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拍賣你的生涯

拍賣你的生涯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我參加過一堂很別緻的講座:“拍賣你的生涯”。外籍老師發給每人一張紙,其上打印着數十行字。

  1.豪宅

  2.巨富

  3.一張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信用卡

  4.美貌賢惠的妻子或英俊博學的丈夫

  5.一門精湛的技藝

  6.一個小島

  7.一所宏大的圖書館

  8.和你的情人浪跡天涯

  9.一個勤勞忠實的僕人

  10.三五個知心朋友

  11.一份價值50萬美元並每年可獲得25%純利收入的股票

  12.名垂青史

  13.一張免費旅遊世界的機票

  14.和家人共度周末

  15.直言不諱的勇敢和百折不撓的真誠

  全世界的美事和優良品質差不多都集中在此了。

  老師說,我手裡是一隻舊鎚子,但今天它有某種權威——暫時充當拍賣錘。我要拍賣的東西,就是在座諸位的生涯。

  老師說,一個人的生涯,就是你人生的追求和事業的發展,它可以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生涯從屬於你的價值觀。通常當人們談到生涯的時候,總覺得有太多的不可把握性,埋藏在未知中。其實它並非想象中那般神秘莫測。今天,我想通過這個遊戲,讓大家比較清楚地看到自己的愛好,預測自己的生涯。

  老師說,我現在象徵性地發給每人1000元錢,代表你一生的時間和精力。

  這遊戲的分量舉輕若重,它把我們人生的繁雜目的,細分並形象化了——你到底要什麼?

  老師舉起了第一項拍賣品——擁有一個小島。起價100元。

  一個平日最愛探險、充滿生命活力的女生,大膽地喊出了第一個競價——我出200!

  一個男生幾乎是下意識地報出:500!但那名個子不高但意志頑強的女生志在必得。她一下子喊出了1000!

  也就是說,她已定下以畢生的精力,贏得這個小島的決心。別的人,只有望島興嘆了。

  拍賣的第二項是美貌賢惠的妻子和英俊博學的丈夫。我原以為此項會導致激烈的競拍,沒想到一時門可羅雀。也許是因為它太傳統和古板,被其他更刺激的生涯所吸引,大夥不願在剛剛開場不久,就把自己的一生拴入伴侶的懷抱。這項最後被一位性情溫和的男子以700元買去。

  拍到“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信用卡”時,引起空前激烈的爭奪。聰明人已發現,所列的諸項,某些外延交叉涵蓋,可互相替代。有同學小聲嘀咕,有了信用卡,巨富不巨富的,也不打緊了,想幹什麼,還不是探囊取物?於是信用卡成了最具彈性和熱度的餑餑。一時群情激昂,最後被一奮勇女將自重圍中擄走。

  其後的諸項拍賣,險象環生。有些簡直可以說是個人價值取向甚至隱秘的大曝光。一位眾人眼中極靦腆內向的男同學,取走了免費旅遊世界的機票,讓人刮目相看。

  一位正在離婚風波中的女子,選擇了和情人浪跡天涯,於是有人暗中揣測,她是否已有了意中人?

  一位手腳麻利助人為樂的同學,居然選了勤勞忠誠的僕人,讓人大跌眼鏡。

  細一琢磨推算,可能他總當一個勤快人,已經厭煩,但又無力擺脫這約定俗成的形象,出於補償的心理,乾脆傾其所有,買下對另一個人的指揮權吧。一旦咀嚼出這選擇背後的韻味,旁觀者就有些許酸澀。

  一位愛喝酒的同仁,一錘定音買下了“三五個知心朋友”。

  正這樣想着,老師舉起了“圖書館”,我破釜沉舟地大喊了一聲:1000!

  於是,宏大的圖書館就落到了我的手中。

  最後,老師說,遊戲到此結束。

  教室一下靜得不可思議,好像剛才鬧哄哄的一干人,都吞炭為啞或羽化成仙去了。

  老師接著說有一個現象,不知大家發現沒有,有三項生涯,當我開價100元之後,沒有人應拍,這三項是:

  1.名垂青史

  2.和家人共度周末

  3.直言不諱的勇敢和百折不撓的真誠

  同學們大眼瞪小眼,剛才都只專註於購買各自的生涯,不曾注意被遺落冷淡的項目。聽老師這樣一說,就都默然。

  (摘自《風不能把陽光打敗》)

您正在瀏覽: 拍賣你的生涯
網友評論
拍賣你的生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