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冬雨,梧桐樹下的我

冬雨,梧桐樹下的我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入冬后,已經很久沒有下雨了,喧囂的都市沉浸在乾燥的空氣中,四周灰塵撲撲,讓人感到煩躁。

  參加完詩社的活動后已是晚上九點多了,漆黑的夜空不知什麼時候下起了冰冷的冬雨,公路上,飛速行駛着泛着刺眼白光的車輛,像是急急忙忙地要趕着回家。往日滿是商鋪,熙熙攘攘的路旁,早已關門閉戶,路上少有行人了。雨,讓冬日的夜變得更加寒冷,更加凄楚。遠處傳來幾聲嘶啞的叫賣聲,讓本來喧囂的都市,顯得有些孤獨。

  在這樣的雨夜裡,我撐着一把小傘獨自走在梧桐樹下,那把小傘只能擋住幾滴冰冷的冬雨,卻擋不住瑟瑟的寒風。

  梧桐樹走過盛夏的繁茂,經歷過秋天的洗禮,當它步入冬天的時侯,已顯露出幾許滄桑了。它粗壯的樹榦上殘留着樹皮脫落後的片片雲瘢,大多的樹葉已不在青綠,捲曲着古銅色乾枯的葉片,那偶有的綠葉,也是泛着銹跡斑斑的青銅色調,掛在樹枝上隨風低吟。

  冬日的雨夜,寒風夾着冰雨無情地呼嘯着、蹂躪着已經衰老而捲曲的梧桐樹葉。那走過四季的葉呀,使盡它最後的力量,唱着離別的輓歌,告別它賴以生存的大樹,隨風飛舞。那風中的落葉像是一個失去了母親的孩子,嗚咽着,找尋着它的歸屬,最後,精疲力竭地飄落,凄楚的依偎在它母親的身旁,不忍離去。

  我獨自行走在冬日雨夜的梧桐樹下,灰暗的路燈透過梧桐樹蒼涼的身姿,若隱若顯的照在我的身上,在濕漉漉零落着梧桐樹葉的地面上留下一個單薄而孤獨的身影。

  看着這殘落的梧桐樹葉和我孤單的身影,我不免感嘆:我不就是那零落的樹葉嘛,歲月無情啊!我也走過了人生的春夏。在我文集的開頭語是這樣說的:

  當人們在放飛和平的時候,

  我卻把青春灑在了綠色的軍營里。

  當人們穿着時尚喝着紅酒的時候,

  我卻在邊關的哨卡上站崗。

  二十多年偏遠的軍營生活在我的臉上留下了幾許滄桑的痕迹。而今,當我告別軍營回到大都市的時候,我就像那株歷經滄桑,掛滿殘葉,滿是雲癍的,蒼老的梧桐樹。

  此時,寒風蒼勁,搖曳着梧桐樹枝發出沙沙的響聲,冰冷的冬雨嘩啦啦的敲打着梧桐樹葉,大滴大滴的從樹葉間滾落,拍打在我的臉上、身上,像是在為落葉哭泣。梧桐樹呀,不要憂傷,你失去的孩子,他們還有片片相依的邂逅。秋去了,冬來了,春天,就會遠嗎。到了一下個春天的時候,你又會吐出新綠,而我呢?我還會有下一個春天嗎?

  想到這,我不由得緊裹着衣衫,抱緊雙臂,似乎這樣就可以抵禦寒冷。可此時,不知何處傳來的那首幽怨的老歌——《女人花》,在這寒冷的雨夜裡卻重重地敲打着我的心門,讓我更加體冷,更加心寒,不禁隨歌輕泣。

  ……

  我有花一朵

  花香滿枝頭

  誰來真心尋芳蹤

  花開不多時

  堪折直須折

  女人如花花似夢

  我有花一朵

  長在我心中

  真情真愛無人懂

  遍地的野草

  已佔滿了山坡

  孤芳自賞最心痛

  女人花搖曳在紅塵中

  女人花隨風輕輕擺動

  只盼望有一雙溫柔手

  能撫慰我內心的寂寞

  ……

  女人如花!那一季,我未曾綻放。如今,我已步入人生的秋天,紅顏淡去,落花凋零,就如那梧桐樹葉,我,失去的已是太多太多!

  但我知道,冬雨過後一定是暖陽!這漆黑的雨夜,這冰冷的冬雨,不會潮濕了我的心。梧桐樹還會有枝繁葉茂的時候,而人生最美莫過夕陽紅!我會幸福的守望着這最後一季的美麗。想到這,我興步往家走去。

您正在瀏覽: 冬雨,梧桐樹下的我
網友評論
冬雨,梧桐樹下的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