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講真話人生箴言錄》有感

讀《講真話人生箴言錄》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講真話人生箴言錄》有感 標籤:人生不設限

  讀《講真話人生箴言錄》有感

  王雪晴

  《講真話 人生箴言錄》是一本講真話的人生大書,它將季老先生的語言精華和思想精華匯聚一堂,字字珠璣,讓人讀來如滄海拾貝之感。

  讀第一遍的時候,我覺得有點混亂,文章都是一個一個回憶性的小片段,就像是一位老者和我們拉家常。聽着聽着,就被他樸實而真誠的話語所打動。"不完滿才是人生。""什麼尊榮,都比不上待在母親身邊。""懷舊能凈化我們的心靈。""青年學生就是我的藥石。"

  這本書是先生百年人生的體會,是學問與人生融為一體的完美結合。為了更好的汲取書中的養分,我讀了第二遍。

  本書第一部分是人生卷?自我記述,第二部分是世相卷?觀察與批評,第三部分是學問卷。季老先生說,我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凡人。像我這樣的一個凡人,吃飽了飯沒事的時候,有時也會想到人生問題。我覺得,我們"人"的"生",都絕對是被動的。我們糊裡糊塗的降生,糊裡糊塗地成長,有時也糊裡糊塗地夭折,當然也會糊裡糊塗地登上耄耋。 每個人都爭取一個完滿的人生。然而,自古及今,海內海外,一個百分之百完滿的人生是沒有的。所以我說,不完滿才是人生。

  在季老先生的精神世界里,情是第一位的。用真摯的感情待人。不論是親情、友情、愛情還是愛國愛人類之情,都是如此充沛。 季老先生在"賦得永久的悔"中寫到,我後悔,我真後悔,我千不該萬不該離開了母親。世界上無論什麼名譽,什麼地位,什麼幸福,什麼尊榮,都比不上待在母親身旁。直到耄耋之年,我仍然頻頻夢到面目不清的母親,總是老淚縱橫,哭着醒來。我們要多陪陪老人,不要總是用錢、物品代替一切,陪他們嘮嘮嗑,陪他們旅遊,陪他們散步,給老人做飯吃,聽聽他們最近發生的有趣的故事,多和他們有精神方面的交流。用心對待父母,不要讓"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這話應到你身上。

  季老對青年人特別關心,他告訴青年人時間是毫不留情的,它真使人在自己製造的鏡子里照見自己的真相。每一天每一個小時都是可貴的。我希望真正能夠仔仔細細地過,認認真真地過,細細品味每一分鐘每一秒鐘,我認為每一分每一秒鐘都不"尋常".青年人要有歸零的心態,就像得了世界冠軍的運動員,不管是冠軍或金牌多麼燦爛輝煌,一旦到手,即成過去,從現在起又要從零開始。不要做自命天才的人,多包容別人,容忍是一種美德,談戀愛千萬別浪費太多的時間,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要敢講真話,講真話也是看一個人的素養和修養。朋友之間、夫妻之間、兄弟之間往往由於不能講真話,用真話交心,互相猜疑,產生矛盾,最後矛盾擴大,弄得朋友遠離,夫妻分離,兄弟反目,這樣的事我們還見的少嗎?從青年時,我們就有敢講真話的魄力,季老曾說過,自己說的都是真話。從他的文字里可以深切感受到這一點。他在病榻上的札記,更是字字發自肺腑,令人動容。

  在世相卷?觀察與批評中,季老寫到"文化革命"長達十年,對於這一場所謂"革命"的評價,稍微有點良知的人心中都是有數的,它讓我們偉大又有智慧的民族,一時失去了理智,好像是無端着了魔,這種恥辱永遠是磨滅不掉的。如果把這一場災難的經過如實地寫出來,他將成為我們這個偉大民族的一面鏡子。常常在這面鏡子里照一照,會有無限的好處的。他會告訴我們,什麼事應當干,什麼事情又不應當干,絕對沒有任何壞處。

  若干年來,季老有一個想法:人類自從成為"萬物之靈"后,最重要的任務是正確處理人與大自然的關係,他稱之為"天人關係".要了解自然,認識自然,要同自然交朋友,他稱之為"天人合一".然後再伸手向大自然要衣,要食,要住,要行。他筆下的牡丹、美人松、海棠、荷花、二月蘭都有了思想,美人松既剛勁,又柔弱;既挺拔,又婀娜,簡直是個天上神話,是童話中的俠女。荷花是怎樣在深水淤泥里走動呢?不到幾天的功夫,荷葉已經蔓延得遮蔽了半個池塘。認識了季老的咪咪二世,我都有想收養一隻貓咪的衝動了。人與自然應該渾然一體,人與鳥獸應該和睦相處,相向無猜,誰也離不開誰,誰都在大自然中有生存的權力。世界一切美好的東西,不管人類,還是鳥獸魚蟲,花草樹木,我們都應該會欣賞,有權利去欣賞。

  人類千百年以來保存智慧的手段不出兩端:一是實物,比如長城等等;二是書籍,又以後者為主。所以我們后一代人必須讀書,才能繼承和發揚前人的智慧。 多讀書,以書為友,去尋找書中的智慧吧!

  季老先生真誠、純粹、坦蕩,人如其文,文如其人。他,人雖遠去,精神永存。

  出自記憶角落微信公眾平台

您正在瀏覽: 讀《講真話人生箴言錄》有感
網友評論
讀《講真話人生箴言錄》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