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創建立德樹人先進縣市區工作發言稿

創建立德樹人先進縣市區工作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創建立德樹人先進縣市區工作發言稿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事迹 先進性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高擎立德樹人,抓實抓細抓活

  ——2017年全市教育工作會議靈寶市創建立德樹人先進縣市區工作發言稿

  近幾年來,在三門峽市教育局的正確領導和關心支持下,我市學校德育工作以黨的十八大和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把立德樹人作為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根本任務,建立健全德育工作機制,拓寬德育途徑,夯實學校德育常規,創新德育載體,加強中小學德育研究,打造德育隊伍,落實"全面育人,全員育人,全程育人",有效增強了學校德育工作的實效性和感染力,有力促進了我市廣大中小學生思想道德素質的全面提高和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我市立德樹人工作取得了比較顯著的成績。

  一、高度重視,精心部署,為落實立德樹人提供組織和領導保障

  近幾年來,我局始終堅持把立德樹人擺在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首要位置來抓,立足我市學校德育工作實際,着眼學生全面發展,注重德育頂層設計,精心部署,加強領導。

  一是將德育工作納入年度教育重點工作安排部署。我市每學年的教育工作會議上,教體局都要對全市學校德育工作進行重點部署,系統設計,精心安排,提出目標,強化措施。近年來,我市連續出台了一系列重要的德育文件,如:《關於進一步加強全市中小學生及幼兒良好行為習慣養成教育的通知》(靈教〔2014〕61號)、《靈寶市行為習慣養成教育示範學校(園)創建活動實施方案》(靈教〔2014〕92號)、《關於在全市中小學進一步深化<道德經>進校園進課堂活動的通知》、《關於在全市中小學開展"踐行價值觀、文明我先行"主題系列活動的通知》(靈教〔2016〕10號)等,對我市學校德育重點工作進行了具體部署和安排。

  二是建立健全德育工作領導機構。教體局成立以局長為組長、主管副局長為副組長的德育工作領導小組,局普教科牽頭負責學校德育工作。對全市學校德育工作進行研究部署,下達責任目標,明確任務,制定措施,加強管理,分類指導,強化督導。

  三是制定德育工作計劃,加強督導考評。每學年初,教體局都要研究制定印發德育工作計劃、德育工作行事曆和德育工作考核細則,明確德育工作目標和任務。定期安排普教科等科室對學校德育重點工作進行督導,每期末,要組織對全市各學校德育工作進行量化考評,在全市學校教育教學質量評價體系中佔據100分的比重,結果納入全市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綜合評價。

  二、堅持"四結合四融入",使廣大中小學生自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為加強對全市中小學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我市堅持做到"四結合"和"四融入"."四結合"指的是:

  一是與課堂教學主陣地相結合。我市各學校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4字和挂圖放置於學校醒目位置,各學校還通過學科教學滲透、主題班會、宣傳標語、校報板報、校園電視、專題報告會和講座等形式,向廣大師生公布、解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4字基本內容,大力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營造濃厚的氛圍。

  二是與"中國夢·我的夢"實踐教育活動相結合。2014年,教體局舉辦了"誦讀中華經典,唱響中國夢"演講比賽和徵文活動,與靈寶市委宣傳部聯合組織舉行了"胸懷中國夢,踐行價值觀,文明我先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知識電視大賽。全市各學校還組織廣大學生舉行了"中國夢·我的夢"徵文競賽、演講比賽、讀書交流活動、講故事比賽、詩歌誦讀比賽、手抄報展評、書法攝影繪畫展等,讓學生在"讀夢"、"寫夢"、"講夢"、"繪夢"中去奮力"圓夢".

  三是與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實踐教育活動相結合。我市各學校在廣大學生中大力開展了"感恩父母、尊敬老師"實踐活動、"談談我的家風""優良家風培育我成長""我愛我家"等家庭優良傳統教育活動,深入開展中華經典誦讀大賽、中華古典文學名著閱讀周、漢字書寫比賽、中華成語群英會等校園文化活動,大力培養學生熱愛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深厚情懷。

  四是與重大紀念活動相結合。各學校利用清明節、烈士公祭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等紀念日,組織學生到烈士陵園、函谷關、窄口水庫、楊公祠、紅色革命舊遺址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目前,全市已建成各類德育教育基地12個,每年受教育師生3萬餘人次。

  "四融入"指的是:

  一是融入先進人物學習宣傳。各學校組織廣大師生學習弘揚全國道德模範、感動中國十大人物、感動中原十大人物和身邊的"最美教師"、"最美職工"、"道德模範"及"出彩學生"、"文明學生"、"美德少年"等先進典型人物的先進事迹和優秀品德。

  二是融入文明校園創建。各學校組織學生大力開展"認星爭優,做美德少年"活動、"兩創兩爭"活動、陽光體育大課間和學生社團活動,豐富校園文化生活,推動各學校精神文明建設不斷推出新成果。

