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春天,讓我們去種樹吧!

春天,讓我們去種樹吧!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春天,讓我們去種樹吧!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請在能愛的歲月,在家園的青青芳草地上,種下一棵心靈之樹,時時溫暖遙望着我們未知的旅途。

  一一-題記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許多生靈趕起了時髦。原先見面說你**了嗎?變成,春天,你去種樹了嗎?儘管,在城市裡,大多都沒那個條件,但在一些人的心裡,總是有一種欣欣向榮的期待和難以割捨的情懷。期待,我們所經過的春天,能撒下一顆孕育生命的種子,沐浴着陽光和雨露,溫馨地守望着,我們未來的人生之路。

  我們很多人的童年,都是一個和泥土打交道的鄉下孩子。記得那個時候,儘管沒有太多的物質來填充大家的溝壑,但樂趣總是層出不窮。雙休的日子裡,三五玩伴拿上幾本書,都飛一般地奔向田野。房前屋后的各種樹木都是嬉戲玩耍的樂土。在綠茵上打滾,於花叢中漫步,從柳枝上截取一段當作喇叭。淘氣的孩子們,在茂密的樹杈上坐一個納涼的安樂窩。悠哉自得地瘋鬧。學校里,難免組織支農,就是每年的植樹節,大家一起到荒郊曠野去種樹。義務勞動還需自備乾糧,但幾乎所有人都踴躍參加,幾乎沒有當逃兵的。

  現在,當初的苗圃,都已經成了參天巨木。偶爾地帶着孩子路過,我總會自豪地說:"看,那裡有媽媽親手栽下的樹!”遠望去,就是一屏冀天地日月之精髓,容山川河流之靈秀,繪寰宇萬物之華彩的瀑布。看那松濤層層疊翠,直通天幕;朵朵雲浪飛花濺玉,絕響盪氣;聞聽百鳥清脆婉轉啼鳴聲聲,清風徐徐柔波曼妙;暗香裊裊陣陣芬芳撲鼻,彩蝶翩翩,鶯歌燕舞,歡呼雀躍。倘佯於自然懷抱中的一草一木,處處含情微笑。一種難言的歡愉和滿足。頓時會在心底漾起波濤,慢慢起伏。

  跟隨著兒時的夢想,帶着年少的懵懂,羞澀與輕狂,我們奔波在自己必須成長的道路上。很快就會發現,疲憊孤獨地在烈日炎炎的沙漠中跋涉,放眼望去,風塵漫漫,卻沒有一處清涼能夠為自己的身心作短暫停留。命運的驅趕,只能有片刻微微地回首,帶着深深地眷戀,繼續行走。不知道那些生命的驛站,還能支撐信念到多久。時過境遷,會有多少的人和事成為彼此的曾經和過往。我們哭過,笑過,很多時候也深深地愛過,卻在歲月的風雨打磨,沖刷之後慢慢變得消極淡漠。無奈地放棄和改變,去適應這個讓我們彼此提防隔閡的喧囂塵世,不得不妥協,不得不委曲求全明哲保身。偶爾,倘若能在靜靜的夜,聽到花開的聲音,觸摸着芳草地纖軟的那一聲嘆息,跳動的心,一下溫潤起來,但轉過身影就頹然地明白,那裡面,有我們再也回不去的青春!

  總是在錯過花開的時候,輕聲地問自己"你丟失了什麼,為何這樣地悶悶不樂!"

  抬頭望天的那一刻,我知道,你曾經默默地關注並鼓舞着我,但不會輕易付諸言語和筆墨。因為有一種思念,說過就是錯,沒說,遺憾會更多!

  假如,我讓你不開心了,那麼就請忘記吧,我是無意的過客;倘若,你讓我煩惱了,還請啥也不要說,放棄啊,拜託,我是那麼的不值得!

  翻看着銘刻在空間自留地上的楓林語,我一任清澗滾滾東流去,憂傷的旋律就是回蕩在心底的一首歌,那種纏綿悱惻,如絲如縷帶着春天的多情和夢幻,悄悄綻放在寬廣博愛的星河。

  誰給過你耳邊的溫暖?誰許你昨日的歡顏?誰是你心中永遠的牽念?誰陪你走過未知的明天?

  我們都太忙了啊,被那麼多的慾望誘惑所牽扯,尋夢的腳步一刻也無法停止追逐。即便擁有了太多原本難以預料的意念財富,可在攀比的世態旋渦中卻依舊黯然失色。蹣跚的腳步,獨自彷徨;鄉愁的落花在枝頭輕輕蕩漾;荒蕪的心田,光禿禿的讓自己倍感蒼涼困惑:想要的那麼多,卻沒有一片真正屬於自己的綠色!

  讓天真爛漫的孩子們,在春天去種一棵樹吧。告訴她,有了希望的辛勤勞作,能時刻把陽光撲捉。永遠地健康快樂生活。無論四季的風霜雪雨都是大自然最真實的本我。勇敢地面對未知的困苦折磨,經受洗禮考驗的志向,會和小樹的渴望一樣多……

  請愛人和自己一起去種樹吧。不要刻意求遠,就在居家門前,隨便啥品種的都好,大地無法拒絕你熱情的心一顆。那迎風送爽的樹啊,每天近近地看着你倆早出晚回。安詳地站在那裡,彼此依靠,就象你們互相支撐的家庭,是攜手黃昏見證的遙遙日落。所有的輪迴都是一段可以回望的歷史,即使有一天,TA先走了,你的日子在花草叢林中也有几絲淡淡的寄託。曾經的芳華就是天使的守護者。會經常提示安慰生者:精神之樹已在多年前就牢牢根植於腳下的沃土,帶着脈脈幽香,神遊天際,淺吟唱和。那是心靈的皈依和永遠的歸宿。

  讓我們大家一起去種樹吧,給地球一個暖色調!無論何時何地,都請記得:一定要在心地的柔軟處,在能愛的歲月里,栽下一枚青果。就算在有生之年,只有等待的寂寞和焦渴,相信總有一天能夠,讓路遇的你我,享受到那份驚喜,顧盼和美妙的片刻!

您正在瀏覽: 春天,讓我們去種樹吧!
網友評論
春天,讓我們去種樹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