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心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陳三思是開早點鋪的,他和修電器的秦紅是鄰居。陳三思為人豁達豪爽,秦紅和他做鄰居,佔了不少便宜。秦紅修理鋪剛開張時,沒有知名度,很少人請他修理電器,因此生活窘迫。有時,陳三思見秦紅三餐沒着落,便讓老婆給他送幾個包子,或者油條稀飯什麼的,所以,兩家的關係一直相處得不錯。後來,秦紅的生意有了起色,賺了一點錢,日子越過越好。

  一天,陳三思的電視機壞了,就把電視機搬到秦紅的鋪子里,對秦紅說:“你給我看看,幫我修理一下。”說完就走了。

  秦紅打開電視機的外殼,查了一會兒,才發現是保險管燒了。一個保險管本來值不了多少錢,但秦紅心想,左鄰右舍的,為了十來塊錢,收陳三思的錢不好意思。但虧本給陳三思修理,他心又不甘,他腦子轉了三圈,想了個主意,他手裡有不少舊電視機,其中有幾個保險管雖然老化了,但還能用一下,就用舊保險管給陳三思的電視機換上。

  修好電視機,秦紅就讓陳三思搬回家。陳三思問秦紅:“我的電視機哪裡壞了?”秦紅騙他說:“保險管壞了,我給你換了個新的。”陳三思問修電視機要多少錢,秦紅故作豪爽地說:“左鄰右舍的,幫個小忙,別談錢,談了我臉就要紅。”陳三思見秦紅這麼說,只好把電視機搬回家。

  第二天一早,陳三思讓老婆給秦紅送來肉包子、餡餃、油條,整整一大盆,說是感謝秦紅幫他修電視機的,既然秦紅不要錢,就送些早點過來。秦紅假意推辭了一番,把早點收下,心想:“用個沒用的舊零件換了這麼多早點,真是划算。”陳三思也夠意思,一連給秦紅送了一個星期的早點。

  由於換的是箇舊零件,沒過幾天,電視機又壞了。陳三思就又給秦紅搬過來,讓秦紅幫忙修理,秦紅就和上次一樣,照葫蘆畫瓢,給陳三思換了箇舊零件,也不收陳三思的錢。結果,這次陳三思又給秦紅送了一個星期的早點。這讓秦紅樂呵了很長時間,不僅一分錢沒出,而且賺了許多早點吃。

  就這樣修了多次,陳三思心裡也犯了嘀咕,為什麼電視越修,壞得越是頻繁。有一次,他剛把秦紅修好的電視機搬回家,他的外甥來他家玩,外甥是高中物理教師,他就讓外甥幫忙瞧瞧。外甥打開外殼,檢查了一會兒,對陳三思說:“怎麼修的,換的全是舊零件,時間長了,顯像管也會燒壞,電視就徹底報廢了。”陳三思聽了外甥的話,不由得對秦紅的舉動憤慨不已。

  第二天,陳三思仍像平常一樣,讓老婆給秦紅送了一堆包子。

  過了一會兒,秦紅拿着包子,找到陳三思說:“老陳,你的包子是臭的。”

  陳三思望着秦紅,說:“我包子裡面的肉是壞的,你的心是壞的,不是正和你的胃口嗎?”

  聽了陳三思的話,秦紅知道陳三思已經清楚自己所做的事情,臉羞得紅到了脖子下面……

您正在瀏覽: 壞心
網友評論
壞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