新說

且說知識分類新說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且說知識分類新說 標籤:安全知識

  近來由李天一案引發的子女教育話題,讓我想起多年前在《讀者》看到的一篇轉載文章。作者z先生髮表了他的知識分類說。由此說,我想到學生的德育與智育、人的技能與精神、德與才諸問題。z先生之說有相當的典型意義,是“功用第一”的理論詮釋。以下是我對該知識分類新說的看法。

  凡知識大體可分兩類。一類是關於價值的知識,比如哲學、宗教、文學、歷史等等大多是關於好壞、對錯、美醜的價值知識,在和平時代,基本上可以看成是弱勢知識,少有實用價值。另一類是關於功用的知識,科學技術、企業經營管理知識,則是一種功用性的知識,是今天的強勢知識,我們必須學習並熟練掌握。

  以上是知識分類新說的精髓。拜讀之後又發現,該新說的創建人乃一位學過“價值的知識”即“弱勢知識”,後來“下海”,“學習並熟練掌握”了“功用性的知識”即“強勢知識”,才沒有淪為“弱勢知識的受害者”、“一個窮酸的小書生”的先生。他以成功者的身份警告我們:“讀書必須小心,人生有限,讀錯了書等於慢性自殺”,因為“弱勢知識”“使人軟弱”、“窮酸”。

  依我的淺見,先生類分知識的邏輯似乎是:1。文、史、哲等社會人文學科知識——價值知識——弱勢知識——使人軟弱、窮酸的知識2。科學技術、企業經營管理知識——功用的知識——強勢知識——使人強硬、闊氣的知識。

  然而此說卻和事實相悖。日本豐田車的主人豐田偉男的“科學技術”、“企業經營管理知識”多多。因銷美的部分豐田車出了人命,被美國人叫去臭罵一頓,認錯賠錢才了事。豐田何以碰壁?因為缺德,因為尊奉了壞、錯、丑的價值觀。

  我們的孔夫子設“禮”為六藝之首,開了教人“弱勢”“窮酸”的先河。現在中小學有文史哲課程。有道是“學好數、理、化,走遍全天下”。學文、史、哲呢?怕是走不遠,甚至走不動,“等於慢性自殺”的。依Z先生之見,該取消中小學的文史哲課,大學只要理工科系。研究生?難道還要研究“使人軟弱”、“窮酸”的課題嗎?然而“科學技術”中有些東西也屬“弱勢知識”,誰研究誰“軟弱”,誰“窮酸”。陳景潤琢磨1+1,並沒有闊。哥白尼說地球圍着太陽轉,也沒發財。達爾文富,因為他家原先就富。要是他老叨叨人是猴變的,也必“窮酸”無疑。

  若學校課程也分類,仿照先生的知識分類新法,似可分為“強勢功課”和“弱勢功課”。“弱勢功課”可是專講“弱勢知識”的。中國人昏,自古昏到今,由中昏到外——到外洋辦孔子學院。美國人更是昏得不堪。它是一個“科學技術”先進、“企業經營管理”經驗豐富、創新能力極強的闊而硬的大國,政府卻為高中學生開列了多種必讀且必考的經典著作,逼學生學“少有實用價值”的文、史、哲、政等“弱勢知識”。看來,美國人是想用“弱勢知識”鋪墊青少年的社會人文精神、價值觀、道德觀的基石,倒沒有用“強勢知識”把它拱到密西西比河裡去。這樣看來,“強勢知識”和“弱勢知識”似乎又不該、不會互相排斥。光有發財的知識、工具還不夠,尚需一點精神。文、史、哲之類關乎人的精神,並非“弱勢”。如是,則正與先生的知識分類新說相左。

  先生的文章讀後,僅此一點存疑,還望先生解惑則個。另,先生雖深惡“價值的知識”,卻沒能痛絕之:在如此類分知識時,竟使用了價值判斷——“好壞、對錯、美醜”之類。又另,文中“起支配地位”之語欠妥。“起”不與“地位”搭配,排斥“地位”,一如先生以“強勢知識”排斥“弱勢知識”。

  *該知識分類說,見1999年第9期《讀者》,《強勢知識》。系轉載。

  *有關美國高中學生必讀經典著作之文,見《讀者》2000年第4期,徐魯:《聲訊時代為什麽要重讀經典》。系轉載。

您正在瀏覽: 且說知識分類新說
網友評論
且說知識分類新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