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和聾啞人同行

和聾啞人同行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列車在秋日的陽光里輕鬆地行駛着,11號車箱里的一個六人座位上,相對坐着一胖一瘦兩位年輕乘客,他們衣着考究,像是生意場上的人。兩人時而望望窗外原野上的風光,時而有一句沒一句的搭訕幾句,顯得十分慵懶和無聊。

  一會兒,列車緩緩地進入了一個車站,在這個車站上車的旅客不少,一陣騷動后,胖子和瘦子的空位上,被一個中年人和他帶着的一男一女兩個孩子坐上了。列車又開動起來。兩個孩子很是興奮,一個勁地比比劃划跟中年人說著什麼,中年人也不斷地用手語答覆着他們。原來,這竟是幾個聾啞人!他們奇特的交談引起了胖子和瘦子的興趣,兩人怔怔地望了他們一會兒,胖子“哧”地一聲笑了,露出了兩排整齊而潔白的牙齒,接着,一句髒話就噴了出來:“嘿,這幾個大啞巴,真他媽好玩!”瘦子有些狡猾,他提醒道:“唉!小點聲,別讓他們聽見!”胖子卻自作聰明道:“真外行!沒聽說過十啞九聾?你就是罵他們,他們也聽不見!”“嘻嘻,別光吹牛,那你罵一個試試!”瘦子撩逗道,他更壞。“罵就罵”胖子隨口就罵了一句,罵完了兩人就哈哈大笑起來。接着,他們談起了各自所見過的各類殘疾人,言語里充斥着對殘疾人的詆毀和奚落。幾個聾啞人的落座,竟給他們在寂寞的旅途上帶來了消遣的內容!中年人似乎覺察出他們的不友好,他站起身,前後掃視了一遍,大概是在另尋空位,可是,所有的座位上,都已坐滿了人。恰在這時,胖子腰間的手機響起了悅耳的和弦鈴聲,他停止了聒噪,趕緊打開手機接聽,他的表情隨着對話而起着變化:“什麼?生了——男孩——母子平安——”關上手機,他“通”地給了瘦子一拳,叫道:“我老婆生了,給我生了個兒子!我當爸爸了!”他興奮得不知如何是好,站起來坐下,坐下又站起來,兩手直搓,像猴子一樣躁動不安。後來又舉起雙拳,在臂前搖動着:“應該慶賀慶賀!應該慶賀慶賀呀!”這真是一種天涯人在漫漫旅途中,突聞喜訊而又苦於無法宣洩的憋悶。

  胖子的舉動,引起了幾個聾啞人的驚奇。他們進行了一陣手語交談后,那名男孩立即摘下自己脖子上的玉制長命鎖,那名女孩則從包里拿出一本精美的彩色畫冊。他們把禮物放到胖子面前,然後一起雙手抱拳,向胖子點了兩下,接着,又嫻熟而優美地打出一連串手語。胖子滿臉疑惑:“什麼意思?”

  這時,只聽中年人用渾厚而標準的普通話說道:“朋友!他們說:‘恭喜你!叔叔!祝你的小寶寶健康、美麗、聰明!’”

  胖子的驚訝不啻耳邊炸響了一個驚雷:“啊?你會說話!”

  中年人道:“對!他們倆是聾啞學校的學生,我是他們的老師!這隻長命鎖,是這位同學昨天過生日時,班主任老師送的禮物;這本畫冊,是這名同學臨上車前才買的!他們雖然身有殘疾,但他們的人格十分健全,這次,他們就是代表我們這個地區,去參加全省殘運會的!”中年人一氣說了這麼多話,似乎也在發泄心中的不滿。

  經過一陣難堪的愣怔,胖子突然伸出雙手抓住中年人的一隻手:“老師,我,我們……”結果他什麼也沒能說出來。瘦子則畏縮在那裡窘促地笑着,把自己的臉都弄走了形,這種尷尬簡直有些殘酷。好在,它不會持續太久了,因為列車已長鳴着駛入了終點。

您正在瀏覽: 和聾啞人同行
網友評論
和聾啞人同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