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嚴查“退休虎”,開啟反腐“掃盲”新紀元

嚴查“退休虎”,開啟反腐“掃盲”新紀元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嚴查“退休虎”,開啟反腐“掃盲”新紀元 標籤:反腐倡廉

  十八大以來,從中央到地方連續查處貪腐的退休官員,折射出反腐鬥爭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近期,廣東省茂名市原政協主席馮立梅等多名涉嫌嚴重違紀或違法的退休官員相繼被查,成為備受社會關注的反腐新動向。(6月9日,新京報)

  一直以來,官場上“有權不用,過期作廢”的不良風氣始終頑存。以往受官場“潛規則”的影響,不少官員在臨退休或才退休的時間段撈上一把,也被稱為“59歲現象”。邊腐邊升的官員一旦退休,就以為“平安着陸”了,以為監督和管理從此便與其毫無瓜葛,即便以前有所犯錯而未能及時發現,也因為退休這個“免死金牌”而得以脫身。更有甚者,在退休后“餘威尚存”的時期內也撈上一把,企圖把退休后的行為視為在法律之外。然而馮立梅的落馬,不知粉碎了多少人的“白日夢”。

  首先,刑法規定的“追訴時效”,讓司法機關仍然有權在其退休後進行追究,另外最高法院於2007年就出台司法解釋規定約定國家工作人員在其離職后收受請託人財物的“腐敗期權”做法,以受賄論處。因此立法和司法制度的完善,摧毀了貪官退休“護身符”,對官員在崗和退休形成了無縫銜接,讓反腐“掃盲”有章可依。

  其次,中組部印發的《關於加強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監督的意見》,提出“嚴格把好人選廉政關,堅決防止‘帶病提拔’”、“嚴厲查處違規用人行為,堅決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建立倒查機制,強化幹部選拔任用責任追究”。這樣就使得“潛伏”無處可“潛”,讓反腐“掃盲”的目標更加明朗。

  最後,中組部下發的《關於進一步規範黨政領導幹部在企業兼職(任職)問題的意見》,規定對辭去公職或者退(離)休的黨政領導幹部到企業兼職(任職)必須從嚴掌握、從嚴把關、嚴格審批。讓一些官員尤其是重量級官員退休后依然發揮着“餘熱”的做法被明令禁止,為其退休后的“餘熱”降溫,讓反腐“掃盲”的效果更明顯。

  在反腐活動步入深水區的今天,以往一直注重對現任“老虎”的查處,而退休的“老老虎”卻是忽視的對象,因而就讓不少現任“老虎”想方設法,千方百計向“老老虎”過渡,妄想於遊離於法律之外,形成了偌大的反腐“盲區”。因此嚴查“老老虎”“退休虎”的“掃盲”行動,是反腐進入深水區的必然,它讓貪腐官員的已經“平安着陸”、正在“平安着陸”、將要“平安着陸”的可恥行為無處遁形,開啟反腐“掃盲”新紀元。

  遂寧市大英縣,唐素瀾

  聯繫電話:,郵編:629300

您正在瀏覽: 嚴查“退休虎”,開啟反腐“掃盲”新紀元
網友評論
嚴查“退休虎”,開啟反腐“掃盲”新紀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