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樹人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在家鄉有片十分開闊的林地,地不多,有三四畝。聽爺爺說那塊地以前是一個很有錢的土財主的,後來國家分土地后,大家都嫌棄那塊地是財主的,鄉親們都不願意要,後來有一個流落到我們村的單身漢,就分給了他。大家只知道他姓張,所以不管大人小孩就喊他“老張”,不過他的那塊地不種莊稼,只種樹木。

  在他的那塊林地里,種的大部分是楊樹和柳樹,還有一小部分松樹、槐樹、柏樹等。

  這塊林地,是小時候我跟小夥伴們最受歡迎的地方,也是大人們夏天乘涼的好地方。春天的時候,這裡樹木剛剛長出新芽,剛好這片地是向南陡峭的坡地,站在坡下向上看去,一排排的,猶如站的筆直的軍人威武的守護着祖國的邊疆,傍晚放學后,經過這片林子,我們幾個小夥伴會來到這裡,就像課本里軍人站的那樣,儘管扭扭捏捏的卻十分認真,葉子吐露新芽,由青綠色變得漸濃,最後形成濃濃的褐綠色。在雨後,站在林子里,會有淡淡的味道迎面撲鼻。老張喜歡一個人站在林子里抬頭看着天空,我們總是那麼的好奇,也就跟着他向天上看去,可是卻不知道自己在看什麼。

  在夏季到來時,這裡綠葉濃蔭,遮天蔽日的,人們就會三五成群的端着飯碗,拿着蒲葦席,穿着短褲一路上有說有笑的朝着這片林子走來,老張總是會把這裡打掃的乾乾淨淨的,準備好茶水,等待着忙完了一天的勞動的鄉親們前來乘涼。老張重來不插話,他就是坐在一邊聽着鄉親們說,聽到高興的時候,也會跟着哈哈大笑幾聲。這裡的人們喜歡開玩笑,可是大家知道老張不跟人開玩笑,所以大家都是很自覺的重來沒有跟老張說過一句玩笑話。到了六七月份的時候,這裡是孩子們的“天堂”,大人們的“噩耗”。這裡是知了最多的地方,孩子們放學后,會撒腿跑回家拿出自製的粘網來到這裡,拿着袋子,扛着竹竿,一棵一棵樹的認認真真的“檢查”,猛然看到一個時,心裡是既激動又提心弔膽,生怕嚇跑了。然後小心翼翼的舉起竹竿,屏住呼吸,輕輕地靠近,然後使勁一撲,一定會抓到,有時候要是走運的話,“收成”是很好的,可以捂滿滿的一袋子,興高采烈的回家。夜晚,也會有大人帶着小孩來這裡找還未退殼的知了。放假的時候,小孩子們會在這裡收集知了的殼,因為不僅可以治病,還可以賣錢換一點零花錢。大人們卻十分的討厭,因為忙活了一天的大人,在夜晚難得好好地休息,可是,不識趣的知了總是呼天搶地的高聲喝叫着,似乎在炫耀着,相互攀比着自己的嗓門更大!老張有時候會一個人坐在大樹下面,看着我們這群天真的小孩子,臉上也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一葉知秋,是老張告訴我的。這裡的秋天是與眾不同的,葉子就像是吃了敗仗的士兵,紛紛逃離落了下來,老張會拿着耙子一片一片地的摟清,然後用繩子一個個打包好,放在廚房的一角,摞的有一人之高。在老張還未清理之前,我們都會跑到這裡,走在上面,格嘰格嘰的作響,偶爾踩到一兩個樹枝,就會聽到“啪”的一聲,嚇了一跳。

  我們冬天是不會到這裡來的,因為害怕。當寒冷的西風呼呼的吹着,光禿禿的樹榦發出那種嚇人的聲音,如果誰家的小孩子哭泣,大人們就會說“讓老張家的狼來吃了你!”小孩子保准立刻不會哭。不過下雪時,這裡是十分的美麗的。

  老張一直都默默地守護着這片林子,年復一年,送走了一批批老人,迎來了一波波新生的嬰兒。這片林子,是村裡最美麗的地方,這裡的人們都很健康,很少生病。後來上了中學才知道,樹林是可以吸收二氧化碳,生成氧氣的。

  歲月悄悄地流逝,那些天真的小孩子如今早已長大成人,走出村莊,奔向都市。老張漸漸地老去,當年那個健碩的護林人早已白髮蒼蒼,駝背彎腰,一步三歇,滿臉的皺紋猶如這樹皮一般,飽經滄桑的雙手猶如枯朽的樹榦,只要使勁一動就會斷裂開來。