  三是融入書香校園創建。為深化《道德經》進校園進課堂活動,教體局組織編印了高中、初中、小學不同階段的《道德經》校本教材下發各學校,各學校採取多種形式開展了《道德經》進校園進課堂活動。函谷關鎮成立《道德經》研習社,製作發布《道德經》數字故事60餘集,"三讀四講一展出",使全體師生能熟練記憶《道德經》。

  四是融入"新時代·新雷鋒"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多年來,我市各學校堅持組織開展"學雷鋒"志願者服務活動,市三中、實驗二小的"愛心書攤""愛心茶攤";實驗中學、市二小的"愛我靈寶,清潔家園"行動;市二中、市一小、河濱小學與聾啞兒童做遊戲、為敬老院的孤寡老人捶背剪指甲、為困難學生送去慰問品;一高、市三小等學校為19歲白血病患者楊瑞東捐助愛心款,形成了一幅幅靈動的愛心畫面。實驗小學十多年來堅持的"紅領巾一條街"更是早已成為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的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三、多措並舉,創新載體,學生良好行為習慣養成教育成效顯著

  抓實養成教育,為學生人生奠基。2014年,教體局黨委提出在我市中小學幼兒園大力開展行為習慣養成教育的工作思路和學校"六項創建"、學生"十大養成"的工作布局,從幼兒園到中小學,從普教到職教,在各學段全面加強行為習慣養成教育。一是發揮主渠道作用,實施課程育人。教體局組織編印了行為習慣養成教育地方教材《靈寶市中小學生幼兒日常行為習慣養成教育》,全市學生人手一冊,安排班主任和校本課程教師上課,每學期不少於8課時。

  我市各學校結合本校實際,研究開發了本校的養成教育校本教材,如:實驗高中的《養成良好習慣,成就美好人生》、市一中的《雨露計劃》、實驗小學的《習慣·健康·學業》、市二小的《靜聽花開》、尹庄中心學校的《好習慣伴我成長》、五畝一中、陽平一中的《好習慣,好人生》等。二是加強校園文化建設,實現文化育人。各學校在校園、教室走廊、樓梯等處懸挂有關文明、衛生、勵志、節約、感恩等挂圖和宣傳標語;每個班級建立有班級名片、班歌、班訓、班級管理之窗,每個小組設有組名、組規、組歌,制定有考核、評價、獎勵制度。

  實驗小學、川口鄉中心小學編製《行為習慣三字經》,與大課間跳皮筋相結合,通過朗朗上口的三字經使學生熟記於心、外化於行;西閆一小把行為習慣養成教育融入寫字特色教學和經典誦讀中,使學生在體驗中受到傳統文化教育和熏陶。三是細化養成教育,實現管理育人。實驗中學以深化"明星工程"為載體,通過精準幫扶潛能生活動落實"十大養成";實驗小學以"班級服務周"、"童心協力"自主服務中心活動為載體,實現學生自主管理;朱陽二中以勵志教育為切入點,以"文明禮儀、學習習慣養成、寢室文化建設、文明餐廳創建"為載體,促進學生的養成教育。

  四是開展多種實踐活動,實現活動育人。河濱小學開展文明禮儀知多少知識講座;川口鄉開展"日學一語,日行一善"活動;實驗二中大力推進"入室即靜,入座即學"專項養成教育活動;故縣鎮秦嶺中學開展文明餐桌評選和節水節電教育;豫靈希望小學開展"我為家鄉添片綠"環保口號大徵集活動等;五畝鄉中心學校舉行心理健康教育主題活動周,多層次多方面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五是完善考評機制,實現激勵育人。全市各學校建立完善德育考評機制,市三中開展"十大養成"達標班級和"十優小組"評比活動;市四中評選出五屆校園明星學生,登上校園的星光大道;市一小定期評選"美言美行少年""美德少年""文明形象代言人";市三小定期評選"校園小紳士、小淑女"、"行為習慣十星班級"、" 十大習慣養成之星"等,多元評價,樹立典型,激勵先進。

  三年來,我市各中小學圍繞行為習慣養成教育學校"六項創建"和學生"十大養成",爭創行為習慣養成教育示範校和達標校。目前,全市已有62所學校被評為行為習慣養成教育示範校。為探索中小學養成教育的規律和新路徑,教體局組織各中小學進行行為習慣養成教育課題研究, 2016年11月,教體局的德育研究課題《中小學生養成教育的實踐研究》獲批省級教育科研課題。在中小學生行為習慣養成教育課題研究的引領下,我市中小學生行為習慣養成教育不斷深入。

  四、面向全體,積極探索,學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穩步推進

  為促進全市中小學生身心健康成長,2012年3月,教體局研究出台了靈寶市《關於加強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導意見》(靈教【2012】90號),全市各學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面鋪開。

