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 三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三

  賀蘭將軍過了石橋,溯流而上百步路,來到了一間漁夫的茅舍前,他把戰馬拴住漁屋旁的古槐上。燈火從窄小的窗口傳出來,同皎潔的月光交織在一起,照在河邊的小木船上,賀蘭看到幾隻鸕鶿正在船舷上安眠呢!遠處不時傳來風吹蘆葉的沙沙聲和宿雁的咯咯鳴叫聲,除此以外,就是靜謐。

  江月去人只數尺,風燈照夜欲三更。沙頭宿鷺聯拳靜,船尾跳魚波刺鳴。

  賀蘭真不忍打破跟前的這份靜謐的景象,可他人困馬乏,還是舉起手,輕微地敲了敲木門,道:

  “漁家,我是一趕路的行人,天黑無處投宿,人困馬乏,能否借貴處眠宿一晚?感激不盡!”

  賀蘭話音剛落,小木門吱咯一聲開了。

  “客人,請進來吧!外面夜寒。”開門的是一老者,面目和善,賀蘭突然感到一股暖流湧上心田,他進了屋子,見一自製的簡樸的飯桌上端放着一盞松油燈,油燈下正在織漁網的老婆婆見一氣宇軒昂的客人走進屋來,慌得放下手中的活,給客人讓座。

  “寒舍簡陋,逢迎貴人,委屈貴人了。”老婆婆謙讓着把賀蘭讓到燈前。賀蘭將軍感激又充滿內疚地說:

  “深夜打擾二位老人家,實在是過意不去。”

  “趕了一天的路,肚子餓壞了吧!我去生火弄點吃的。”老婆婆忙活着起來。賀蘭起身鞠躬,道:

  “深夜造訪,蒙老人家善待,感激不盡。”

  “坐吧!”老者陪着賀蘭聊天,“看您儀錶堂堂,也是個貴人家,唉,這年頭兵荒馬亂的,窮人家飢一頓飽一頓,沒有什麼好酒飯招待,着實委屈你了。”

  “看老人家說到哪裡去了,我也不是什麼貴人家,苦也能吃,難也能挨,沒什麼過不去了。今晚,蒙老人家收留,已是感激不盡,哪能有什麼挑剔嫌棄之想呢!老人家太客氣了。”

  說道這裡,屋外傳來了的盧的嘶鳴聲,像是在抱怨自己的主人把自己拴住槐樹下,不顧它挨餓受凍了。賀蘭將軍聽到的盧的嘶鳴,走出了漁屋,來到心愛的戰馬前,撫了撫的盧的額頭,馬兒見到了主人,打了幾聲噴嚏,隨又溫順地用耳朵蹭了蹭主人的身子。

  “看來,客人是不忍心讓馬在外獨自受凍呀!”老者也走出了屋子,看到賀蘭憐惜馬的樣子,他不由感慨道,“客人真是有情有義的人呀!把你的馬也牽進屋來吧!大夥擠着也將就着過夜,我去準備些草料。”

  “老人家,這如何使得。”

  老者見賀蘭過意不去,就主動過來解下韁繩,讓給賀蘭,道:

  “你的馬聽你的話,你把它牽進去吧!”老者說完,就去尋草料了。

  賀蘭撫了撫心愛的戰馬,低聲說道:

  “馬兒呀!我們遇到了一家好人,你可要聽話呀!千萬別打壞了主人的東西。”

  婆婆將捨不得吃的一壇米做了一大鍋乾飯,熬了一鍋魚,又將僅剩的幾個雞蛋也做了菜,老者把自釀多年捨不得喝的一壇好酒也拿了出來,賀蘭是看在眼裡,感激在心裡。

  一夜無話,清晨,賀蘭將軍要趕路了,臨別,他拿出心愛的佩劍,雙手呈遞給老者,道:

  “此千金之劍也!蒙老人家厚情款待,無以為報,將此寶劍奉上,聊表謝意!”

  “客人這是說的哪裡話,救人於危難,助人於急困,不求報答,不求名錄,原本是古道熱腸,令人欣慰的事,客人這是要置老身於不仁不義之地了。再者,這兵荒馬亂的日子,盜賊剪徑,強霸橫行,客人還是帶上它路上備防身之用吧!”

  賀蘭深作揖,再拜,言:

  “老人家古道衷腸,解人之急困而不求回報,真善人也。我只有來日相報答了。”

  2009-5-27

您正在瀏覽: 傳說 三
網友評論
傳說 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