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七年級教研會發言稿

七年級教研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七年級教研會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七年級教研會發言稿

  各位老師大家好!

  本學年我負責七年級的全面工作,說心裡話當我聽到校長這個任命后第一感覺就是壓力挺大的,一方面是沒有管理過這個特殊的群體,我一直認為七年級才是學校的未來和希望,另一方面又時值2013-14學年度被學校定為“教學質量年”,如何和大家一起來"經營"七年級,讓我們無愧於這屆學生,也無愧於我們肩上的這份使命。下面我和大家談談我的整體工作思路--

  一、我的工作計劃

  本學年我們七年級將要以“務實”的態度落實學校的各項工作,對於如何“務實”下面我將要從期初、期中、期末三個階段來談。

  面對剛從小學升入中學的七年級新生,正處於逐步了解適應階段,也是今後工作順利開展和良好學風形成的重要出發點,因此,期初的工作重點:是加強學生的“養成規範教育”。在工作計劃中將九月份定為“控輟保學月”,十月“習慣養成月”。

  工作任務:讓學生儘快的適應由小學到中學的心裡角色的轉變,讓學生愛上學、愛上學校、愛上學習。

  工作目標:建立一支團結一致、互敬互愛、認真負責的師生隊伍,使之成為一個競爭向上的七年級和諧大家庭。

  具體措施:1、通過在每周的德育視頻課宣傳樹立班主任和科任教師的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高大形象,使每名學生都擁有一顆感恩之心,感恩老師的嚴厲,感恩老師的慈愛,使七年級師生團結一致。

  2、通過對教師備課、學生作業、雙周單元測試的檢查,及時總結階段性測試中反映出學生的成績情況的分析,保證教師的教學成績和學生考試成績的穩定提升,建立一支認真負責的師生隊伍。

  3、通過加強對課堂的聽課、評課,每周三的學教參教師上微型課活動的積極開展,使七年級成為競爭向上的和諧大家庭。

  4、通過月考後組織召開第一次家長會、學生會以及電話家訪工作,形成家校合力共同監管、共同促進學生身心發展。

  5、通過制定《七年級學生行為習慣要求》、《七年級文明公約》,讓學生規範自己的行為習慣做一個講文明、有禮貌、高素質、品德高尚的中學生。

  6、通過規範學生的儀容儀錶,統一髮型、白手套,規範校園內走甬路、上下樓右側通行、上下學雙肩背書包、跑步、課間操,使學生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7、通過規範學生用筆,課前經典誦讀,課堂內外讀書、寫字姿勢,要求在家和在校學習時間,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8、通過要求學生懂得“誠實做人、誠信考試”的人生道理,培養學生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使學生真正的理解“習慣決定命運、細節決定成敗”的人生哲理。

  9、通過早晨英語聽力時間的安排,以及假期學習時間表及放學後學習時間表的制定,補強學生針對上中學后不會學習不會利用時間的短板問題,為取得理想的成績打下良好的基礎。

  期中的工作重點:“理想前途教育”,學生已經走過了兩個月的校園生活,可以說從心理上完成了角色的轉變,也可以說是已經適應了初中的學習生活。因此將十一月“感恩勵志月”,十二月“文明禮儀月”,

  工作任務:讓學生樹立“學習意識、競爭意識、榜樣意識、責任意識”。

  工作目標: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中學生。

  具體措施:

  1、通過制定七年級作息時間表,七年級學習計劃。讓剛剛進入七年級的學生就能感受到初中學習和小學學習的不同,從而樹立學習意識使之珍惜學習時間。

  2、通過向學生講述贏在起跑線上,對將來繼續學習的重要性,使之樹立競爭意識,形成在學習中相互幫助相互進步的良好學習氛圍。

  3、通過課堂內外、跑步、課間操、校園內外時刻提醒學生自己的特殊年齡、特殊身份和特殊使命,使其樹立榜樣意識和責任意識。

  4、通過對階段質量檢查測試的組織及表獎工作,進一步樹立學生的“學習意識、競爭意識、榜樣意識、責任意識”。使之懂得“天道酬勤、厚積薄發、有志者事竟成”的人生道理。

  5、通過組織各學科競賽活動,夯實各學科的基礎及各學科的成績的進步,向有特長的同學提供展示自己的平台,鍛煉自己的綜合能力,從而營造濃厚的學習氛圍,培養競爭向上的精神品質。

  6、通過要求每周一升國旗時高唱國歌和利用每月的德育視頻課時間,播放“愛祖國、愛老師、愛父母、愛自己”等一些感恩勵志教育視頻,培養學生的愛國之情和感恩之心。

  7、通過開展七年級家長聽課日、七年級家長會、七年級學生會等活動,培養學生感恩父母的“孝”心和好好學習的“信”心。

  8、通過學習課間操、太極操、參加廣播體操、經典誦讀、寫字、文明禮儀的檢查和比賽,培養學生的團隊合作精神和集體榮譽感。

  期末的工作重點:“心理健康教育”,此時的學生即將進入初中生涯的第一個學期期末,經過一學期的初中學習生活,這期間經歷過老師批評后的悔悟、考試成績下降時的沮喪、齊心協力為集體參加競賽獲勝的激動、等等各種情感交織在一起,在這一時期的心理健康教育尤為重要。因此將一月份“反思提高月”

  工作任務: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生活習慣。

  工作目標:讓學生懂得“習慣決定命運、細節決定成敗、態度決定一切”的人生哲理。

  具體措施:

  1、通過第二次家會的召開,取得家長的支持,共同促進學生身心發展。

  2、通過召開最後一次學生會,強化學生已經養成的良好學習習慣、生活習慣、端正其學習態度。

  3、通過對期末考試的動員宣傳,強化學生“習慣決定命運、細節決定成敗、態度決定一切”的觀念,學會反思自己的不足,從而提高自己的期末成績。

  4、通過加強學生假期思想教育工作,提出假期學習時間要求,樹立學習意識。

  5、通過本學期各項工作的總結、歸納、整理、反思,為下學期工作打下良好基礎。

  二、我的工作內容及工作方向:

  六個字 “凈、靜、敬、鏡、 競、境” 六個方向

  凈:乾淨整潔的學習環境 “衛生”

  靜:安靜舒適的學習氛圍 “紀律”

  敬:尊敬師長的良好品德 “品德”

  鏡:對照鏡子去反思不足 “習慣”

  競:競爭向上的和諧集體 “精神”

  境:上善若水的至高境界 “理想”

  總之,本年度工作任重而道遠,是整個初中階段非常重要的一個學年,所以各項工作要抓緊、抓嚴、抓細、抓實。使各項工作能在本學期中走上正軌,我深信經過全年級老師的共同努力。大家心往一起想,勁往一起使,力往一起出,我們的各項目標一定會實現。

您正在瀏覽: 七年級教研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七年級教研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