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像珠穆朗瑪一樣成長

像珠穆朗瑪一樣成長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pp958

  作者:劉小偉

  指導老師:劉洋

  郵編:236015

  聯繫地址:安徽省阜陽市臨泉路558號阜陽師範學校20087級英語一班

  一切美麗的東西總是慢慢成長,然而一個簡單而美麗的夢想總是和生命一樣長大。

  ——前記

  湘江的秋天,吸引着杜牧涉足在這片矮小的山巒上,“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小山上的愛晚亭因為這首詩便進入了人們的視線。於是,這座海拔僅有300。8米的一座普普通通的山——嶽麓山,也便成了一座名山。

  嶽麓山只是一片凸出的山頭,那兒並沒有什麼美麗誘人的景點。只所以聞名是因為他處在瀟湘之畔,是中國古代儒學大師朱熹的治學之地;是因為那裡有他創辦的被稱為宋代四大書院之冠——嶽麓書院;是因為那裡曾是毛澤東、蔡和森等早年曾從事革命活動的地方。

  然而另外一座山處在人跡罕至的大漠之外、荒原之地中。那裡北風陣陣孤苦凄涼,沒有任何一位詩人曾涉足於此,給他帶來榮耀和光彩;也沒有任何書院坐落於此,並且顯耀一方;更沒有任何一位偉人曾來到這裡尋求真理、指點江山···自他誕生的那一刻,還只是這片土地上一個小小隆起的土包,靜靜的卧在那裡,甚至連見過他的人都很少。

  他知道,一座沒有任何外部條件的小山要想為人們所知,成為名山,只是另外一座山一樣,靠自己慢慢的長高,成長,當有一天自己超越了世界上所有的山峰的時候,成為世界最高峰,他也便成功了。

  有了這樣一個夢想,它就變成了一座有生命的山,變成了能自己長大的山峰。

  長高的過程是痛苦的,他必須承受來自地殼深處的兩個強大陌名板塊的擠壓,他脆弱的骨骼在咯咯作響,凸凹的輪廊變了形狀,痛苦在血管里賁張,以致不能呼吸。碎裂的身軀,痛徹肺腑的壓在他心中,還在沉澱、腐朽、變質。他想過放棄、渴望成功,但他知道,一旦沒有壓力自己就永遠不會長高,不會成功。於是他默默的承受着生長的痛苦。

  長高的過程是緩慢的,一年只有那僅僅的幾毫米長,要想超越那些生來就有幾百、幾千米高的突兀山峰,他要經過幾億、幾十億年的不懈堅持。在漫長的成長中,他有過迷茫,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最終成功?但他知道:一旦中途退卻,他就只能永遠成為別人腳下一片小小的山土包。

  長高的過程是寂寞的,作為一座矮小而沒有任何名氣的小山,沒有人為他喝彩。記得他長高的那個夜裡摔倒的聲音在回蕩。但他又一次次艱難的爬起來,沒有掌聲、沒有觀眾。他就在心裡暗暗為自己加油!

  他仍堅持自己的夢想,在寂靜的荒原上緩緩生長。

  長高的過程是黑暗的,為了長高、為了夢想他不斷壓迫自己往高處伸長,幾乎想一頭撞破星辰!周圍的一切,靜靜的睡去了。早已進入甜美的夢鄉!他想過封閉視覺,讓一切黑暗的恐懼也睡去吧!但是,深夜中的他總會一次又一次醒來,滿頭大汗。從噩夢中艱難的爬起來!

  慢慢的,他發現藍天離自己越來越近,照耀身上的陽光愈顯燦爛,就連吹拂的山風也越來越強烈。終於有一天,他發現整個世界也已經在他腳下。人們紛至沓來,在他腳下紮起經幡,繞起爐煙。虔誠的祈求他的保佑。那一刻,他的名字和容貌便傳向世界,每一個登山者都把他作為自己一生最偉大的目標。

  或許,你早已經知道了他的名字。他就是那個曾經被人踩在腳下的小山頭;他就是那個寂寞生長的山尖;他就是那個沒有喝彩和掌聲照樣長高在黑夜的山坡。他既然選擇了在大地擠壓中站起來了,就沒有碎裂、沒有癱軟。相反,擠壓愈盛屹立愈堅,他知道自己要成為這個星球上裸露在地殼外的代表,他不在乎是否鋒利逐漸擴張自己雄偉的身軀,驕傲的壟斷起一片藍天。他大膽的抗爭着束縛他長高的那片大地,逆而向上,他甚至想挽起大地隨自己一同衝天而起。他只有一個慾望:向上、向上!這樣他也便成功了。他就是名字高達8844。44米的山峰,他的名字叫珠穆朗瑪。

  當沒有人可以依靠的時候,就要靠自己不斷生長。

  山如此,人更亦如此。

您正在瀏覽: 像珠穆朗瑪一樣成長
網友評論
像珠穆朗瑪一樣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