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年月日教學反思

年月日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年月日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年月日教學反思

  今天 , 我 學習了 《年月日》,本節課重點讓學生掌握年月日之間的關係、以及一年當中有幾個月是大月,幾個月是小月?了解平年和閏年, 設計這節課時藉助學生已有知識經驗和實際生活體驗,把數學知識還原到生活中,讓學生經歷知識形成的過程,通過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方式掌握年月日的知識,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和運用良好學習方法自主學習的能力。本節課通過教師的引導,學生在活動中進行自主學習。有以下幾點做法:

  1、緊密聯繫學生的生活實際,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以有的知識出發,引導學生開展觀察、操作、推理、交流等活動。使學生通過數學活動,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和技能,初步學會從數學的角度去觀察事物、思考問題,激發對數學的興趣,以及學好數學的願望。

  2、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因此,我在教學本課時,讓學生觀察不同年份的年曆,讓學生在具體的操作活動中進行獨立思考,鼓勵學生髮表自己的意見,獨立思考後才讓學生之間進行交流,這樣使每名學生都“動”起來,從而避免有些學生只等着聽別人的,不去自主思考。如教學平年、閏年時,我先讓學生認真觀察找一找、看一看、比一比,當學生有了自己的發現時,再全班交流,總結出判斷的規律。

  3、本課概念多,容易混淆,因此知識的記憶、鞏固、深化還是有一定難度的,練習中盡量優化了以“生活”為背景的數學內容,把生活素材、生活經驗、生活情景作為學習資源,提供給學生去理解去實踐。使學生感悟到數學就在我們身邊,它源於生活,又用於生活。這樣,既可以鞏固課堂內學到的知識,又可以開闊學生的視野,增強學生的實踐應用能力。

  本課的不足:

  堂上還是沒能大膽放手,把發言權還給學生:任何情況下都要給學生機會先發言,教師不該代替學生來說。

  今後,我還要在教材、學法的研究上深鑽,下功夫,轉變教育思想,改變教學模式,實施主體性的教學,優化學生的學習氛圍,給他們更多的時間和空間,讓他們自己去發現問題,研究問題並解決問題,從而培養他們的自主學習的意識和能力。

  篇二:年月日教學反思

  本節課的教學,我從引入主題台圖,說說自己的生日,即為學生創設了寬鬆的學習氛圍,又讓學生體驗到愉悅的情感,更激發起學生學習的熱情和興趣。

  生活中處處有數學,學生數學學習的內容應該是 “ 現實的 ” 、 “ 富有挑戰性的 ” ,我巧妙引用 “ 過生日 ” 這一學生熟悉的生活素材,製造認知衝突,不知不覺中激發了學生探索新知的慾望,讓學生進入了自主探究的積極狀態。

  在教學中,我充分利用多媒體的作用,生動地為學生展示年、月、日的形成和拳頭記憶法等內容。

  1、在教學日的形成時,說明地球自轉一周的時間是一日。

  2、在教學月的形成時,說明月球繞着地球公轉一周的時間為一月。

  3、在教學年的形成時,說明地球繞太陽一周的大約時間是365天,也就是一年。

  通過媒體演示,學生能更生動形象地理解這些知識,達到更理想的效果。

  我還為學生提供豐富的學習材料,充分的讓學生自主探索、合作觀察。並在此基礎上,梳理、整理自己的觀察結果,構建自己的認知體系,充分的體現出 “ 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體,教師是學生數學活動的組織者、引導者與合作者。在學生自主探索、合作觀察的基礎上,引導學生歸納、概括,整理知識,不僅幫助學生完成了認知體系的構建,而且培養了學生自主、探索、合作學習的能力,觀察、對比、概括的能力,還充分的調動了學生自主學習的積極性,讓學生品嘗到自主探索帶來的成功喜悅。

  在教學中,我既讓學生自己尋找熟記大小月的方法,又讓學生自己學習課本中熟記大小月的方法;既為學生提供了思維發散的空間,又為學生提供了統一認識的依據;既培養了學生的創新意識,又培養了學生尊重科學的精神。計算全年天數、展現不同的計算方法,不僅避免了機械的記憶,而且讓學生感受到計算方法的優化。

  運用所學知識,採用不同形式,讓學生在解決實際生活問題的過程中,鞏固新知,拓展新知,既提高學生了學生應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又首尾照應,讓學生感悟到提出問題、探索問題、應用知識解決問題的科學研究方法。

  篇三:年月日教學反思

  這節課的內容來自學生自身生活和現實生活,課程的實施大量地依賴教材、校園以外的資源,學生學習的途徑、方法不一。這節課中學生課前為查找、收集年、月、日的資料,有的去圖書館查,有的網上查,有的向人請教……突破了數學教學的封閉狀態,擴展了學生學習的時空,將課內與課外很好地結合起來,將學生置身於一種動態、開放、主動、多元的學習環境中。

  強調以學生的自主性、探究性學習為基礎,採用個人或小組合作方式來進行。在學習中,教師是組織者、引導者、參與者,而不是主導者,無論是研究問題的提出,信息的處理,數學結論的獲得,都需要每個學生的自主探索、研究,因為”在人的內心深處都有一種根深蒂固的需要,這就是希望自己是一個發現者、研究者、探索者,而在兒童的精神世界中,這種需要特彆強烈。“學生自己通過各種途徑收集年、月、日的資料,分析、處理信息,從而透過現象去分析本質去發現規律,在方法上、過程上與科學研究很相似,連情感體驗也很相似。遇到障礙時的苦思冥想,有了進展時的喜悅,結論概括的逐步完整性,都很像科學家有過的經歷。這為孩子們以後的學習與科學研究邁出了可喜一步。

  課前的資料調查為學生課中的探索研究提供了充足的能源,我欣喜地發現學生在這樣的學習環境中能樂此不疲去發現,去探索,在合作交流中互相啟發,共同發展。學生在這節課的學習過程中學到的不僅是年、月、日的知識,更重要的是掌握獲得知識的方法,對學生來說,年、月、日的知識是有限的,但從獲得年、月、日知識的方法中受到的啟發確是無窮的。

  總之,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發展學生的創新精神,是時代賦予我們的艱巨任務,所以在教學過程中,一定要優化學生的學習氛圍,給他們更多的時間和空間,讓他們自己去發現問題,研究問題並解決問題,從而培養他們的創新意識和創新精神。今後,我還要在教材的研究上深鑽,下大功夫,在新課程的改革的帶動下,轉變教育思想,改變教學模式,實施主體性的教學,有意識的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努力成為一名新型的研究型教師。

您正在瀏覽: 年月日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年月日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