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文/若秋

  汐潼漫步於苕溪河畔,河邊的楊柳和着風拍打着水面,兩岸品茶的人們或高談闊論或淺語呢喃,遠處的鴿房上空不時有潔白的身影閃現,噴泉后的石碑上刻着工整、端莊的浮雕圖案和漢字······這一切美好的景象讓剛考完試的汐潼舒了口長氣,她決定晚點回家,好好地欣賞一下這江南水鄉城市的美景。

  一陣風兒掠過,遠處不知什麼地方飄落過來一個花花綠綠的東西,它在河畔上空飛舞、盤旋、落下、再盤旋、再飛舞,與對岸的一個紅色的東西一唱一和似的在空中旋轉、跳躍,別有一番風趣!汐潼眯起眼睛打量這倆玩意兒,原來是兩個塑料包裝袋,沒想到這環境的污染物,此時在這潔凈、熱鬧的城市上空演繹了一份別樣的風情!汐潼看得出了神,多麼有趣、可愛的包裝袋啊!這給灰暗而又單調的空中添了幾分生動。恍惚間,她想到了什麼,風箏?不!蝴蝶?······隱約中,一片小竹林出現在汐潼的腦海中······

  那是一個不大的竹林,圍在一棟老屋的後面,竹林的枝杈間總能看見一個個很小的鳥窩。一到夏天,就可以聽見鳥啼和蟲鳴的混合聲音。這時候,總能看見幾個天真可愛的小孩兒在竹林里或是追逐打鬧,或是採摘小花,或是掏掏鳥窩,林中不時傳來陣陣歡聲笑語。竹林前面的老屋裡,生活着汐潼一家,他們總喜歡在院子里種上一些花花草草什麼的,引得蝴蝶、蜜蜂前來“賞評”。竹林後面,則是一座不高的小山,這山上的樹很多,一到秋天,山腳下就堆滿了顏色不一、形狀迥異的樹葉兒。到了這時,汐潼就和鄰居家的小夥伴們一起,拿着瓶兒、罐兒的,去樹葉堆中尋找正在“閑聊”的螞蚱。對了,還有那小山上那清澈可愛的小溪流,溪里生活着一種玲瓏可愛的小魚兒,每當夏日當頭,汐潼和小夥伴們光着小腳丫踏入溪間的時候,小魚們就成群地出來,蹭着孩子們的或白嫩或黑黝的小腿兒,痒痒的,很是舒服。

  雖然這裡既寧靜又美好,但比較偏僻,村裡的青壯年都到遠方的城市去討生活了。每個打工的人回來,都穿着光鮮亮麗的衣服,留着時髦的髮型,談吐也和以前大不一樣了,這讓汐潼對遠方的城市充滿了嚮往。

  進城的機會一下子就來了,村裡來了個商家,覺得這裡的環境資源可以很好地開發利用,於是在山上的小溪旁建了一個工廠,並買下了全村的山林,給了村民們一筆補貼金,沒有田地的村民,拿着一筆在他們眼中可觀的補貼,高高興興地搬到城裡。

  汐潼很是高興,歡呼雀躍地跟着父母來到了這個嚮往已久的城市。

  剛進城的汐潼既高興又新奇,總是痴痴的看着城市裡那高樓大廈的宏偉形象、霓虹閃爍的奇幻色彩,可這一切並不屬於她和她的父母,由於房價高,她們家只能住在城市犄角旮旯的平房裡,又由於環境陌生,父母不允許汐潼隨意出門,這讓自由慣了的汐潼很不適應。不久,為了讓汐潼適應城市裡孩子的生活,父母給汐潼報了繪畫班和舞蹈班學習,汐潼覺得很受約束。上小學了,城裡的老師很嚴厲,每天有做不完的作業,考試不好,就要叫家長到學校,這讓汐潼很擔心。汐潼很想和朋友聊聊,可同學們都喜歡互相攀比,對衣服、髮型、明星和零花錢極感興趣,這讓初入城市的汐潼感到前所未有的孤獨與寂寞,於是,她只好在學習上加緊用功,用學習成績來證明自己的實力。幾個月下來,汐潼感到格外枯燥與乏力,而父母為了給汐潼創造良好的生活條件,每天早出晚歸,根本沒有時間關注汐潼的內心世界。汐潼多次夢到故鄉的竹林,夢到和小夥伴們一起盡情嬉戲······

  最近,一場接着一場的考試,讓汐潼又疲勞又緊張,連夢都沒空做。趁着這考試后的短暫休息時間,來到公園散散心。

  “媽媽,快看那兩個包裝袋真有趣!”耳畔一個童稚的聲音打斷了汐潼的回憶,她轉過頭來,看見一個與她當年一樣天真活潑的小姑娘好奇地看着這兩個包裝袋。“是啊,真有趣!”汐潼笑了笑,低語道。

  汐潼望着小姑娘那清澈的眸子和甜甜的笑容,想:“這種輕鬆自然的快樂其實並沒有離我們遠去,孩子天真的話語、明亮的眼眸、燦爛的笑容詮釋了這一點啊!童年的生活環境雖已不在,保持一顆簡單的童心,快樂就不是遙遠的夢!”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