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找個理由拒絕他

找個理由拒絕他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電話響了,振光接過話筒一聽,興奮得叫了起來,雙手握住話筒,好像握着對方的手。

  電話是建斌打來的。建斌是大學期間睡在他上鋪的兄弟。那時候,家境貧寒的振光沒少受建斌的好處,由於父親在權勢部門擔任着一官半職,建斌每月的生活費是振光的五倍,每當振光青黃不接的時候,建斌就向他慷慨解囊。振光能夠不忍飢挨餓、身體健康地完成學業,這裡頭有建斌的汗馬功勞。

  建斌問長問短問寒問暖之後,話鋒一轉:“振光,有件事想請你幫個忙。”

  “有什麼事儘管說,上刀山下火海在所不辭。”

  “沒那麼嚴重,我想換一套大點的房子,一次性付款,手頭有點緊,想向你借點錢。”

  “借多少?”

  “當然是越多越好,不過你放心,我不會獅子大開口的,借個10萬元吧。”

  這哪裡是獅子大開口,簡直是鯨魚大開口,振光心裡猛地一沉,一時竟說不出話來。

  “振光,我知道你也不容易,如果確實有困難,就不要勉強,我再找其他人想辦法。這事你別往心裡去,不管你借不借,我們永遠都是好同學。”

  話說到這份上,不借是不行了,但是振光提出一個條件:建斌必須親自前來取錢。自上次同學會之後,他們已經三年沒有見面,正好乘這個機會聚一聚。建斌有些為難,說最近忙得不可開交,最好把錢直接匯到他賬戶上。振光不高興了,10萬元雖然不是天文數字,對他來說也是一筆巨款,對方總得付出一點代價吧,這個代價就是見面時好好喝上幾杯。

  借錢時是兒子,只要振光肯借,就是讓他去一趟西伯利亞,建斌也無力拒絕。兩天後,建斌風塵僕僕地來到振光那座城市。

  酒逢知己千杯少,酒逢同學喝不夠。振光叫了幾個哥們兒,本想把建斌放倒,可建斌酒量深似海,反把哥幾個喝得開溜的開溜告退的告退,只剩下一半清醒一半醉的兄弟倆。振光意猶未盡,拖着建斌去洗高級桑拿。上車前,振光突然想起什麼,對建斌說:“我身上的錢快用完了,我去取點,你在這等我。”建斌說:“我身上有錢,用我的。”振光邊走邊說:“今天我是地主,一切由我安排。”

  振光快步走到百米外的一台取款機前,當他取出厚厚一疊錢往錢包里裝時,身邊突然躥出一個黑影,一把搶走他的錢包,拔腿就跑。反應過來的振光奮起直追,眼看就要追上,路旁又閃出兩條黑影,對着他猛地一陣拳打腳踢后,然後揚長而去。此時夜深人靜,建斌等了好一會兒不見振光回來,打他手機,聽到的卻是有氣無力的“救命”,待他趕上前去,看到的是鼻青眼腫滿臉是血的振光。

  出此意外,建斌便不好意思開口了,雖然振光蠻歉意地塞給他3萬元,他也沒要,反而留下一千塊錢給他買營養品。所幸的是,建斌傷勢雖然嚴重,但都是些皮肉之傷,沒有傷着筋骨。

  建斌一到家便給振光打來電話。建斌告訴他,自己想換房子不假,缺錢卻是假的,房子裝修到一半的時候,錢用光了,老婆正準備去取錢,但他覺得那錢是定期的,提前支取不合算,就想先從朋友手上借點。老婆說,這年頭借錢比老太婆生孩子還難,你要是能借個四五萬回來,我一年內不買新衣服。老婆一年服裝消費是一筆不小的開支,建斌一聽,來勁了,想努力爭取讓老婆兩年內都不買新衣服呢。

  建斌跑細了腿磨破了嘴皮,一個星期過去了,一分錢也沒有借到,那些酒肉朋友一聽說借錢,要麼裝聾作啞,要麼找出各種理由搪塞。就在建斌準備向老婆認輸、承包半年家務時,突然想起了振光。振光果然沒有讓他失望,如果振光不出意外,建斌打算把錢帶回家讓老婆過目證實之後,馬上匯回給他。錢雖然沒有借回來,卻把建斌和他老婆感動得語無倫次,夫妻輪流在電話里一個勁地高度讚揚振光是“真正的朋友”。

  聽着建斌夫婦的肺腑之言,振光只能違心地、口齒不清地重複着“哪裡哪裡”。放下電話,他猛地朝自己尚未消腫的臉上打了一巴掌,一字一句道:“劉振光,你真是個大混蛋!”

  劉振光所有存款加起來不到6萬元,別說沒有那麼多錢,就是有,也不想借。在此之前,有兩個好朋友向他借錢,結果都因為對方不講誠信反目成仇。如果你想失去朋友,那就借錢給他。有了前車之鑒之後,振光對這話深信不疑,可他既不好拒絕建斌,也不想失去建斌,便導演了這出苦肉計,沒想到建斌和他鬧着玩,這頓打算是白挨了。

  振光老婆卻說這頓打沒白挨,今後無論誰借錢,不要找任何理由,就兩個字:不借!

您正在瀏覽: 找個理由拒絕他
網友評論
找個理由拒絕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