  一是加強陣地建設。截至目前,全市80%以上的學校已經建立起了心理健康教育輔導中心,有心理諮詢室、情緒發泄室、心理放鬆室、心理活動室等,配備有多種相應的心理健康設施器材,為我市各中小學開展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了優越的條件和環境。

  二是提升教師專業水平。幾年來,教體局多次組織全市中小學心理健康教師業務學習培訓,目前,我市學校已有86位教師取得國家級心理諮詢證,還有50餘位熱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教師正在努力學習考證。2016年9月29日,教體局組織舉行了題為《給的再多,不如懂我》的全市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專題報告會,促進心理健康教育教師的專業成長。

  三是心理健康教育課程化。全市各學校將心理健康教育納入學校教學工作計劃,每兩周堅持上好一節以普及心理健康知識和心理遊戲活動為主的心理健康教育輔導課,保證有課時、有教師、有教案、有活動。

  四是心理健康教育活動豐富多彩。近年來,教體局通過組織舉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現場會和心理健康教育主題日宣傳活動,助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深入開展。全市各學校也採取多種形式,開展"共舟共濟"、"心有千千結"等生動有趣的團體心理遊戲活動;五畝鄉中心學校從2015年開始,每年舉行一次全鄉中小學"心育節"主題活動,在我市城鄉學校產生廣泛影響;川口鄉開展"我與校長有個約會——午餐有約"活動。各學校還關注家庭困難的學生、進城務工子女、青春期女生、留守兒童、離異家庭子女等特殊群體心理健康教育,通過一對一談話、專題講座、趣味遊戲等形式,對他們進行耐心細緻的心理健康輔導。

  五是積極爭創省市級心理健康教育示範校。我市各學校以省市級心理健康教育示範校評估標準作為工作目標,採取多種有力措施,積極紮實地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我市於2014年評為河南省心理健康教育示範區,實驗中學、五畝一中相繼被評為河南省心理健康教育示範校,並有6所學校被評為首批三門峽市心理健康教育示範校,靈寶五高楊麗莉等17位教師被評為三門峽市心理健康教育先進個人。

  五、夯實基礎,完善常規,將德育常規工作做實做細做活

  多年來,我市各學校重視德育常規,創新德育常規工作機制,將德育常規工作做實做細做活,富有實效。

  一是狠抓德育常規管理。實驗三小利用升旗儀式的機會,進行班級風采展示;靈寶一高、市一中堅持上好主題班會示範引領課;市四小建立"班級小管家",落實"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靈寶職專堅持組織學生開展德育綜合實踐周活動。

  二是發揮家校合作育人作用。全市各學校組建家長委員會,舉行家長開放日、家長會、家庭教育講座等活動,為家校合作育人搭建有力平台。市四小成立"智慧家長工作坊",開設家長沙龍、家長講堂、家長志願者行動、家長助教、家長開放日五大工作體系,全面優化構建家校溝通模式。

  三是紮實開展主題德育活動。全市各學校充分利用大型紀念日和節假日,大力開展特色鮮明,生動活潑,富有實效的德育活動。三月份開展學雷鋒實踐教育活動,四月份開展清明節祭奠烈士活動,九月份開展"老師,你好"感恩教育活動、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月活動,十月份開展"我為祖國添光彩"主題活動;利用端午、中秋、元旦、春節,開展"我們的節日"實踐教育活動;以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和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為契機,我市各學校開展豐富多樣的紀念活動,對廣大中小學生進行生動的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

  四是有效提升班主任隊伍建設。近年來,教體局深入落實教育部關於《中小學班主任工作規定》,每年組織舉行一次全市中小學班主任優質主題班會課評選活動,每年組織一次班主任案例評選活動,尤其是2016年舉行全市中小學班主任講班巡講活動,班主任生動的教育故事和育人典型經驗,在廣大教師中產生了強烈反響。2016年12月17日-18日,教體局還組織舉行了全市中小學班主任核心能力提升培訓會議,邀請全國優秀班主任為我市500餘名班主任做了精彩的班主任專業成長專題報告,為我市中小學班主任提供了專業發展的"營養大餐".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幾年來,我市教育系統緊緊圍繞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真抓實幹,開拓進取,奮發有為,我市學校德育工作取得了比較顯著的成績,促進了我市中小學教育教學質量的全面提高。雖然我市學校德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但與上級領導要求還有一定差距。面對學校德育工作的新形勢、新任務和新要求,今後,我市教育系統上下將更加努力地肩負起立德樹人的神聖使命,深入探索學校德育工作的新規律和新方法,紮實工作,開拓創新,務求實效,不忘初心,繼續前行,推動我市學校德育工作再上一層樓,譜寫靈寶中小學立德樹人工作新篇章!

您正在瀏覽: 創建立德樹人先進縣市區工作發言稿
網友評論
創建立德樹人先進縣市區工作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