  老張種樹是與眾不同的。記得小時候有一次偶然經過,見到老張種樹的過程。他拿着被磨得珵亮的鐵鍬,扛着小樹苗,嘴裡叼着煙袋,走幾步,使勁用腳踩一踩,然後搖搖頭,又走幾步,再踩踩,點點頭,輕輕的放下樹苗,搓了搓手心,開始刨土,大概刨了有半米深左右,老張放下鐵鍬,靠着一棵樹榦蹲下來,再抽一口煙袋,嘴裡吐出一圈圈的煙霧,漸漸消散。吸完一袋煙的工夫后,老張會把煙袋往鞋底上敲了敲,站起身來,拿起樹苗,放進坑裡,埋上土,不過圖不是完全埋進去,而是只買一部分,用腳上去使勁的踩上幾腳,轉身就走。

  “老張,您那樹怎麼不澆水就走?”出於好奇的我看見老張準備轉身就走,便連忙跑上前去問道。

  老張聽到有人喊叫,回過頭看了一眼,笑了笑說道:“娃兒來了,不用澆水。”老張繼續向前走。

  “等等我,老張!”我在後面累得氣喘吁吁的喊道。

  “好好,娃兒,跑慢點,不急,你張大爺等着你!”此刻,老張會停下腳步,拿出煙袋,遠遠地站着看着我。

  “為什麼不澆水?不澆水會死的?書上面說了,種樹要勤澆水,這樣才能長得快,活的希望的大!”我滿頭大汗的跑到老張面前,依照課本里的知識理直氣壯的說。

  “哈哈,書本上說的跟我不一樣!”

  “那就是你錯了!”我擦了擦汗水,不服氣地說。

  “娃兒,你知道嗎?要是我給他們現在就澆了水,他們會養成依賴性的,而且根扎的不牢固,大風一吹肯定會倒,要是遇到乾旱天,也一定會死的!我現在不給他們澆水,他們就會努力的自己尋找水源,這樣,他們的根就會向下面使勁的扎的深深地,自己去給養水源,這樣一來,樹不就長得既結實又不會被風吹到了,也不會被乾死。如果現在樹死了,經不起考驗,那麼長大后也沒有任何用,還不如現在死了呢。”老張深吸一口煙,看着我說。

  “哦,那你剛剛扛着鍬是不是尋找哪裡種樹合適?”我看着老張,被他的煙絲嗆得直咳嗽,扇了扇飄着的煙說。

  “娃兒你真聰明!是的,你看我腳踩了一下,其實是尋找那片地種樹合適,有的地方水分大,踩下去會軟綿綿的,這樣的地方水分雖然多,但是種樹不合適,容易被風吹倒;有的地方太硬,但是,你只要刨的深一點,把樹埋得深一些,這樣種出來的樹才會長得筆直拔高的!”老張看着我被他的煙袋嗆得直咳嗽,笑了笑,收起了煙袋。

  “哦,怪不得你種的樹有筆直,還不會倒呢!”我似乎有所領悟的說。

  “孩子,這種樹的學問大着哩,你以後會明白的。”老張語重心長的看着我說。

  “恩恩。”我使勁的點點頭,一溜煙的跑進林子里去了。

  ......

  前幾天,給家裡打電話時,突然說道那片林子被平了!電話這頭的我感到十分的驚訝,連忙問為什麼。政府開發,把地給收回去了!我迫不及待的問道“那老張呢?”

  “老張前幾天病了,昨天走了。”電話那頭平靜的說。

  “走了?!”怎麼可能?我的心裡頓時哽咽了一下,莫名的感傷襲來,掛斷電話后,很久都未能平復。老張的身體一向是很健康的,怎麼說去就去了呢?

  “政府來收地,老張捨不得,不想給,一生氣,就一口氣沒上來,病倒了,最後也沒有熬過來,就死了,唉,怪可憐的,一輩子一個人過,老了又這麼悲哀的走了。唉....”

  “哦!”我的眼角有些濕潤,卻不知道說些什麼。

  ......

  轉瞬間,這輩子再也遇不到這樣的一片與眾不同的樹林,也不可能會遇到像老張這樣的人,更不能回到這個曾經給了我無數歡笑的林子。

  現在終於懂得老張說的那些話的意義,這些話,雖然時常縈繞耳旁,卻也只能留做昨天的記憶!

您正在瀏覽: 種樹人
網友評論
種樹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