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粉色日記

粉色日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總認為只有女人才會向他人絮絮叨叨談論自己的愛情或者婚姻,一個看上去很有個性的大男人楸居然也這樣。

  悶熱的白日過去,晚上涼爽的風把這個城市激活了,大道上、公園、廣場可以看到像趕會一樣的人流。楸的聲音有些低沉,像溪水,緩緩地敘述着他跟聰交往的經歷。聰在一個不錯的公司上班,人也算漂亮,性格活潑,就是有些任性。他們相識一年,就要談婚論嫁的時候,聰突然愛上了一個公司的經理,很快就熱戀了。楸怕聰受傷害,專門去了解了那個人的一些情況後跟聰說,那人不會跟你有結果的,他不過是精神空虛,尋找刺激。他有一個比你漂亮的妻子,還有個他很喜歡的孩子,他會放棄自己安靜幸福的生活,跟你上路嗎?聰卻說,我也很受刺激啊,既然我沒有他的妻子漂亮,他還喜歡我,說明我更有魅力。你看看我們,這樣平平淡淡,就像一杯白開水,讓我厭煩。相反,跟他在一起我感到興奮有趣,我感到找到了自己的幸福。可半年過後,聰居然又回來了,說那個人死板,冷酷,沒有開始的情調了。就認為還是楸這杯白開水慢慢地喝着有些甜味。

  楸對聰還是有感情的,儘管對聰的這次背叛有些惱怒,也曾下過決心不再跟聰來往,但楸最終還是原諒了聰。他們又開始了四季輪迴般平靜而有序的來往。楸比較忙,而且還常出差。聰不止一次表露過埋怨情緒。因這不是楸的錯,也沒有什麼爭執。但就在前幾天,楸在聰的住處看到了她的粉色日記本,看到了她最近的日記,不由的心肺具裂。原來聰又跟一個叫彭的黏糊上了。聰曾經跟楸說過彭,說彭是她的領導,一個談吐沉穩,性格冷靜,內涵豐富深不可測,深得女孩子喜歡的有魅力的人,也是一個很細心的人,對她愛護有加,聰對他很有好感。聰寫到,他們一起午餐,有時候借外出在公園散步,還說在搖曳的燭光下為他慶賀生日。他對聰說,他跟妻子沒有感情,是雙方父母硬給他們定親成婚。這一天,他對聰說,他的心中早已有了一個人,他的目光就大膽地看着聰,聰“不由地心像被電擊了一下,渾身酥軟”,“感受了一種久違的幸福”。彭用短信跟她表白了,說那個人就是你——聰。聰寫到“我感情的閘門也打開了,平淡的生活也因此變得生動起來,又有了那種戀愛的感覺。”

  楸就去質問聰,聰說,那不過是我有些空虛找點寄託罷了,和我們的關係是不同的啊!楸說,有什麼不同,你都愛他了,還要怎麼樣?聰說,那是浪漫,是一種激情。難道我們就這樣平平淡淡下去,就不允許我去尋找點浪漫和激情?楸,你很乏味。楸說,平平淡淡才是真,你不是常這樣說嗎?怎麼骨子裡就不安分了呢?聰很惱怒,說了句“隨便你”就走了。楸就陷入了感情的泥沼。楸說聰就是這樣的人,有一顆浮躁不安的心,她的鼻子就是一個探索器,彷彿總在捕捉刺激的異味,像蒼蠅搜尋血腥,讓自己興奮,讓自己滿足。她有很旺盛的精力可以去編織去創造伊甸園式的故事,但她並不懂得,每一次似乎滿足了一時的心愿,其實也不過是一次重複,人生總不會總是充滿浪漫和心動的,激情過後終歸是平淡。那她會怎麼辦呢?

  平平淡淡才是真,人們都這樣說,但又有多少人真正理解其中的含義呢?好多時候,它只是人們追求的一種精神境界罷了,試問,世上真有甘願平淡的嗎?楸沒有徵求我對他與聰關係如何發展的看法,所以我也不便表態。但我想到,楸不是一個拿得起放得下的人,同時又是一個極重感情的人,一個因循守舊按部就班的人,他與聰的不安現狀,追求刺激,棄舊求新,見異思遷的性格相距迥遠,他們能相處的好嗎?聰的粉色日已還能記些什麼?楸又怎樣面對打開的聰的粉色日記?他們會在未來的歲月攜手走多遠?

  楸的手機響了,他看后說:是聰的。

您正在瀏覽: 粉色日記
網友評論
粉色日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