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丟了青梅的竹馬

丟了青梅的竹馬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竹馬在橋下,青梅在橋上。

  橋下,是一條河,明亮的月光,在水面上跳躍。竹馬站在河邊,脫着衣服。橋,是一座鐵索橋,晃晃悠悠的,把青梅晃得心裡像裝了一隻小鹿。

  竹馬脫光衣服,朝橋上的青梅揮了揮手,一個猛子扎進了河裡,河裡的月光碎銀一樣濺起來。青梅驚叫了一聲,蒙住了雙眼。等青梅再睜開眼,竹馬已經不見了。

  竹馬水性很好,村裡沒有人趕得上他的。

  但是,看竹馬下河洗澡,青梅這是第一次。

  以前的夏天,竹馬也約過青梅。竹馬說,青梅,看我洗澡去吧,我的本事大着哩,一條河,我可以游五個來回。青梅紅了臉,啐一口,說,才不看,等以後吧。青梅的意思,竹馬明白。竹馬還故意逗青梅,說,結了婚再看,是吧?那要等多久啊。青梅的臉更動人了,她一扭身子,跑開了,不再理竹馬。約了幾次,竹馬就不再約青梅了。要洗澡,他就約別人。當然,他約的別人,是一些和他一般大的年輕後生。可是,那些後生,只會在岸邊淺水處嬉戲,不敢到河中央去,更不敢到橋下去。前些年,橋下淹死過人,都說那裡有些邪門,都不敢去了。竹馬不信邪,偏偏要去。就是剛才,青梅還一再交代,叫他在河邊洗一下就行了,他答應了,哪想,這個竹馬,竟把青梅的話當成了耳邊風。

  青梅睜大眼睛,在河面上尋找着竹馬。找了半天,還是沒有竹馬的影兒。青梅慌了。

  竹馬——竹馬——青梅盯着水面,大聲喊,帶着哭腔。

  青梅的喊聲,引來了村裡人。

  竹馬的父母瘋了一樣,分開眾人,撲到河邊。頓時,哭喊聲響成一片。河岸棲息的水鳥,被驚醒了,撲稜稜地亂飛。

  下游不遠處,早已上岸的竹馬,穿好事先藏在草叢中的衣服,偷偷地笑了笑,然後,朝鎮上去了。

  竹馬要出去打工了。

  竹馬曾不止一次地對父親說,我要出去打工。可是,父親總是雙眼一瞪,用不容商量的口氣斷然拒絕。竹馬央求母親。母親說,其他事我們都依你,打工不行。母親說完,就下地幹活去了。父親成天啥都不做,就守着竹馬。竹馬讀初中、高中的時候,父親在鎮上租了房,當了陪讀,一陪就是六年。竹馬成績不好,高中畢業沒考上大學,就被父親領回了家。儘管,竹馬從小被父母看得緊,但他還是和同學一起,學會了游泳。現在,終於派上用場了,竹馬暗自得意。

  走在月光下,竹馬想起了青梅。

  有好幾次,竹馬都想把自己的計劃告訴青梅,但他不敢,他怕青梅“出賣”他。青梅在父母的影響下,也不同意他出去打工。青梅勸他說,你是三代單傳,家裡的條件不錯,不缺吃不少穿,還出去打什麼工呢?竹馬不以為然,說,父母靠不了一輩子,最終還得靠我們自己,不然,以後,我拿什麼養活你呢?青梅說不過竹馬,就生氣了。青梅一生氣,一張臉就漫上一層紅。每次,竹馬看到這層紅,就連忙賠不是。如今,自己失蹤了,不知青梅哭成啥樣兒呢。

  竹馬停下腳步,按了按衣袋裡平時積攢的那幾百塊錢,猶豫了一會兒,最終還是一咬牙,把那一片哭喊聲丟在了身後。

  第二天,竹馬坐上早班車,進了縣城。然後,他又坐上了長途大巴,一溜煙到了深圳。

  一晃,到了年底,竹馬決定回家了。

  竹馬心裡很忐忑,他不知父母怎麼樣了,青梅怎麼樣了。他很想他們,很想寫一封信回家,但他不能。他知道,只要知道他還活着,父母哪怕找遍天涯海角,也會找到他的。剛進村口,他就看到了路邊一座新墳。走近細看,墓碑上,刻着他的名字。他愣住了,這個時候,他才真正發現,自己是一個死去的人了。再看朗朗青天,有些恍如隔世了。

  竹馬急忙回家。一路上,不時遇到村裡人,大家看見他的第一眼,都像遇到鬼一樣,迅速躲開,然後躡手躡腳跟在他後面,一起聚在了他的家門口。

  屋裡,很暗,瀰漫著一股濃濃的中藥味。

  竹馬站了好一陣,等眼睛適應了,才看清了躺在床上的父親。竹馬幾步走到床前,哽咽着叫了一聲爸。父親翻身坐起來,把竹馬一把攬進懷裡,撫摸着竹馬的頭,說,竹馬,做了鬼以後,在下面還好嗎?竹馬說,爸,我不是鬼,我沒死,我打工去了。是嗎?父親捧起竹馬的臉,定定地看了很久,突然像小孩一樣,“哇”地一聲大哭起來。母親聽到哭聲,從裡屋出來了。一家三口抱在一起,哭成一團。

  臨近中午,門口的村裡人慢慢散了。可是青梅沒有,青梅站在一片陰冷的陽光之中。

  竹馬快步向青梅走去。

  竹馬說,我回來了。青梅說,你沒死?竹馬說,沒有,我打工去了。青梅說,我要結婚了。竹馬說,不是還沒結婚嗎?我回來了,嫁給我吧!青梅搖了搖頭,說,我已經是他的人了。

  本來,我很想等你的。因為,我不相信你死了,但後來你的墳修起來了,衣服全都葬進去了,我就死心了。你說,我能等一個死人嗎?青梅又說,你為什麼,就不來一封信呢?

  青梅遠去了,看着青梅的背影,竹馬欲哭無淚。

您正在瀏覽: 丟了青梅的竹馬
網友評論
丟了青梅的竹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