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新說:人之初,性本善

新說:人之初,性本善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新說:人之初,性本善

  “人之初,性本善。”對於人性本善本惡的問題,很久以來就一直存在爭議。問題是什麼是“人”的問題,還沒有搞的太明白,所以爭議也就難免了。

  “人之初,”這裡的“人”,是指的什麼人?其實是指的真人。並不是說具有了人形,就是一個真人了。

  人們誤以為具有了人形,就是一個人了。這樣的理解還是一個表象的認識。一個人不僅要具有人形,同時還得具有人心,這個心是大愛之心,是良心,是忠心,是孝心,是天地之心。

  要具備人心,每個人,都必須要經歷一個風雨的洗鍊過程。孔子有句話:“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到了七十,才算是一個完整意義上的人,也就是真人了。

  歷史發展到今天,很多人覺悟,可能不需要等到七十,就能從心所欲。這個從心所欲,就是本善的心,無為而無不為了。

  因而,這裡的“人之初”,不是指出生的那個初,而是具備做真人資格的那個初。

  真人,同於道,自身周流合於道,以眾生心為心,一身正氣,自然本善,不居功,不自傲,低調做人,以理服人,以德服人,以大情大愛感人。腳踏實地為人處事,能夠維護到更多的人,這樣的人到哪都會受人尊敬。

  2012年11月27日星期二

您正在瀏覽: 新說:人之初,性本善
網友評論
新說:人之初,性本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